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关于如何充分发挥基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守护公共利益的调查研究

2020-01-07 10: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调查中,该院承办检察官认真倾听老红军和英烈属意见诉求,实地查看烈士墓碑保护情况,通过走访摸排共发现侵害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线索5件、立案3件,通过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田冬松

公益诉讼是我国司法改革的一项新制度,其发展历史相对较短。由于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全新职能,发展历史又很短,因此法律对于公益诉讼的规定还不完善,工作中也无成熟的经验可借鉴,目前公益诉讼案件大多数都由基层人民检察院来办理。作为基层人民检察院,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利用公益诉讼维护宪法权威、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就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两年多来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一些探索及问题思考作简要探讨。

讲政治,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益诉讼工作完全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相契合。就目前而言,公益诉讼工作已经经历了顶层设计、法律授权、试点实践、立法保障、全面推行五个阶段,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认识公益诉讼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力以赴投身此项工作开展。

顾大局,自觉把公益诉讼工作放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检察机关既是法律监督机关,也是政治机关。尤其是在围绕三大攻坚战做好检察服务保障方面,公益诉讼工作的价值凸显。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立足泌阳行政面积大和森林、水源、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域条件,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2018年,该院发现凤凰山垃圾污染问题线索后,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镇政府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当地政府及时将垃圾清理并建章立制修补工作漏洞,有效保障了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突出办案重点,紧盯重点领域。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在办理好生活垃圾处理、饮用水安全、食品药品卫生、环境污染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之外,紧紧依托泌阳县革命历史悠久、英雄烈士众多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英烈权益保护线索调查工作,通过与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查找英雄烈士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查中,该院承办检察官认真倾听老红军和英烈属意见诉求,实地查看烈士墓碑保护情况,通过走访摸排共发现侵害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线索5件、立案3件,通过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但是,目前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中还面临很多挑战。

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对公益诉讼认识不足,导致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理解和支持不够。行政执法部门对公益诉讼认识不足、配合不积极,不能形成保护公益合力。宣传不广泛,群众知晓率低,导致检察机关获取案件线索匮乏。检察机关对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在人员等配备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要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进一步赢得党委、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形成保护合力;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载体;加强组织保障,夯实队伍基础,壮大公益保护力量。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