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中国好人”陈纪青走了 留下温暖人心的故事

2020-01-06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回忆与陈纪青交往的点点滴滴,2008年他在报上读到陈纪青的事迹后,就主动给他联系,让他负责上蔡县周边县市人力资源输出的事宜,还多次帮陈纪青走出人生低谷。

□全媒体记者郭建光景中原王永良通讯员曹耀强

陈纪青慰问五保老人。 (资料图片)

    陈纪青为地震灾区送物资。    (资料图片)

风吹寒水起悲声,泪水相随愁云飞。1月3日上午,“中国好人”陈纪青遗体告别仪式在生他养他的故乡上蔡县塔桥镇塔桥村举行。市文明办、上蔡县文明办向陈纪青家属送上慰问金,表达了对陈纪青英年早逝的惋惜。“中国好人”代表李辉义、张喜凤及爱心企业家周巍峰、乔新建等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陈纪青,上蔡县塔桥镇塔桥村人,生于1971年,2019年12月31日突发疾病去世。他年幼家贫,母亲早逝,勤劳善良,尊老爱幼,先后共为5位老人养老送终,曾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感动天中十大人物”、“感动上蔡十大人物”称号。

拄着双拐到地震灾区献爱心

据上蔡微信公众平台“上蔡发布”责任编辑宋永亮回忆,5·12汶川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央视《温暖灾区行》特别节目再次把灾区人民的困苦展现在世人面前,手机报上一则《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尚缺3.3万床棉被》的消息,坚定了陈纪青前往灾区“送温暖献爱心”的决心。妻子问他:“你这腿脚,干什么都需要人照应,我不能跟着你去,你咋办哩?”陈纪青说:“不去我会终生遗憾。”

2008年11月29日,陈纪青到市区购置了400床棉被。当卖棉被的老板得知他是为灾区献爱心时非常感动,不仅按成本价把棉被卖给了他,还送给他500元加油费。这一次到青川县,陈纪青花了将近40000元钱,等于把微薄的家底全掏出来了。到达青川县后,看到灾民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陈纪青感触很深。他对他们说:“只要我条件允许,明年我还会来看你们的!”

  二次进川夏送凉

上蔡县电视台记者宋晓辉当年跟随陈纪青赴川慰问。在他眼里,陈纪青是一个一言九鼎,说到做到的人。

陈纪青当时说:“大半年来,我一直在考虑咋样为灾区再做点儿事。冬天我给灾区送棉被,那是温暖,夏天我要给灾区送电风扇,这是清凉。冬送暖、夏送凉,我就是要体现体现咱河南人的好心肠。”可是,400台风扇加上路上吃花至少要4万元,有人劝他为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想想,让他攒点儿钱防老。陈纪青的话掷地有声:“死都不怕我还防啥老?只要我活着我就会好好干,两个孩子上学就不用愁花钱的事!作为一个人,说啥就得是个啥,咱河南人吐口唾沫掉地上也得砸个坑!”

二次进川,尽管路上遇到的困难远没有第一次进川时多,但对残疾人陈纪青来说,3天3夜行程3800多里也不能不说是新的考验。在车上,一坐就是16个小时以上,这让陈纪青的双腿异常难受,疼、酸、麻、胀,说不出来的痛苦,住宿费只花180元,泡了20多碗方便面,下车问路淋透了4次衣服,连续两天没洗一把脸。

2009年5月11日,“河南省上蔡县爱心人士陈纪青捐赠物资发放仪式”在四川省青川县民政局救灾物资储备库举行,20多名困难群众代表不停地与一名拄双拐的青年人握手,一位70多岁的老汉拥抱这位青年还把他的肩膀拍得“啪嗒、啪嗒”响。电视台记者请老人讲两句话,老人抹一把眼泪,摆摆手,抱着发给他的电风扇悄悄地走开了。

时任青川县民政局局长袁余先说:“作为一名靠双拐走路的残疾人,经历三天三夜的风雨来到灾区,为我们捐赠了400台电风扇,去年冬天他还为我们送来了400床棉被。冬送暖夏送凉,河南人的好心肠确实让我们感动。第一我们要抱着感恩的心向他表示感谢,第二我们要挺起腰杆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

“双拐汉子”的不屈人生

被誉为“双拐汉子”的陈纪青,从不向命运低头,他努力拼搏成为生活中的强者。陈纪青自幼丧母,家庭贫困,他打过短工,当过厨师,人生道路坎坷,一次失火,两次房倒,三位老人患重病都没有击倒他。他用他的拼搏精神经商开店,供应两个孩子上学。品德高尚、乐于奉献的他多年来坚持为乡邻、为群众免费提供茶水,义务看管车辆。十里八村的群众有了困难他慷慨解囊。

陈纪青身残志坚,为了让更多的人自食其力,用辛苦的双手开创自己的人生。近期,他还引进了一个日杂用品厂项目,可安排60多名困难家庭人员就业。去世前,他还在东走西跑,找朋友找亲戚,筹备资金建造一所造福于民的公共浴池,免费为贫困户、65岁以上的老人洗浴。只可惜他还没有了却自己的心愿,就带着遗憾去世。

“陈纪青同志与我们永别了,我们为失去一位好同志而痛惜,也为他的家庭失去一位好丈夫和一个好父亲而惋惜。陈纪青同志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那种艰苦创业、乐于奉献社会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将永远感召社会,感召下一代。”悼词中的这番话引发很多人的共鸣。

惊闻陈纪青去世的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张全收悲痛难耐。他回忆与陈纪青交往的点点滴滴,2008年他在报上读到陈纪青的事迹后,就主动给他联系,让他负责上蔡县周边县市人力资源输出的事宜,还多次帮陈纪青走出人生低谷。

中国好人李辉义回忆,他与陈纪青见面就是一同做好事,我市大部分县区都留下他做好事的足迹。此次惊闻好友去世,他非常悲痛。

陈纪青妻子白连霞悲痛不已,称丈夫突发疾病去世后家里的天塌下来了,她念叨着丈夫走得太突然,并表示一定会把丈夫未竟的事业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