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个税汇算清缴倒计时 退税还是补税? 手把手教您盘点个税账本

2020-01-02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很多市民的收入日益多元化,不少人除了单位的“死工资”,还会在外面有社会兼职,或者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各种所得,对于这一人群来说,年度内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或低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也将面临退税或补税的可能。

纳税人体验办税服务。

《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日前结束征求意见,汇算清缴进入倒计时。市民究竟该补税还是退税呢?记者从税务部门证实,缴纳个税的工薪阶层中至少有七成多有望退税或无需补税。

财务专家提醒,虽然税务系统的年度清缴是今年3月1日开始,但市民不妨提前盘点一下自己的个税账本,检查是否有遗漏的专项附加扣除事项,或者预缴税款中有重复扣除的情况。

哪些人能退税?中低收入者将成退税“主力军”

记者获悉,这次个税年度清缴,中低收入群体将成为退税“主力军”。按照我国个税综合所得适用的税率,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6万元者税率为3%,3.6万元至14.4万元适用10%税率,14.4万元至30万元档适用20%税率,30万元至42万元档次则适用25%的税率,在这之上还有3档更高的税率。

初步测算显示,年度应纳税收入在14.4万元以下者有大量“退税族”;在年度应纳税收入14.4万元至30万元档,补税或退税的概率都较小;对于年度应纳税收入超过30万元的人群,则会较多出现需要补税的情况,且收入越高补税金额越多。

据了解,应纳税所得额并非税前的“毛收入”,而主要指市民全部综合所得收入扣除基本减除费用、三险一金以及专项附加扣除额度等费用后的金额。所以工薪族可以向公司或单位查询自己每月工资中的应纳税收入,计算出自己实际年度应纳税总收入,再根据对应的适用税率计算出自己大致应该缴纳的年度个税总额。而这项个税总额,很可能与您逐月预扣缴的个税累计额有出入,汇算清缴的总原则就是多退少补。

哪些情况能退税?附加扣除申报有误将退税或补税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子女教育和赡养父母容易重复过度申报,租房和购房也可能出现同时申报的错误,因此,对于市民来说,六项附加扣除申报有误者,将会相应面临退税和补税可能。

如今很多市民的收入日益多元化,不少人除了单位的“死工资”,还会在外面有社会兼职,或者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各种所得,对于这一人群来说,年度内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或低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也将面临退税或补税的可能。

不过记者获悉,即便市民有多元化收入,但只要总量不是很高,也将是退税几率远远大于补税。这是因为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的实际最低税率分别是14%和20%,要远远高于综合所得的最低税率3%。

例如某纳税人每月固定一处取得劳务报酬1万元,适用20%预扣率后预缴个税1600元,全年累计19200元;全年算账,全年劳务报酬12万元,减除6万元费用(不考虑其他扣除)后,可适用3%的综合所得税率,全年应纳税款1080元。因此,仅这一方面他就可以申请18120元的退税。

如何避免缴错税?市民可选择专业机构代办

年关将至新旧交替,个税汇算清缴的热度也在悄然升温。避免缴错税、多缴税,合法节税以及减免税,类似的宣传语不时出现在一些涉税服务机构的相关课程广告中,而参加这样一堂课程通常需要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钱。

“最近已经有十几家大型单位跟我们预约了代理进行职工个税汇算清缴的工作,大致涉及近5000名职工。”中烨泽瑞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郭英杰说。

记者从多家代办机构了解到,目前业内对于个税汇算清缴基本是按人头收费,价格在每人200元至500元,人数较多的大公司价格会相对有所下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人力资本服务合伙人糜懿全解释,对于高收入、收入来源多元化的市民,收费水平根据纳税人情况和复杂程度还可能略有上浮。

与此前的个税申报类似,大部分工薪族可以委托单位代办汇算清缴,但市民也可以找专业机构代办。“这其实主要是个隐私问题,很多人除了在本单位有收入,还有社会兼职,或者在外有培训费、专家讲课费等收入,而且收入不菲,为了不让单位知道,不少人会选择在专业机构进行个税汇算清缴。”中烨泽瑞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郭英杰说。

(据中新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