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结对帮扶结出干群亲情

2020-01-06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讯(记者 陈司 通讯员 宋永亮)隆冬时节,走进上蔡县的广大乡村,无论是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还是种养基地、扶贫车间,最暖心的镜头是各级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手拉手嘘寒问暖、面对面解难纾困的身影。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上蔡县按照“六个精准”要求,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层层压实攻坚责任、上下左右协同作战机制,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着力开展全覆盖式结对帮扶工作,实现了17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达到了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67%以下的脱贫目标。

“六包一”拧成“一股绳”。该县全面落实“因村派人精准”要求,全县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48名,组建帮扶工作队448个,实现了有贫困人口的448个行政村(社区)驻村帮扶全覆盖。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一个县直单位、一个企事业单位、一个脱贫责任组、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和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分包,将六个层次的帮扶责任捆在一起,较好地发挥了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协调指导作用、县直单位的牵线搭桥作用、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帮扶作用、脱贫责任组的主抓主推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分项落实作用。“六包一”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实现了帮扶责任的多层次、全覆盖、无盲区。

该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全县选派15900多名党员干部与2414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帮扶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把困难群众当亲人,竭尽全力帮助他们鼓信心、解难题、助增收。坚持因人因地制宜,实施精准帮扶,注重志智双扶,既帮贫困群众“富口袋”,也帮他们“富脑袋”,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家庭面貌和精神风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了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全县各包村领导和帮扶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行业优势,以172个贫困村为重点,以160个“靶向攻坚”村为突破,统筹向全县贫困村与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投入政策资金和社会资源,以“七个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重点,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加快完善交通、饮水、电力、医疗卫生、文化服务、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各类资金数十亿元,实现了全县1568个自然村通硬化公路率100%,全县172个贫困村通动力电率、标准化卫生室达标率、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均达100%,全县460个行政村通广播电视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光纤通达率均达100%。

上蔡县公路局派驻该县邵店镇卜庄村第一书记王海英,作为一名女同志,驻村后“巾帼不让须眉”,为尽快改善村容村貌,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她常年吃住在村。通过与贫困群众谈心、交心,倾听群众的呼声甚至是气话、恼话,为贫困户解决了大量难题,也结下了不少“穷亲”。如今的卜庄村,不仅修成了“户户通”,整治了坑塘,建起了小游园,新建了幼儿园等一批群众所需所盼的实事、好事,同时在产业发展方面凸显强劲势头。村里引进了家具厂,发展种植、养殖合作社9个,以生姜、土豆、食用菌为主的特色种植业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心中有多少真情,就有多少牵挂。患有精神障碍的贫困村民李中卫、姬申旺等,都把王海英看成了自己的亲人。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