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纪实

2020-01-10 09: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检察机关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平等保护、精准保护”的理念,落实“两个政策倾向”,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开展工作。

通讯员 付宇 李铭

2019年,我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通过建立“两项机制”、搭建“三个平台”、营造“四个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使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立精准服务保障机制。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实际,认真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的犯罪,严格防止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加强法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市人民检察院与工商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日常沟通联络制度,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定点、定期联系130家民营企业。

开展“检企共建”活动,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加强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交流,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列出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

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搭建服务平台。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延伸法律服务渠道,不定期开展“送法入企”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健全制度、补齐短板、防控风险。

设立工作联系点,搭建沟通宣传平台。市人民检察院设立服务民营企业联系点,统筹做好涉民营企业案件指导办理等相关工作。同时,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打造绿色检务通道。

依法打击涉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企业安全感,依法严厉打击聚众扰乱企业秩序、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等各类黑恶势力犯罪,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树立审慎理念,大力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全市检察机关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平等保护、精准保护”的理念,落实“两个政策倾向”,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开展工作。

努力维护公益,营造高效为民的社会环境。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75件、立案200件,采取诉前程序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9件,批捕涉及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117人,起诉265人。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把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