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一年举办102场新闻发布会 权威声音展示河南出彩篇章

2020-01-01 18:3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日报》头版刊发《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专版刊发发布会实录、侧记,配发评论员文章《万里写入胸怀间》,推出通版《砥砺70载 绚丽新篇章》。新媒体作品《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今天,向世界推介河南!

灯亮,入席,落座。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主持人的声音清晰响起。台上,发言人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回答记者提问;台下,摄像机林立、快门声此起彼伏。

这是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忙碌有序的一幕。

1

▲利用大河网全媒体平台多角度多渠道呈现每一场发布会实录

2019年,省政府新闻办精心组织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发言人“集中亮相”“精准发声”,为公众奉上102场权威发布,内容包括政府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公共政策、公共服务、政府决策等与公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发布会为政府发声、为公众提供信息,最大限度赋予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为政府施政和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重要渠道。

365天,102场新闻发布会!这既是河南追梦小康征程的见证,也是全体河南人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精彩“亮相”。

回应关切——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老旧小区改造啥时候改到俺家?能否实现不出县城在“家门口”看“大病”?……2019年,围绕一系列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省政府新闻办以一场场权威、准确、及时、高效的新闻发布会奉上权威解答,回应社会关切。

·2019年3月25日,围绕“看病难、看病贵”等就医问题,发布“结核病按病种付费、降压药打折”等一系列为患者“减负”措施;

·2019年3月31日,围绕河南按50%最大幅度减征“六税两费”等举措,向社会发布减税降费“干货”;

·2019年5月17日,公布“河南将出台23条政策措施“护航”教师队伍建设、5年内完成中小学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大利好;

2019年11月26日,发布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

…… ……

2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场直击民生关注焦点的发布会,省政府新闻办都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确保每场信息发布权威准确,及时正面回应媒体和群众关切,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精彩展示——大河千帆竞,出彩绘中原

出彩河南的声音,要让世界听得见。2019年8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围绕“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介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我省近年来首次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进行全面的新闻发布。

与此同时,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8月下旬至10月上旬组织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将“老家河南”70年秀美绮丽的山河人文画卷徐徐展开,充分展示了我省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充分展现了河南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美好前景,以权威的发布和精彩的展示为人民献礼、为祖国献礼。

创新解读——权威发布、多样呈现、全媒传播

是否政策解读就只能一板一眼?是否形象展示就只能规定动作般“官宣”?2019年,围绕创新新闻发布会解读工作,省政府新闻办联合省内外主流媒体,精心策划,主动发声,一大批生动“接地气”的新闻产品新鲜出炉,让百姓读懂新闻发布会传递的更多信息。

以国新办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为例,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通过提前布局、精心筹划、精准调控,场内和场外、网上和网下、内宣和外宣、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推出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深度、有创新的新闻作品,“开放的河南更出彩”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网上网下热议的焦点。截至2019年8月29日下午,全网范围内相关信息927万条,全网阅读量突破3亿次(数据统计来源:大河网大河舆情研究院)。

央媒领航。人民日报刊发《河南实现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转变——开放成为中原亮丽主色》,新华社播发《河南扎扎实实向更加出彩的目标迈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立足中原 面向世界》、“新闻直播间”播出《国新办系列新闻发布会·河南 持续推动产业机构优化升级》,中国日报刊发《Henan sets its sights on industry upgrading to boost development》,中央广播电台播发《河南70年来人均GDP增长1000倍 城镇化率提高至51.7%》,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70 Years of Development—Delivering a solid performance to build a more wonderful Henan》。

境外媒体助力。迪拜中阿卫视播发《河南省以综合运输为中心 努力成为国际现代物流中心》,(香港特区)大公报刊发《豫力推高端制造 缔两大万亿产业》,香港商报刊发《12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河南》,(香港特区)凤凰网开设“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专题。

省媒发力。《河南日报》头版刊发《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专版刊发发布会实录、侧记,配发评论员文章《万里写入胸怀间》,推出通版《砥砺70载 绚丽新篇章》。河南广播电视台播发活动消息,报道中外媒体记者反响,配发电视短评《让中原更出彩》。大河网开发了网络直播平台并配合制作了现场VR展示,与网友实时互动。

3

▲大河网为2019年8月26日国新办“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专题新闻发布会,开发了网络直播平台并配合制作了现场VR展示,与网友实时互动。

与此同时,各新媒体发挥特长优势,及时报道活动盛况。今日头条持续对相关报道置顶操作、弹窗推送、频道推荐。“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多轮推送稿件。#开放的河南更出彩#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50多万。新媒体作品《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今天,向世界推介河南!》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热传,新闻发布活动的内容不时更新,河南的发展成就不断刷屏,“出彩河南”话题火遍舆论场。

传播效果好才算真的好。会前的预热海报;会中的图文直播、现场VR展示;会后的新闻报道、“一图读懂”政策图解、适配微信等新媒体传播的H5……省政府新闻办实现了新闻发布会创新解读的“突围”,在“固定动作”之外谋出新、谋出彩。

4

▲大河网结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策划制作H5新媒体产品《有一种满意是十二分!》

专家观点——高频次权威发布体现新时代政务公开理念

“2019年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这102场新闻发言人集中亮相,精准发声,T台走秀,给河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意义相当丰富。”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淑华说,公仆的角色意识在变强,政府在学着去更好地表达,在一个彼此相互信任的社会里,幸福美好的情感就会洋溢和播撒出来。

“平均每3天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这种前所未有的频次与密度,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知情权。”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博士、副教授高红波表示,“102场新闻发布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公开理念,值得点赞。”

站在2019年年末回望,全年102场新闻发布会,是河南全力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不将就”,是严格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的“不含糊”,是对政府决策与公众知情权高度负责的“不辱使命”。102场新闻发布会的背后,是河南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坚实承诺,是党和政府回应百姓诉求不打折的决心,是对人民交上的满意答卷,更是对中原更加出彩未来的诚挚愿景。(大河网政务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