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蔬菜之父”张绍文 耄耋老人醉心“有机蔬菜王国”

2020-01-14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张绍文和两位助手的努力下,未来公司的蔬菜大棚很快就焕然一新。公司派车把他送回郑州,直接住进了ICU病房。“我想帮他们把沼气很好地利用起来,沼渣沼液上地,生产方面起到比较大的变化,真正使农村达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的,让未来的农村真正成为大家都想去的好地方。”

记者 梁灵芝

张绍文在蔬菜种植基地和农民进行认真交流。(资料图片)

1月10日,天空中飘着零星小雨。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的“未来农业”有机蔬菜大棚内,一位身穿棕色皮衣、精神矍铄的老者在认真查看蔬菜长势,任凭鞋上沾满泥土也浑然不觉。你可知道,外表普通的他竟是退休的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绍文。

张绍文是新中国第一代园艺专家,在蔬菜领域躬耕60多年,被誉为“河南省蔬菜之父”。20世纪80年代初期,他设计建造了河南第一个“悬梁吊柱式竹木结构”的塑料大棚,开创了河南大棚蔬菜的新时代。他主持河南省科委项目——河南粮菜间作套种(立体农业),提出了“吨粮千元田”目标,并奔波71个县推广间作套种,推广面积有几百万亩。他先后带出了孙治强、马长生、王吉庆、孙守如、应芳卿、刘宗立、徐小立、郑先波、李胜利等一批省内外建树卓越的知名蔬菜专家。在他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河南蔬菜种植面积、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河南的菜农成为种植业中最早致富的一批农民。

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再到“吃啥啥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有机蔬菜也成为蔬菜领域的新课题。在很多老人安享晚年的时候,张绍文老人却退而不休,进入21世纪以来,从新郑基地高温闷棚大战蚜虫,到海南澄迈基地拓荒越冬有机蔬菜种植,从灵宝探索高山越夏有机蔬菜,到愚公故里济源市王屋乡五里桥的越夏蔬菜基地,他像当年刚入职的小伙子一样孜孜以求,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放心菜”。

2019年8月,公司暂停生产,张绍文老人从济源农村回到郑州的家,打算正式“退休”。这天,家中来了一位客人——“未来农业”的老总谷未来,原来,他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张教授,求贤来了。随后,谷未来又两次登门拜访。

“未来农业”的主营业务是农村废弃物治理,包括种植物秸秆、养殖场粪污和居民生活污水、垃圾,通过“分散式收集集中化处理”模式,以未来智慧农业综合体为核心,涵盖前期的规划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及运营于一体的专业化服务。公司收集农村粪污废弃物厌氧发酵,制成沼气,用沼气做饭发电,沼渣沼液制成有机肥种菜,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从而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状况。近年来,公司还与当地政府探索建立了扶贫产业孵化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

这种发展模式,与这几年来自己的研究方向高度契合,不正是他想要的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吗?张绍文割舍不下对蔬菜的热爱,又一次动心了。

在“未来农业”蔬菜生产基地考察过一番后,2019年8月中旬,82岁的张绍文一到新蔡县大宋庄就扑下身子,来到温棚里查看。8月的蔬菜大棚内,黄瓜、西红柿、苦瓜等蔬菜长势正旺,白菜、萝卜也已经开始育苗。工人们忙着采摘果实,辛苦劳作。这一批500亩地上的几十座高标准温棚,2019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作为县里的扶贫项目,因为建设周期短、质量高,一度吸引很多单位前来观摩。

作为园艺专家的张绍文走访查看后,却发现了存在的问题:由于设计问题,这些刚投用的温棚建造不符合要求,下雨下雪时温度上不去;土壤太黏,不透水,不易排水;夏季本是蔬菜种类最多的时候,大棚里产出的蔬菜却品种普通、口感一般,价格也上不去;说是有机蔬菜,因为沼液沼渣所含肥力达不到蔬菜要求,还得再施肥……

“请我来就是解决问题的,我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张绍文这样告诉记者,“未来公司这个发展方向很好,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要求,目前看,也是改变农村脏乱差现状的一个有效方法,但是很多地方需要重新改造。”

温棚花了大量资金建设并已投入使用,不能拆了重建,只能设法改造。半年来,张绍文按照以往形成的习惯,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测量棚内温度。入冬前,他指导对温棚进行了改造,棉被薄了,加厚;卷山机断了,及时焊接;土质不行,改良。沼液沼渣所含养分不能给蔬菜提供足够的养分,张绍文和他的两位技术助手就沼液沼渣的合理利用展开了深入研究,多次试验。按照张绍文的计划,将沼渣按比例掺入土壤,逐年改善土质。

沼渣的用处可不止这一点,张绍文和他的两位助手研究的另一个课题是用沼渣逐步代替基质。业内人士都知道,育苗所需的基质由草炭、珍珠岩、岩棉等物质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草炭资源短缺,价格比较贵。之前,未来公司每年育苗都要花好几万元买基质。在张绍文和助手的努力下,已培育一批基质。有了基质,公司设法自己育苗,仅菜苗、基质一项,为公司节约资金6万多元。

菜品不行,改!张绍文团队研发出的多种蔬菜,历经市场考验,均比较成熟。他发挥这个方面的优势,根据销售部门调研后提交的菜名,优中选优选择品种。公司以前种植的萝卜是“791”,张绍文将其换成口感更脆、更甜、卖价更高的水果萝卜;普通花菜易生病虫害,口感一般,那就换成有机花菜;叶菜类的黄心菜、上海青等,也根据情况进行了适当调整。

针对病虫害,张绍文的方法是物理法杀虫、以虫杀虫、菌种杀虫法。东奔西跑种“放心菜”的这些年,张绍文曾和他的研发团队发明了杀灭瓜类灰霉病菌的“火燎法”、解决番茄裂果的“外科手术法”、杀灭白粉病的食用碱液“烧蚀法”、消灭白粉虱的“油碱喷淋法”……这些方法也被他一一带到了大宋庄。

2019年9月,又一拨病虫害来袭,本来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温棚,两天内全部黄了叶子,眼看蔫了下去,工人们按照张绍文的吩咐,在菜的茎、叶上洒了杀虫的菌液。但是,杀虫效果一时没有见效,工人们心急如焚,一拨一拨地来找张绍文。张绍文带着技术人员逐棚仔细观察、记录,发现虫子大都处于停歇状态,心中笃定杀虫方法见了成效。果然,几天后,蔬菜茎叶返青,又开始蓬勃生长了。

有了这次的经历,工人们对张教授佩服得五体投地。“化学农药杀虫是快一些,但我们向社会承诺了种有机蔬菜,就是不能打化学农药。”张绍文说。

在张绍文和两位助手的努力下,未来公司的蔬菜大棚很快就焕然一新。

一心扑在蔬菜种植中的张绍文没有意识到,病魔正在悄悄袭来。在大宋庄工作一个星期后,他出现了食欲不振的现象,脉搏跳到每分钟150次,后来腿又肿了。这和几年前他得心衰时的情形非常相似,他这才意识到身体出问题了。公司派车把他送回郑州,直接住进了ICU病房。

这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在张绍文老人看来却是小事一桩。在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他再三提到的是乡村振兴的小梦想。

“我想帮他们把沼气很好地利用起来,沼渣沼液上地,生产方面起到比较大的变化,真正使农村达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的,让未来的农村真正成为大家都想去的好地方。”张绍文说,“乡村振兴不是一代人能解决的,在有生之年,我想做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尽最大努力去缩短乡村振兴的时间,把我60多年的生产经验毫无保留地回馈社会、教给大家,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退而不休的张绍文热爱、奉献蔬菜种植事业,心系农民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河南省直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河南好人”、河南省驻村科技服务“优秀专家”、河南省服务“三农”优秀老科技工作者、河南省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8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蔬菜青青夕阳红,科学培育为乡情。张绍文老人行走在乡村的田野里,走出自己的人生风景。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