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养狗杂说

2020-01-14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果它够不着你,便会前腿腾起,后腿站立,尔后趴下,再站立,再趴下,以各种方式给你献着殷勤。人们喜欢和赞赏狗的地方,就是它对主人的绝对忠诚。狗对主人忠诚的一面可圈可点,但狗的身上也有使人讨厌和憎恨的地方,这就是:狗仗人势,狐假虎威。天冷了,主人会它定做棉衣套;

张志峰

我原本是不大喜欢狗的。

小时候在农村老家时曾养过一条白中夹黑斑的狗,这条狗对主人倒是很忠顺,我去哪里它就跟到哪里。不过走亲或赶集是不能带它去的,常常需要大声呵斥或者挥着棍棒才能将它赶回去。它不大让人喜欢的地方是怕见生人,家里一来生人,它就会唧唧喳喳地往屋里跑,钻到炕洞子里边不出来。既然不能看家护院,要你何用?从此我对养狗没了兴趣,此后多少年也不再养狗。

直到去年夏天,我回农村老家时,发现家里边养了一条小黑狗;就是这条小黑狗,改变了我对养狗的看法和态度。

这条小黑狗个头不大,但很机警;刚见我们时,一脸凶相,蹭着链子,以敌视的目光冲着我们,呲牙咧嘴地汪汪乱叫;经过不长时间的接触,确认我们也是家里的主人后,便对我们十分友好起来。这以后每当我们回老家时,不管是带东西给它吃,还是不带东西给它吃,一见我们的面,便会马上跳起来,摇头摆尾,挣扎着链子冲着你往前扑,给你一个很特别的欢迎仪式。如果你靠近它,它便前腿趴在你的膝盖处,仰着头,和颜悦色地看着你,嗅嗅你,闻闻你,极尽媚态;如果它够不着你,便会前腿腾起,后腿站立,尔后趴下,再站立,再趴下,以各种方式给你献着殷勤。平时家里无人时,把它关在大门里面,门外一有动静,它便会狂叫起来。

狗是一种聪明而又通人性的动物。人们喜欢和赞赏狗的地方,就是它对主人的绝对忠诚。一个老年朋友给我讲了一则小时候亲身经历的故事。解放前他的一家邻居外出逃荒,把狗丢在了家里。两年多回来后,那狗还卧在家门口,已经瘦的皮包骨头。那狗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除了饿了寻点野食吃,始终不离开主人的家,给主人看着家护着院。见此一幕,主人很是感动。“狗不嫌家穷”,这是人们对狗对主人忠诚度的极高评价。这一点猫和它恰恰相反。很早以前我们家里也养过猫,猫是极嫌贫爱富的,谁家有好吃的喂它,它就会往谁家里跑,逮不逮老鼠好像是次要的事。

狗对主人忠诚的一面可圈可点,但狗的身上也有使人讨厌和憎恨的地方,这就是:狗仗人势,狐假虎威。狗欺负起人来,那是不分好坏,不择良莠的。面对生人,当主人在它身边时,仗着有人撑腰,它会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凶恶无比;叫起来那叫一个狂,欺负起人来那叫一个狠。狗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凶,何时凶何时不凶,它会审时度势,因时因势而变。倘若身边没有主人,狗是不敢在大街上耀武扬威地行走的;即使不得已而行走在大街上,它会溜着墙跟走,低头垂尾,灰头灰脑地悄然而去,溜之大吉。这样的狗,人们对它奈何不得,其主人在时,打狗还得看主人,主人不在时,其怯懦可怜之相让人没有理由去打它。

这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狗的境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所充任的角色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多是农村人养狗,主要作为看家之用;现在兴起了城市人养狗,主要是作为宠物来养。过去因为生活条件不好,农村人养狗也养猪,是不会给狗准备食物的。早年见过的那些狗,多是跑到猪圈里与猪争食吃,吃得也是刷锅水一类的;有小孩儿的家庭还让狗给小孩儿舔屁股。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也顶多是喂一些剩汤剩饭。城市人养狗多是把狗宠起来养。须知,狗是不能被宠的,一旦被宠起来,就会飘飘然而忘乎所以。对这些宠物狗来说,刷锅水就别提,剩汤剩饭恐怕也是不屑一顾的,吃什么?羊杂碎,猪杂碎,或者还有火腿肠。天热了,主人会给它剪剪毛,洗洗澡;天冷了,主人会它定做棉衣套;生病了,有专门的宠物医院给它治病。这些狗狗们,悠哉悠哉地过起了神仙般的日子,狗狗们已被宠的不知自己为何物。

人常说:“狗改不了吃屎”。我原以为,这种传统而又传统的老旧的说法和观念,恐怕是需要改一改了。成天有肉可吃,有哪条狗还会去吃那污秽的东西?可时隔不久,我这观念便被事实颠覆了。一个朋友养的一条宠物狗,也是成天喂肉吃,早晨出去晨练,广场边上不知是谁家的小孩儿没看好屙在那里一泡臭臭,一时没注意,那狗上去便吃了个干干净净,气得朋友把那狗打了一顿。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