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父亲的日历

2019-12-30 09: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刘韬

旧年的日历静静地挂在墙上,那些仅剩下的属于今年的日子就要沉沉落幕了。一生对日历情有独钟的父亲,一有时间就凝望着这些花花绿绿的纸页,伴着散发的油墨香,好像在依恋着转眼即逝的岁月。

每年一入腊月,父亲去集市上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新年的日历装入囊中。买回家的新日历在挂上墙之前,他像小学生领回了新课本一样,翻看一遍又一遍,生怕哪个重要的日子会被遗漏或页码错漏。日历有很多版本,有印着百科知识的,有印着周公解梦的,还有印着农家谚语的。

记忆里,识字不多的父亲把日历翻看完,便郑重地拿起铅笔,一边沉思一边在日历上标注,有时还特意把一些纸页翻折压实。长辈们的生日、故去亲人的忌日、家人外出的时间,还有什么时间种什么庄稼,父亲都一一注明。这种台账式的记录,无疑是当时农家最为简洁便利的生活计划书。

父亲通常把日历挂在堂屋靠正门的墙上,十分醒目庄重。在父亲眼里,日历仿佛是一家人的生命刻度,只有每天数着这一页页的日子,心里才觉得踏实平稳。“年好过,月难熬,日子比树叶都稠,我们要珍惜每一个日子。”父亲言语不多,却时时提醒我们一家人不可荒废时日,鞭策我们日日都要有进步。

每天吃过晚饭,劳累了一天的父亲,像参加一种特殊仪式一样,恋恋不舍地撕下当天的那页日历。有时还念叨着,今天那件事得搭灯收收尾,不然拖到明天该误事了。有几次,由于白天贪玩,我的作业到晚饭后还没完成,父亲执意不撕掉当天的日历,严厉地让我补完作业直至我完全记住才肯让我上床睡觉。至今想来,那本微不足道的日历的确给我刻下了最初关于时间的记忆。

父亲撕下的纸页,一张也舍不得抛弃,或叠在一起给我们当演草纸用,或备给几个年长的老人卷纸烟。我曾好奇这张薄薄的纸页为啥那么金贵?他笑着说:“这可不是纸啊,这是我们需要珍惜的日子。”那时幼小的我不完全明白父亲的话,有时一大早故意把当天的日历撕下来,甚至故意多撕一两张,一向疼爱孩子的父亲为这事丝毫不会原谅我。

除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雪雨,在近乎仪式般的岁月里,父亲的生活在一本本日历里行走。随着日历由厚变薄、由新变旧,曾经风华正茂的父亲,而今已是两鬓华发。日子周而复始,看似枯燥平淡,但这一本本日历却承载了父亲劳作一生的希望与收获。

每到年末岁尾,日历只剩下最后一页时,父亲总会面带笑容把一家人叫在一起,计划着新年的事情。父亲那雷打不动标注日历的习惯,让生活变得细致而具体,把岁月镌刻得鲜明而生动。365个日子一天一页的记录,父亲手中的日历就像一把戒尺,“今日事今日做,一天一完结”的家训,让我时刻铭记于心、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