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真扶贫的正效应 ——平舆县人民武装部情系群众精准扶贫纪事

2020-01-14 11:30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平舆县人民武装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盯在一线、站在前沿、融入群众,把真扶贫、扶真贫抓出成效。他们帮扶1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30户贫困户,投入资金30多万元,协调各方资金200余万元,援建村党支部、乡村小学、学校操场、村医疗室等,帮扶的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实现了真扶贫的正效应。2019年10月下旬,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事迹报告会,平舆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代表平舆县上台领奖。

记者 王新军 通讯员 杨东周

近年来,平舆县人民武装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盯在一线、站在前沿、融入群众,把真扶贫、扶真贫抓出成效。他们帮扶1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30户贫困户,投入资金30多万元,协调各方资金200余万元,援建村党支部、乡村小学、学校操场、村医疗室等,帮扶的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实现了真扶贫的正效应。2019年10月下旬,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事迹报告会,平舆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代表平舆县上台领奖。

注重思想扶贫——推动“志”“智”并举

2019年12月12日,该县人民武装部第三批帮扶项目在平舆县十字路乡曹庄村落实到位。此次扶贫内容不再是具体的生活用品,而是建立1个“军民共建小康村”导向碑标、8组醒目的多功能党的政策宣传橱窗、44个脱贫励志标语和宣传牌、6个以体现我党最新爱民政策为内容的展示板。

曹庄村党支部书记杨自发兴奋地告诉笔者:“自县人民武装部与曹庄村结成军民共建党支部以来,精神与生活上的‘双扶贫’让全村特困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特别是思想政治上扶贫、思维观念上扶贫、觉悟自信上扶贫,最能启发人、激励人、帮助人,这也是村民们最需要的,思想上的脱贫才是真脱贫。”

正如标语所言,调动特困户在“志”“智”扶贫上,是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在这方面,该县人民武装部没少下功夫。

最近,“平舆麻哥夫妇”火了,成了“快手”直播平台的网红人物,也成了平舆县贫困户帮扶脱贫的代表。

“平舆麻哥”原名麻明胜,是平舆县十字路乡三麻村人,患尿毒症后由父亲提供供体为他做了换肾手术。父亲因给麻明生换肾也体弱多病,不久后去世。一家人治病花光了十几年积攒的20多万元钱,还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的麻明胜产生了悲观厌世的念头。

贫弱之时要立“志”,绝境之时要扶“智”。2017年,麻明胜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由县人民武装部负责人担任帮扶责任人。县人民武装部负责人经常给他家送去米、面、油、被子、化肥等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鼓励他树立信心、自强自立。2018年,县人民武装部和村党支部积极帮助麻明胜协调小额贷款,并让他优先承包了村里的一个水塘,购买了鱼苗、饲料等,逐步走上养殖致富的道路。

随着生活的逐渐好转,平时就喜欢说、学、逗、唱的麻明胜和能歌善舞的妻子秦二妮萌生了也在“快手”直播平台开办“平舆麻哥夫妇”直播间的念头。县人民武装部和乡村干部大力支持,鼓励他们抓住“数字网络经济”这一时代产物,用智致富。

“平舆麻哥”直播平台搭建起来了,他和妻子宣传党的好政策、展示当地传统曲艺,播放的内容接地气,已发展粉丝17000人,经常收到粉丝打赏,每月收入近2000元。夫妻二人准备参加县里举办的网商培训班,等到网络粉丝增加了,就开设一个大的直播间,在网上展示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土特产品。

着力民生扶贫——确保“弱”“困”同助

连日来,天虽寒冷,但辛店乡两路口村却热闹非凡。一大早,县人民武装部七八名干部职工分别来到村委填写“帮扶贫困对象问题跟踪卡”。村干部高兴地告诉笔者:“每户1个热水瓶、4个小圆凳、2床厚棉被,都已经送给了最需要帮扶的贫困户。”

在今年严冬来临之际,县人民武装部没有把困难群体的冷暖忘在脑后,他们暂停了办公设备的购置,拿出2万多元为帮扶的30户贫困户购置30个热水瓶、120个小圆凳、60床厚棉被,分别送到帮扶对象的手中。

十字路乡曹庄村小学由于地处偏远,教室、课桌陈旧,学生流失较多;村医疗室因经费不足,病床、药品架缺乏,不少病号治病舍近求远。学校条件差和看病条件差困扰着该村党支部。2016年,平舆县人民武装部与曹庄村结成军民共建党支部后,多次深入曹庄村调查研究,确定了扶“弱”济“困”的民生扶贫新路子。

该县人民武装部连续3年分3次投入资金给曹庄村小学购买了100多张新桌椅,粉刷了教室墙壁,并给10多位老师置办了新的办公桌椅和教学用具,为学生购买健身器械,修建小学操场,极大改善了办学环境。

由于管理不善,曹庄村新建村医疗室购置的药品堆放在潮湿的地上,新到任的县人民武装部政委发现问题后,当即召开现场会,追责问责;村卫生室破旧不堪,病人救治床位紧张。针对这一问题,县人民武装部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入手,用节省下来的钱为该村购买了6张病床、3个药品存放架,使医疗室基本达到了设施齐全,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诊疗目标。

夜间行路难一直是困扰曹庄村群众的一个难题。为了改善村民出行难问题,2019年,县人民武装部又注资5万元,为曹庄村购买了12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村村亮路灯、户户有光明,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构建机制扶贫——形成“常”“长”运行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近年来,随着军队的调整改革,县人民武装部人员流动比较快。

在该县人民武装部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工作要交接,扶贫放首位。

2019年8月27日,该县人民武装部新任政委调整到位的第二天,也是人民武装部“新”“老”政委交接的日子。在人民武装部会议室里,谈完了业务工作,说到精准扶贫的时候,新任政委果断地说:“我们直接到贫困户家中现场交接吧!”于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接会在他们帮扶的5户贫困户家中展开。他们逐一走访了5户贫困户,签订责任卡,同贫困户亲切座谈,老政委挨家详细介绍了5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

该县人民武装部“新”“老”政委在贫困户家中交接工作的做法,一时之间在平舆县城乡传为佳话。正是靠着这些帮扶机制,保证了扶贫、帮扶活动能够经常开展,这些有职责、有落实、有奖惩、有目标的举措能够长期发力,为县人民武装部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