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产业文化 文化乡村

新蔡县:酒祖仪狄造酒文化的源头

2020-01-10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澺水:出汝南上蔡黑闾涧,入汝。仪狄酒找来粮食,在澺水岸边搭建了造酒的棚子,果然造出了美酒,献给大禹。后来,人们把仪狄造酒的地方称作六里棚、九里棚(今在野里乡),做酒曲胚子的地方称为“下抷岗”(顿岗乡),并在城邑的东边建造了一座祖师庙,供奉酒祖仪狄。

□刘康健

祖师庙。陈庆国/摄

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就有酒是天上“酒星”所造的说法。我国有很多古籍记载了这一带有神话色彩的传说。距今3000多年的《周礼》一书中已详细记述过天上“酒旗星”的存在,而且造酒有三种说法:一是猿猴造酒。古时候,猿猴将采摘下来的果子放入树洞或者石头洞中,天长日久,果子腐烂散发出芳香的气味,猿猴喝下去昏昏欲睡。当然,这里的“酝酿”是指自然变化而成。二是仪狄造酒。晋人江统说:“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曰仪狄,又曰杜康。”仪狄,大禹时代人。拨开尘封于酒史上的重重迷雾,最早的酒产生于中州地区,则是不争的事实。“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成于仪狄。”三皇五帝时,有各种各样的造酒的方法流行于民间,仪狄将这些造酒的方法归纳总结出来,使之流传于后世。《世本》《吕氏春秋》《战国策》中都认为他是夏禹时代的人。《战国策》中说: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三是杜康造酒。汉《说文解字》载:“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国君。”《左传·哀公元年》载:“后缗方娠,逃出自窦,归于有仍,生少康焉……逃奔有虞,为之庖正。”“虞”今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

但是,酒祖仪狄到底在何处造酒呢?作者经过考证认为:仪狄造酒文化的发源地,应该在新蔡县的澺水之滨。

  仪狄造酒在“汝海之南,应邑之野”,指的就是新蔡

《禹贡》载:禹分天下为九州,豫为九州之中,汝为豫州之中,故为天下之中。汉高祖四年析汝南郡,新蔡县归汝南郡治。曾经当过泌阳县令的郦道元著《水经注》:汝南郡古称淮西之地,有二水也。一曰洪河,二曰汝河。据《驻马店通史》:汝河发源于泌阳县大寨子山,流经泌阳、遂平、汝南、平舆、正阳、新蔡县宋岗乡班台注入洪河。洪河发源于舞钢的五峰山,流经西平、上蔡、平舆、在新蔡县班台与汝河汇合后称大洪河。大洪河向东南沿豫皖省界,于淮滨、阜南县间入淮河。

《禹贡·尚书》载:大禹决洪汝,入淮。《星野图考》载:汝海应野多酒事,仪狄造酒汝海之南,应邑之野,取其水尔。《吕氏春秋》载: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于汝海之南,应邑之野。汝海,汝水的别称。《文选·枚乘》:客曰:既登景夷之台,南望荆山,北望汝海。李善注:郭璞《山海经》注曰:汝水出鲁阳山东,北入淮海。汝,称海,大言之也。唐李白《题元丹邱颍阳山居》诗序:南瞻鹿台,极目汝海。辞海:“汝海”即汝河。汝海之南,即汝南。新蔡正处在汝南的汝河下游。

《星野图考》又载:仪狄取澺水造酒也。这就把仪狄造酒的地方具体化了。那么,应邑之野在哪里?澺水又在哪里呢?澺水:出汝南上蔡黑闾涧,入汝。清代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澺水。《水经注·汝水篇》曰:汝水、又东南经过新蔡县故城南。又东南左会澺水。水上承汝水,东流于上蔡岗东为蔡塘。又东经平輿县故城南为澺水。又东南左迆于葛陂。澺水流自葛陂东南经新蔡县故城东南流,注于汝。《方輿纪要》曰:澺水在汝宁府东四十里。俗名洪河。源出西平县。南汝水至新蔡县之東南。有洪河自西北來会。洪河出舞阳县东南之笔尖山。经西平县、上蔡县、汝阳县。至新蔡县南入汝。大致东南流也。

所谓“应邑之野”,应该在城邑之野外。新蔡城邑之外的野里乡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只是在近年才改为栎城乡。而且正处在澺水河畔,新蔡县的城邑野外。澺水在这一段是中段,取其水耳,即:在这里取水造酒。

 新蔡县古代先贤有大量咏唱“澺水和酒”的诗篇

在古代,汝南郡的新蔡人都知道“仪狄造酒汝海”,更知道确切的地点在“澺水”。为此,他们写下了很多的诗篇,来歌颂“汝海”“澺水”和“酒”,被载入史册,广泛传颂。《新蔡县志》记载有明代民谣《小筝筏》:小筝筏,水上漂,俺娘病了我心焦。俺娘想吃大米饭,冒雨跑到新蔡县。俺娘想吃浮子酒,连夜跑到城里头。这里的浮子酒,俗称浮子,即醪,为新蔡县人古代自制的一种食品,以适量的熟糯米、曲加水发酵而成。由此,足以看出新蔡县造酒历史之悠久。

又如:新蔡人张九一,字助甫,号周田,孙召乡绿波楼村人,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进士及第,曾任宁夏巡抚。在与明代吏部尚书赵良弼中丞携酒出访郊园时,诗曰:积雨高秋汝海平,西风小队款柴荆。载酒云霞随地有,近人篱落逐花成。清代知县潘定国在《汝阳怀古》的诗中:汝坟古化俗,淳朴至今存。明德钦陈范,高风挹载袁。土圭符旧景,溱澺泻新痕。月旦空遗迹,生平莫与论。这首诗中的“溱”,就是指确山县的溱头河水,今天薄山水库的上游;“澺”,就是指新蔡县境里的洪河,古时的“澺水”。“溱澺泻新痕”一句,就是指“洪汝河汇流后的新河道。”明·新蔡辛民和宋澺水学官,春暮再等澺水学宪涉园高台,时澺水再投盐韵诗依而和之:暖烟暖暖拂珠帘,又上高台纵远瞻。夜雨总归藤叶下,春风犹在楝树尖。联饮索醉杯常覆,欺敌宁奇于不粘。险韵再成皆好句,从今海赋再添盐。明代谭宏宪和宋澺水学官南塘月夜泛舟:载酒南塘路,烟波一镜中。槎疑牛头上,池系虎溪东。灭烛招华月,停桡任晚风。兰舟今夜兴,仙侣幸相同。明代李攀龙进士赠汝宁徐使君十首:汝海清秋四望开,白云长在景夷台。已知千载无枚叔,谁爱风流汉署才。鸿郤东往汝阳城,太守乘春出劝耕。童子但须骑竹马,夹车休唱芋魁羹。

 新蔡县祭拜酒祖仪狄的民俗尚存

新蔡县自古就遗存着祭拜“酒祖”仪狄的民俗。在新蔡县从上古遗留下来的祭拜酒神仪狄的民俗,源远流长。

“二月二,龙抬头。拜仪狄,酿新酒。”每年新春,万物复苏,澺水岸边,风光无限。此时,各家酒坊都会到澺水(洪河)岸边,带上五谷、香烛和供品,对着澺水河上高香,顶礼膜拜,祈求酒神仪狄保佑生意兴隆,酿出好酒,财源广进。一拜仪狄吉星照,风调雨顺乐陶陶。二拜仪狄降福祉,五谷丰登好年成。三拜仪狄送财神,财源如水滚滚进。

三拜酒祖仪狄之后,人们就把供品撒向澺水河中,高喊:酒祖保佑!酒祖保佑!酒祖保佑!然后离开澺水河畔。这天,各酒家都会进行封藏大典。如果当年酒家生意兴隆,发了大财,东家就会在九月九日,带上供品,来到澺水河边供奉酒祖。

 新蔡县流传着许多仪狄造酒的民间传说

《新蔡县志》开篇:“旧石器时代,县东祖师庙发掘出人工切割痕迹的第四纪晚期的鹿角化石。证明远在距今30万年以前,原始先民就劳动生息在洪、汝河下游这片平原沃土之上。”在古澺水的两岸,可以看到很多与仪狄有关的古村名。如十里铺的祖岗;野里乡的六里棚、九里棚、野里;顿岗乡的祖师庙、下抷(醅)岗、哈喇湾、班台等。

《新蔡县志》:公元前21世纪,炎帝裔孙伯夷佐禹治水有功,封为吕候,以今新蔡县地建吕国。吕历经夏、商、西周,世有国土。周穆王时国力渐弱,春秋为宋国所并。

祖岗的传说中这样记录:相传,古时的新蔡是一片沼泽,到处是大水。为啥会这样呢?因为洪河和汝河都流经新蔡县境,啥庄稼也长不成。大禹知道后,就带着部落的人治理水患。为了让部落的人住下,就挖了很多高岗,姓宋的人们住在宋岗,姓顿的人们住在顿岗,姓李的人们住在李岗,姓王的人们住在王岗。

这一年,住在王岗附近的一个岗上的部落里,生下来一个小孩。这个孩子不寻常,一生下来就哭声如雷,几里地外就能听见。哭声惊动了大禹,大禹问,谁在吼喊?打雷一样。这时人群中走出来一个男人,跪在大禹面前,说,我就是这孩子的父亲,请大禹给孩子赐个名字吧。大禹看着眼前正在治理的澺水河,说,这孩子生在澺水之地,就叫澺地吧。大家齐声欢呼:澺地!澺地!就这么着,传着传着,就传成了仪狄。

后来,伯夷和仪狄帮助大禹决洪汝河治理了水患,并为大禹造酒,被天下尊为酒祖。所以,仪狄出生的岗,也被人们尊称为“祖岗”了。

仪狄为啥能造酒?传说大禹在新蔡掘洪汝入淮之后,部落的人们欢喜鼓舞,都想好好热闹庆祝一下。可是,大禹由于长期治水,双腿越来越痛了。大禹的女儿得知情况后,就对大禹说:仪狄造了一些神奇的水,很多人喝了都会减轻疼痛。大禹很是惊奇,决定让仪狄送来尝尝。

大禹的女儿找到仪狄后,就把大禹的意思告诉了他。仪狄酒找来粮食,在澺水岸边搭建了造酒的棚子,果然造出了美酒,献给大禹。大禹一闻,浓香扑鼻啊,酒多喝了几口。这一喝不要紧,大禹一下子就醉了过去,一醉就是三天。大禹醒来后,疼痛消失了很多,大禹奇怪,问仪狄,这是啥水?这么厉害,喝下去晕晕乎乎的。仪狄想了想,说,大王,这东西在造的过程中需要很久的时间,堆放啊,发烧啊,翻搅啊,没有几个月时间做不出来。大禹惊奇地说,要这么久啊!仪狄灵机一动,赶忙说,就叫酒吧。

于是,世上就有了酒。可是,大禹从此不见仪狄了。伯夷感到奇怪,就问大禹,为什么这样对待仪狄啊,人家可是造酒的功臣啊。大禹对伯夷说,酒这东西不错,可是喝下去会误国的。伯夷知道了大禹的心思,就在大禹带着人马班师回朝时,悄悄地把仪狄留下来。

仪狄后来与大禹的女儿成亲,在澺水边生活。百年之后,仪狄化作一条赤龙投身到澺水河中,所以,新蔡的老百姓就把澺水河叫作洪河了。后来,人们把仪狄造酒的地方称作六里棚、九里棚(今在野里乡),做酒曲胚子的地方称为“下抷岗”(顿岗乡),并在城邑的东边建造了一座祖师庙,供奉酒祖仪狄。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