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麦秸窝

2020-01-11 10: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文卿

天冷了,有零星的雪粒砸在秃枝上、枯草上、屋顶上,有的砸进脖子里,让人打个冷颤。

一个个漫长的冬天,儿时长在土地褶皱里的我们手指红肿,如一根根红萝卜;鼻涕永远也擦不干净,鼻沟干红,裂出生疼的血口子;脚像冰棍,草鞋也不顶事,睡到半夜也暖不过来。

烤火的时候,一盏煤油灯几双小手围拢着,像几只“护灯蛾子”;烧锅成了好差事,灶火暖烘烘的,脸也烤得红彤彤的。家里来了客人,最要紧的不是端茶倒水,而是赶紧去柴垛拽一捆柴草到屋里烤火。这样御寒更直接、更亲切。

冰天雪地的冬天,那时最好的取暖方式莫过于钻生产队的麦秸窝了。冬天来了,人需要储藏粮食,牲口需要储藏麦秸,一个个麦秸垛圆鼓鼓的,如一个个巨型蘑菇长在荒弃的打麦场上。麦秸垛上的麦秸是杂乱无章的,牲口是无法直接下嘴的,这就需要铡刀将其铡成一寸左右的碎麦秸。天冷了,农闲了,赶在下雪之前,队长就分派饲养员或其他强壮劳力,扛上大铡刀,一字排开,开始对麦秸垛下手了。

铡好的麦秸被填进麦场边几间土坯屋里。这几间土坯屋用来储藏打出来的麦子,麦子晒干扬净后分到各家各户,屋子就空了出来。冬天来临了,麦秸铡出来了,屋子又派上了用场,铡好的麦秸被一筐筐填进去,有时会被填满,填到没过房梁。漫长的冬天,饲养员一点点把麦秸拌进牲口槽里,牲口就无挨饿之虞了,我们这些半大孩子也有了温暖、快乐的窝。

大雪封门,家里家外一样冷,冷得无处藏身。我们这些孩子趟着没膝深的雪,吸溜着鼻涕,不约而同来到麦场,拱进储藏麦秸的麦秸屋里,那是我们抵御寒冷的天堂。麦秸不是很柔软,但它与外面北风呼啸、寒冷刺骨的天气相比舒服很多。我们可以毫无顾忌地打“麦秸仗”,蒙上一个人的眼睛“打瞎驴”,可以把自己或别人埋进麦秸窝,可以爬上房梁如跳水般跳下去而毫发无损。埋进麦秸窝里的感觉真好,暖暖的如沐春风,完全忘记了外面的冰天雪地,有时甚至大汗淋漓,犹如置身于炎炎夏日。我们不想跳出麦秸窝,天黑了,隐隐听到娘唤儿回家吃饭的喊声了,仍恋恋不舍。

拱进麦秸窝还有另外一个惊喜。天冷了,麻雀、鹌鹑等飞禽也怕冷,它们也想找一个温暖的窝,它们似乎也相中了麦秸屋里的麦秸窝,纷纷钻进来。我们已经有了经验,一两个人把好门,其他人迅速把屋子的窗口、洞口堵上,这样可以来个“瓮中捉鸟”。鸟当然不会“束手就擒”,在屋子里上蹿下跳、飞来飞去,当我们撵着、喊着,浑身冒汗时,鸟早已筋疲力尽,只好成为我们的囊中之物。捉了十几只麻雀、鹌鹑,在那饥寒的岁月也是一顿大餐。

麦秸窝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温暖、欢乐,也是迫不得已。谁让那时的冬天那么漫长呢?谁让那时的风雪那么凛冽呢?如今冬天仍然漫长,风雪仍然凛冽,只是室内的温暖让我们没有感觉到寒冷,日子好了,冬天也变得温暖如春了。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