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古槐街道小徐社区“扶贫四人组”

2020-01-02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平舆县古槐街道小徐社区,人们经常看到三位中年大叔和一位年轻小伙儿一起走东庄串西庄、访张家问李家。

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孙克峻 苏铁流

32

在平舆县古槐街道小徐社区,人们经常看到三位中年大叔和一位年轻小伙儿一起走东庄串西庄、访张家问李家。他们一起早出晚归,忙到饭点了就在社区自己动手做饭,夜晚加班困了就在社区寝室休息,常常是十天半月不着家。三年的相处让小徐的父老乡亲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亲人一样,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扶贫四人组”。他们就是小徐扶贫第一书记翟文波、居委会主任兼扶贫专干冯磊、驻村工作队员代新伟和魏华伟。

33

“在大家决战脱贫攻坚的时候,我决不能拖小徐扶贫的后腿!”

代新伟,49岁,古槐街道党建办副主任,2017年被派驻小徐扶贫。

2019年8月8日,他在小徐忙到深夜,回家的路上被两个骑电动的青年不小心撞倒,造成腰部骨折。那个时候,社会扶贫网刚刚开通,他躺在医院里不能动,就用手机向亲朋好友宣传,短短一个月他就为贫困户募捐了几十件衣物。

医生要求他卧床休息半年,但他仅仅治疗了一个月就躺不住了。他说服家人,坚持上班。因为腰伤尚未痊愈,他必须带着支具,既不能久坐,也走不了几步路,就在办公室负责贫困户年度算账工作。算几户腰疼得厉害了就躺下休息一会儿,然后再起来算。从9月份带病上班以来,他没有请过一天假。

冬至那天,癌症手术刚出院的父亲就想吃他亲手包的饺子了,但他想着现在正是迎检的关键时候,还有自己帮扶的贫困户胡现龙老人孤单一人,就忍着眼泪让母亲给老爹包饺子。他在社区忙到11点多,又急忙拿着自己一大早打好的饺子馅去胡现龙家。老人的邻居们看见代新伟都主动聚拢来和他拉话。代新伟一边包饺子一边趁机给他们做起了扶贫培训。大家都非常感动。代新伟说:“我虽然只是扶贫大军里的沧海一粟,在大家决战脱贫攻坚的时候,我决不能拖小徐扶贫的后腿!”

34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魏华伟,49岁,古槐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到小徐驻村扶贫,他二话不说就来到社区。因为他爱说爱笑,又有丰富的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经验,所以与贫困户沟通起来特别容易,是大家心目当中扶贫政策的宣传标兵;同时他也是“扶贫四人组”里的开心果--在大家疲惫不堪、烦躁忧郁的时候,他常常几句话就逗得人捧腹大笑。大家说:“有华伟在,加班都不累了。”

2019年11月份,平舆县创建国家级文明县城掀起迎检高潮。因工作需要,局里要抽他回去带队管理市场,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项棘手的任务。此时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正酣。为了兼顾两边的工作,他常常早上5点就起床,赶到市场督促商户清扫卫生、说服商户店内经营、宣传文明经营、规范市场秩序。忙到8点又匆忙赶到社区投入脱贫攻坚战。夜晚不是到市场监督基础设施整改,就是在社区夜商脱贫攻坚工作。连轴转的工作节奏让这位身强力壮的汉子也着实有些承受不住,但他依然笑呵呵地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坚决完成上级交给咱的各项任务。”

35

“咱得先把贫困户当亲人,才能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呀!”

翟文波,今年53岁,古槐街道中心校副校长,2017年担任小徐扶贫第一书记。也许是作为教师关爱弱小的职业习惯让他对贫困群众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常说:“咱得先把贫困户当亲人,才能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呀!”

从扶贫以来,遍布社区11个村的44户贫困户,每一家他都不知跑了多少趟。哪家几口人,老人多大年纪、患有什么病,孩子几岁、上几年级,因什么致贫他都清清楚楚。44户82名贫困群众都住在他的心里。

张军义家的小子逃学不回家,他想法加上孩子的微信,跟孩子聊天谈心,让孩子开心返校;孤寡老人王金英听力不好,行动不便,他带着老人到社保所领助听器;刘正月智力残疾,理解能力差,他大冬天和刘正月坐在一个被窝里耐心细致地解读扶贫政策,直至凌晨两点;刘进才因孩子瘫痪在床对生活失去信心,他多次上门,帮助夫妻俩鼓起生活的勇气,搭起蔬菜大棚;刘运喜自我发展没有资金,他跑前跑后帮助申请无息贷款;逢年过节,他都要看望贫困孤苦老人……前两天冬至,因为时间和工作关系他没能一一看望老人们。贫困户冯天功见了他就半嗔半怪地说:“翟书记,你能吃人家的饺子,不能吃咱家的吗?下次过节,你咋弄也得先上俺家!”听着天功的“意见”,翟文波心里涌起一股热流。

36

“扶贫是给咱社区群众造福的事,是咱自己的事,咱有啥理由不尽职尽责呢?”

冯磊,31岁,小徐社区居委会主任兼扶贫专干,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在扶贫工作中,他既是“引领员”、又是“宣传员”、更是“协调员”、有时还是“灭火员”。

扶贫驻村队员刚入村时,对社区情况“两眼一抹黑”。全社区11个自然村、16个村民组、近千家农户全部是冯磊带领他们逐一深入调查走访,为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利用一切机会大力宣传扶贫政策;他和驻村队员一起研究宣传方案;他和社区干部一起积极组织群众召开扶贫培训;他主动与支部书记沟通全力贯彻落实好各项扶贫宣传措施。

当一些农户跟驻村队员“无理纠缠”非要当贫困户时、当部分贫困户违反政策阻挠安居工程实施时、当个别群众因无理要求得不到满足“出言不逊”时,冯磊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或耐心说服或批评教育,让这些群众心服口服。

“没有社区的支持,没有冯磊主任的全力配合,我们的扶贫工作就不可能顺利开展。”驻村队员们常常这样说。可冯磊却说:“扶贫是给咱社区群众造福的事,是咱自己的事,咱有啥理由不尽职尽责呢?”

问起“四人组”最大的愿望,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希望我们县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希望所有的贫困户从此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