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以“钉钉子”精神将提案办理一抓到底

——市政协2019年度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走笔

2020-01-16 09: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外,对于委员们高度关注的我市唯一以“防洪”为主题的水情教育基地驻马店市防洪博物馆的建设、提升及更好发挥作用问题,市水利局认真落实委员意见,正加紧对防洪博物馆进行升级改造,丰富藏品文物,完善软硬件设施,并筹建防洪博物馆二期工程,以更好发挥博物馆在防洪教育、水情教育和水利传...

曹蔚华 冯建昆

“感谢王文富、李新等委员一直关注京港澳高速公路西平出站口至上蔡县城快速通道隔离带防护设施修缮工作,我中心党委已向省局进行了汇报,并多次组织计划、工程、养护、路政科负责同志到现场调查研究解决办法,目前已经制订方案、筹措资金,今年一定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实下去,在该路段安装防眩板等安防设施,确保行车安全。希望今后市政协更加关注干线公路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我市交通公路事业的发展。”在近日市政协督办组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时,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作出诚恳回应。

每年大量提案中,总有一部分因涉及部门多、条件尚未成熟、需跨年度办理等原因,导致办理结果为“B”类(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或出现“以答复代替办理”的现象。如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将办理进行到底,切实把委员的智慧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具体举措,市政协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民生的难点、稳定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盲点,以及往年群众关注的“B”类提案,遴选出道路运输、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保、文化教育5个方面8件“难案”,进行“跨年”追踪,“回头看”、督促办。

“‘回头看’既是提案办理的有效延续和深化,又是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提高办理实效的有效途径,更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对于原先答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看是否真正落实;对于原先答复‘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看是否明确了路线图、排出了时间表、制定了任务书;对于原先答复‘因条件限制需待以后解决’的,看条件是否已经成熟,如果有条件是否已经着手研究解决。我们一定要以‘钉钉子’精神把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到底,不能让委员的意见、建议‘搁浅’,更不能让提案‘沉睡’。”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在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上语重心长地对办理单位提出要求。

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市政协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吸纳市委、市政府督查专员、委员代表、新闻媒体参与,兵分八路展开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各督查组深入办理现场,回应群众关切,每到一处都实地查看相关提案的落实情况,与办理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办理的新进展,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总结办理经验和有效做法。在督办组和办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批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规划、建设两家大型医院,解决北区群众就医烦心事。随着城市框架拉大,北区人口剧增,就医难成了烦心事。《关于在城区北区建设大型综合医院的建议》集中反映了北区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令人欣慰的是,根据有关规划,我市在北区规划了两所大型综合医院,市儿童(妇女儿童)医院和市北区综合医院项目。市儿童(妇女儿童)医院项目,包含市儿童(妇女儿童)医院门诊综合楼和市中心医院病房综合楼两个建设项目,其中一期建设床位800张,投资约5亿元。项目门诊综合楼和病房综合楼正在进行室内外安装,预计今年3月份可投入使用。北区综合医院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30.0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2500张。该项目采取引进社会资本独资模式兴建,市直有关部门目前正积极组织招商,争取尽早启动医院项目建设。两家医院建成后必将大大缓解北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新增1.8万个学位,大班额有望“消肿瘦身”。我市将继续落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建设奖补政策,对市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校的区政府(管委会)奖补标准由每增加一个教学班奖励20万元提高到每增加一个教学班奖励30万元,以调动办学积极性,扩大优势资源。同时,对《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1年~2030年)》进行修规,出台了《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20年~2022年)》,规划建设规模1444503平方米,规划总投资394159万元。学校建设完成后,预计增加学位182555个。到2020年全市城镇中小学消除超大班额(66人以上的班),大班额(56人至65人的班)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1年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到2022年全部消除大班额。

——摘牌、约谈,乡村旅游发展收紧“紧箍咒”。生态环境部门和文化旅游部门正逐步加大监管力度,对重点旅游景区和星级乡村单位进行复核。2019年取消了因卫生和环保整改不到位的2A级旅游景区1家和2家星级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资质,给予1家3A级景区限期3个月整改处理。今年,各相关职能部门将统筹谋划、共同发力,强化属地管理、部门监督责任,加强规划内规模乡村旅游企业的监管,把小、散乡村旅游经营主体纳入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评,实施正面奖补引导,加大违法处罚力度,持续做好乡村旅游污染治理工作。

——试点先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按下“快进键”。为老房加装电梯成为居民呼声的“痛点”,也成为相关部门下决心攻克的“硬骨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对我市2000年以前建成并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标准的小区进行统计,起草了《驻马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三年(2019年~2021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争取到2019年中央和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0162亿元。目前,我市2019年度中央补助资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4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部分小区已经开始试点改造工程,有望于今年7月1日前完成改造提质工作。

——多措并举,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为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印发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利用政府公共资源划定的收费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市区8个公共资源停车场进行建设和完善,并开展了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今年,还将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为治理电动三轮车交通乱象,市公安局起草了《驻马店市关于依法整治规范中心城区电动车实施方案》,同时多部门联合成立了市中心城区整治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联合执法队,在市区中心医院等18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交通违法突出的地点进行集中整治。今年,有关部门将完善生产标准和法律法规,扩大公交、出租运力,加大联合执法查处力度,加强社会宣传引导,确保市民畅通出行。

此外,对于委员们高度关注的我市唯一以“防洪”为主题的水情教育基地驻马店市防洪博物馆的建设、提升及更好发挥作用问题,市水利局认真落实委员意见,正加紧对防洪博物馆进行升级改造,丰富藏品文物,完善软硬件设施,并筹建防洪博物馆二期工程,以更好发挥博物馆在防洪教育、水情教育和水利传统教育方面的作用。

润物细无声。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情系民生福祉、饱含家国情怀,直接或间接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借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的东风,2020年提案办理工作一定会“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