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好法官翟艳琦:巾帼不让须眉 柔情肩负重任

2020-01-11 1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只是她办理数百个案件中的其中一个,翟艳琦同志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调解工作作为办理案件的重心,注重以案释法的运用,让群众更好的明辨是非。

驻马店网记者 周涛

QQ图片20200111201042

翟艳琦,中共党员,2011年9月进入法院,先后在档案室、立案庭、审判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工作,2017年司法改革后到民一庭工作,2019年4月调入玉山法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审管办副主任、玉山法庭庭长。因成绩突出,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被遂平县人民法院评为优秀书记员、优秀共产党员、办案标兵等,先后被推荐为驻马店市优秀青年法官、驻马店市政法系统优秀青年人员。

淡泊名利,勤奋钻研精业务 

QQ图片20200111201046

翟艳琦同志始终坚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是保证办案公正和提高效率的基础”这一信念,积极参加院机关组织开展的政治业务学习。新形势下,她能够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立足工作岗位,开好每一个庭,办好每一个案件,力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加强政治学习的同时,她也丝毫没有放松自己在业务方面的学习,利用工作之余,总是挤出时间学习,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等业务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确保法律适用正确,促进审判工作的开展。工作以来,从不向领导提要求,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决服从领导的安排,积极完成院领导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

勤勉敬业,公正审判提质效

QQ图片20200111201050

翟艳琦同志在审管办工作期间,主要负责案件审批、审判质效各项指标考核、司法统计、审委会记录等工作,工作繁琐又复杂,她总是能攻坚克难,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她常说一个小数点的错误会关系到同志们的考核结果,一定要做到客观公正。司法改革后,翟艳琦同志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在审判工作中,能够灵活运用法律知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从2017年9月份到今年11月份共受理民事案件515件,审结509件,结案率98.8%,其中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有331件,调、撤率65.03%,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约33天。处理案件时,总是把调解工作作为办理案件的重心,对当事人讲道理、摆事实、讲法律知识,促使他们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彻底解决当事人之间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她立足本职,始终保持热心地为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答疑解惑,用真诚和坦诚切实增强司法的亲和力与公信力。

QQ图片20200111201054

心系百姓,以案释法明是非

在审判实践过程中,翟艳琦同志总是从法律关系、事实依据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当事人解释,让当事人明白法律是如何评判是非的。她处理王某与李某离婚案件时,了解到原被告两家是邻村,因两家人不断地争吵导致矛盾较大,开庭当天,原被告双方父母一见面就开始争吵,情绪激动,她对庭里其他同志说,开庭化解不了实质性矛盾,必须从庭前调解入手,这样有希望促使双方握手言和,能让当事人更加信赖法官,信任法律。庭内其他同志劝说不要再做调解,双方矛盾太大,调解难以进行。但她并未因此而放弃,她从古到今,从亲情到社情,引经据典,做双方思想工作。调解工作从下午14:00持续到17:20,经过耐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离婚协议,两家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这只是她办理数百个案件中的其中一个,翟艳琦同志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调解工作作为办理案件的重心,注重以案释法的运用,让群众更好的明辨是非。

QQ图片20200111201057

公正廉洁,遵章守纪做典范

自参加工作以来,翟艳琦同志坚持做到模范遵章守纪,从不旷工迟到早退,从未因个人私事耽误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坚守底线,决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不仅自己坚决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也时常提醒辅助人员不要触碰底线,坚定不移地保持人民法官清正、廉洁的本色,以“遵守法律法规,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忘我的实践着自己酷爱的审判事业,展示着新时代人民法官公正无私、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翟艳琦同志始终怀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法官职业的执着和崇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高尚的人格品质、过硬的业务素质、踏实的工作作风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