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老王岗乡—— 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0-01-08 10:16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老王岗乡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带领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采取“党建+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党建+集体经济”“党建+乡村文明”,全镇面貌焕然一新,随处可以感受到党建引领下产业发展的强劲脉动。

记者 傅维刚 王新军

标准化的藤编厂房、规模化的养殖基地、颇具特色的中药材种植、底蕴深厚的乡村文旅基地、焕然一新的美丽乡村小游园……日前,记者一行迈着新春的脚步,来到平舆县老王岗乡采访,走在一条条阡陌相通的乡道上,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扑面而来的是一幕幕大美田园风光和一张张脱贫群众幸福的笑脸,深感老王岗乡近几年变化之大之快。

“依靠党建引领,凭借富民产业和文明乡风,才能协力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老王岗乡党委书记孟晶一语道出了发展秘诀。

党建引领增活力

近年来,老王岗乡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带领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采取“党建+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党建+集体经济”“党建+乡村文明”,全镇面貌焕然一新,随处可以感受到党建引领下产业发展的强劲脉动。全乡推行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指导各村党支部立足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公司”“党支部+企业”等模式,有针对性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脱贫攻坚。引资的华东、格莱特两家公司勇担企业社会责任,走“村支部+企业支部+村级扶贫藤编车间+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提供产业支撑助力全乡脱贫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党支部与各村党支部对接,物色村藤编车间经纪人发展藤编加工,带动农村留守群众致富增加收入。目前,该企业已与全乡10个村委13个编藤加工车间、加工点建立代加工合作关系,带动群众就业56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170多人。

产业带动富乡亲

脱贫攻坚,关键是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两年,老王岗乡立足本乡实际和资源禀赋,围绕特色种植、养殖、藤编手工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制定了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4个基地。依托华东、格莱特两个户外龙头企业,打造户外藤编带贫基地,生产出的藤编产品通过驻马店至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班列走出国门,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藤编之乡”老王岗远近闻名;依托总占地近千亩的牧原集团两个规模化养猪场和大闸蟹水产合作社,打造特色标准规模化养殖基地,倾力打造老王岗“野生河湾蟹”乡土品牌;依托全乡5.5万亩的花生种植和目前分布在4个村近1200亩效益良好且面积不断扩大的白芍、白术、药用菊花、艾草等中药材种植,打造花生中药材特色种植基地,成为农民致富的倍增器,带动上千名群众就业增收;依托周氏文化底蕴和老王岗风景优美的汝河故道自然景观,打造乡村旅游基地。人居环境亮乡村

近年来,老王岗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优化乡村人居环境。走进老王岗乡,一个个小公园映入眼帘,路旁有很多绿树,村民房前屋后十分整洁,沟渠通畅。

老王岗乡加大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处理力度,先后投入资金为偏远村实施人居环境“明亮工程”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建立农村垃圾户收集、村集中、乡运转的长效机制。该乡已治理坑塘346个、垃圾堆放点11个,畜禽养殖“三退三进”已退77户,废旧宅基地已整治372户。与此同时,该乡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开展“卫生标兵”和“卫生文明户”“美丽庭院”系列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标兵进行大力表彰,奖励爱心超市购物积分卡。目前,该乡以兴旺店前街、王岗村贾庄、孙坡村东李、苏营、甘港村单坡、甘港等自然村为试点,因地制宜新建了小游园,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生态宜居老王岗、美丽乡村新家园”俨然成为老王岗乡新的亮丽名片。

乡风文明惠民心

美丽乡村,不仅美在环境、美在产业,更要美在乡风、美在心灵。近年来,老王岗乡以“文化下乡”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持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新时代脱贫攻坚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等,一个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宣教平台成为引领新风正气的集散地。过去一年,该乡文化大舞台巡回演出40场次,送戏下乡10余场,送电影下乡240场次,送图书下乡10余场。与此同时,唢呐对抗赛、舞龙舞狮表演赛、广场舞大赛一场接着一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重点建好“专家、专业、乡村、五老、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5个方面,开展好“讲、评、帮、乐、庆”等活动,依托文明乡镇创建开展的“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和“美在我家”创建主题活动,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平和专业技能。多些善行义举、争做模范典型已成为老王岗乡百姓追求的一种新风尚。

游走在今日的老王岗乡,路灯、垃圾池、钢结构加工车间、风景树、小游园,放眼望去,绿、亮、新,田园风光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会。“打造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双提升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在深刻改变着老王岗乡的精神面貌。实际上,村民溢于言表的喜悦、节节攀升的幸福指数正是对老王岗乡各项工作最中肯的评价。”老王岗乡乡长冯春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