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竹沟是党中央“绾毂中原”的桥头堡

2020-01-13 14: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竹沟惨案”发生后,竹沟地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顽强地坚持斗争。在新成立的中共汝南地委领导下,党组织迅速转入地下,并得到全面整顿和巩固。随后,胜利完成了大批党员干部向豫鄂边抗日根据地撤退的任务。干部撤退后,交通不断,各地党员秘密联系。一些打入国民党内部的党员,利用其合法地位,掩护党的活动,组织群众武装,继续开展游击战争。

1944年春,日寇发动了“河南战役”。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和观战、避战政策等,河南战役以国民党军队的大溃退而宣告结束,日军实现了打通平汉线继而控制中原的战略计划。为拯救沦陷区的人民,给进犯河南的日军以沉重的打击,收复失地,从战略上将华中、华北、陕北三大地区连接起来,开创河南抗战的新局面,中共中央及时制定了“发展河南、控制中原”的战略决策。

1944年6月,刘少奇、陈毅电示豫鄂边区党委和新四军五师:五师今后发展方向应该确定向河南发展,完成“绾毂中原”的战略任务。7月,中共中央分别向北方局、华中局和冀鲁豫分局发布向河南敌后进军的命令,要求“以新四军五师一部,首先由平汉路两侧,经信(阳)罗(山)边向北发展”。7月下旬,李先念亲自向进军河南敌后的部队干部作动员报告和工作部署,勉励大家深入河南敌后,创建抗日根据地,实现“绾毂中原”的战略决策,为改变五师孤悬敌后的处境而斗争。

1944年7月27日,豫南游击兵团先遣队采取声东击西战术,在渡淮前首先袭击地方顽军的陡沟、梅黄防地,以吸引国民党军队对其左翼的注意力,然后于29日趁夜晚向西行军,在陡沟西之信阳沈湾、邱湾一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涉水渡过淮河,顺利进入淮北汝正确交界地区。

1944年8月下旬,黄霖率领新四军五师十三旅警通排、三十八团三营九连及14名地方干部190余人,从湖北省大悟县出发北进;8月27日,到达淮河南岸淮南县委所在地信阳肖王店西北的栗山头村,与信应二十五团三个连和淮南支队一个连会合,组成豫南游击兵团主力部队600余人。

1944年9月,根据豫鄂边区党委、豫南工委的指示,在路东“汝正确”北部,以确山刘店为中心,以原淮南支队两个连为主力,继续北进,相继开辟汝(南)(上)蔡遂(平)抗日根据地。10月,中共汝蔡遂工委、汝蔡遂行政委员会和新四军汝蔡遂总队在确山刘店北周庄宣布成立,积极开展对敌斗争。再加上汝蔡遂总队以分散小部队的形式对一些伪顽反动势力实行强有力不断打击,以刘店为基地继续向汝南、上蔡、遂平交界地区发展,开辟扩大边区抗日根据地。

路东局面打开后,豫南游击兵团挺进三团留在路东继续坚持斗争,协助地方巩固扩大边区民主抗日根据地。兵团主力挺进路西,向北发展。1944年10月中旬,周庆鸣率部挺进河南,在信阳黄梅店与当地抗日武装配合,打垮了顽军张嵩山部1500多人的阻击,胜利渡过淮河北上,越过平汉铁路,到达确山西芦庄、瓦岗地区。在瓦岗东南木锨岗与豫南游击兵团胜利会师,同时协助地方扩大抗日武装四五百人,游击兵团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1944年10月中下旬,为了打开平汉路西的抗日局面,豫南游击兵团奉李先念命令,向确山、泌阳、桐柏一带挺进。10月20日,游击兵团将爬头寨土顽匪军团团包围,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猛打猛冲,迅速占领外围碉堡,然后集中火力围攻800米高的爬头寨,经过一昼夜的激战,取得了胜利。此后,豫南游击兵团军威大振,乘胜进驻确山县孤山冲。

1944年11月,中共豫鄂边区党委决定将中共豫南工作委员会扩大为中共河南工委,将新四军豫南游击兵团扩编为新四军河南挺进兵团。河南工委机关和挺进兵团司令部仍设在孤山冲。随后,河南挺进兵团按照指示,兵分三路,以挺进一团(缺九连)留守孤山冲继续发展路西确泌桐、信确地区;挺进三团到路东,进一步巩固汝正确、汝蔡遂根据地,策应水东冀鲁豫军区八团西进;黄霖率挺进一团九连、挺进二团、挺进四团和兵团通讯排向豫中挺进,开辟以嵖岈山为中心的豫中敌后抗日根据地,迎接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并与王树声领导的河南军区部队会合,完成会师中原的重任。

1944年11月,中央将“豫鄂边区”改为“鄂豫皖湘赣边区”,并决定在孤山冲建立“鄂豫皖湘赣边区第四地委、第四专署和第四军分区”,简称豫南四地委、四专署、四分区(习惯称豫南地委、专署和军分区)。

随后,以孤山冲为中心的豫中南抗日根据地各项工作迅猛开展起来。孤山冲成了党在中原发展的重要阵地和豫中南人民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孤山冲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1944年11月上旬,黄霖率河南挺进兵团主力从孤山冲出发,沿平汉路西侧北进。沿途巧妙伪装,灵活机动,摆脱顽军阻挡,突破日伪包围,于11月中旬顺利到达以嵖岈山为中心的豫中地区,在地下党组织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在遂平、西平、舞阳、叶县等地进行了大小战斗10余次,并先后整编成立新四军叶舞支队、遂平独立营等地方抗日武装,初步打开了豫中抗日局面。

1944年11月9日,由八路军第一二〇师第三五九旅主力4000余人组成的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发,东渡黄河,越过陇海铁路,向豫鄂湘粤敌后挺进。1945年1月13日,南下支队在舞阳、方城、泌阳交界地区大金山、尚店、象河关地区与奉命进入豫中的新四军挺进四团胜利会师。17日,王震、王首道、王恩茂率部在孤山冲雷寨与河南挺进兵团胜利会师。23日,南下支队渡淮南下,于27日抵达湖北大悟山与新四军五师主力胜利会师。

同时,中共豫鄂皖湘赣边区党委从南下支队干部大队中抽调一批干部,留在豫南抗日根据地安排工作。这批干部先后担任豫南地委及各边区县的党政军领导职务,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边区领导力量,使边区各项工作更加猛烈地开展起来。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新四军五师在此开辟了东西宽70余公里、南北长100多公里的豫中南抗日根据地,建立了3个专署10多个县政府,地方武装发展到8000余人,以孤山冲为中心的豫南抗日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一度打通了与华北八路军的联系,直至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摘自《驻马店红色故事选编》)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