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市政协2019年度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2020-01-16 09: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政协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和重点办理单位制度,市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秘书长每人负责督办1至2件重点提案和两家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并从全会之后,实行“三必”制度,即主席会议必议提案工作、视察调研必督提案办理、走访委员必征求提案办理意见和建议。

新思路 新举措 新作为

——市政协2019年度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曹蔚华 冯建昆

2019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把工业生产全员质量管理的理念,引入并运用到提案工作各环节,创新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努力打造提案工作高质量全工作链条,推动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高”目标的落实,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提案工作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亮点纷呈。在2019年6月26日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市政协作了典型发言,在全省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用好一个平台(“驻马店市政协履职通”委员管理服务平台),着力解决“提得对”;完善两项制度(提案委员会现场会审制度、督办承办机构现场分解会议交办制度),着力解决“交得准”;坚持三实原则(责任实、考绩实、公开实),着力解决“办得实”;落实“四全”机制(市党政班子成员全员阅批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制度,市政协机关委室全员参与提案督办工作机制,督查机构、提案委员、新闻单位全程参与重点提案“回头看”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督得严”;实施“五法”评议(常委专议,委员、专家面议,党政督查部门考议,网络媒体公议,全委会审议),着力解决“评得公”。

亮点一:抓住“关键少数”,率先建立市党政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2019年3月份,市政协在认真学习贯彻省政协有关文件精神基础上,报经市委批准,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领导阅批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制度。制度规定,每年市政协遴选出重点提案后,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办督办1件以上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并推动落实。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分别带头领办重点提案《保护宿鸭湖湿地生态环境,做好宿鸭湖旅游开发规划编制工作》和《关于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建议》,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提出具体办理意见。相关部门迅速反应,先后启动《宿鸭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宿鸭湖水库安全保护规划设计》和《宿鸭湖湿地保护规划设计》等专项规划,市、县两级财政加大了拆迁补偿工作力度,加快了清淤扩容工程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步伐,成立了驻马店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驻马店市贯彻落实河南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统筹指导我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

“头雁效应”激发了“群雁活力”,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自觉担负阅批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责任,迅速掀起了督办重点提案高潮。据统计,市党政领导组织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办公会30余次,推动解决办理难题60余个,参与办理的单位50余家,极大激发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履职热情,推动一批民生实事得到解决。此项制度的确立,受到省政协的充分肯定,省政协主席刘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全省推广。国家及省多家媒体作了专题报道,引起了政协系统的广泛关注。

亮点二:拉清单、“晒”结果,全会提案报告连番推新举。在四届二次全会上,市政协首次将人社局、住建局等三部门年度提案办理情况提交大会审议,“大”报告附“小”报告做法令委员耳目一新。2019年,提案工作报告又有了新变化,报告后附上了公安局、农业局和交通局的主办件落实清单,比起纯文字的办理报告,条目式的清单更为清晰明了,每件提案、每个建议的落实情况一目了然,此举受到委员一致好评。市政协将坚持这一做法,通过全体会议将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办理落实情况轮流进行“清单式”公示。

亮点三:抓重点、盯大户,筑牢整体提案办理“压舱石”。市政协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和重点办理单位制度,市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秘书长每人负责督办1至2件重点提案和两家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并从全会之后,实行“三必”制度,即主席会议必议提案工作、视察调研必督提案办理、走访委员必征求提案办理意见和建议。今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共督办重点提案15件、提案办理重点单位18家,占提案总数82%,较好地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督办活动结束后,《驻马店日报》以两个整版篇幅刊发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并通过驻马店日报微信公号进行推送。重点提案办理结果公示力度为历年最大,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网友纷纷点赞并互动留言,许多意见和建议转化为了四届五次会议的提案线索。

亮点四:“回头看”+调研,成果转化不再难。如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促进提案成果转化,解决人民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事情,市政协把重点提案督办和专题调研深度结合,推出破题之举。《关于沿淮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建议》这件提案是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阅批督办的重点提案,他多次进行巡河督办、现场督办,要求办理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保护好、利用好淮河这一重要资源,造福当地群众。市政府督查室做好提案的后续跟踪督办,切实把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下去。为此,市政协专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加快推进沿淮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题调研,调研组共走访了2个县、4个乡镇、7个行政村和8处河段,与当地干部群众代表80余人开展座谈,听到了真实的第一线声音,掌握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撰写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这份调研报告号准了“脉”、看准了“病”、拉出了问题清单、开出了治“病”良方。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对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抓紧制订《驻马店市沿淮生态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

紧盯B类提案,抓好“回头看”。每年大量提案中,总有一部分因涉及部门多、条件尚未成熟、需跨年度办理等原因,出现答复代替办理的现象,成为“沉睡提案”。市政协以钉钉子精神对这些提案“跨年”追踪、“跨界”追踪,遴选出道路运输、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保、文化教育五个方面10余件提案,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题动员会,从2019年10月中旬开始,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吸纳市委、市政府督查专员、委员代表、省市新闻媒体参与,兵分八路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走进办理单位,深入办理现场,回应群众关切,助推问题解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亮点五:扩大“朋友圈”,提升办理能力,寻求提案办理“最大公约数”。针对一些办理协调难度大、委员关注度高的提案,市政府、市政协首次尝试共同发力、联袂督办,破解瓶颈、推动落实。市政协主席陈锋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关于保障居民二次供水卫生安全的建议》时,专门邀请了分管副市长贾迎战参加会议,现场办公、高位推动。同时,将涉及二次供水建设与管理的城管、住建、规划、住房管理中心、财政局、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全部请进来,共同讨论协商,研究解决办法,形成共识,推动提案办理。

视察调研、协商座谈、现场推动、后续追踪……一系列形式新颖的督办方法,加强了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督办部门的沟通交流,推动了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有序开展。加大了提案办理力度,许多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办出了成效,办到了群众心坎上。近日,30座古朴典雅的城市书房陆续投入使用,不但为天中大地再添文化底蕴,正式成为我市重要的精神地标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粮仓”,也大大提升了提案者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亮点六:聚人才、建“智库”,首次探索建立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为适应提案工作需要,市政协探索建立了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运用履职通委员管理软件,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实行量化考核。提案质量得分计入委员履职档案,作为委员评先表优的依据之一;办理单位得分情况通报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为“两办”考评提供依据。同时,在充分协商讨论、征求意见基础上,建立了提案第三方评价专家库(简称“智库”),在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量化评价工作出现异议时,随机抽选智库5位以上专家召开评审会,对该提案或办理情况进行盲评。智库专家由市政协办公室、调研室及各专委会主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办公室代表,界别专家委员,部分县区政协代表和行业专家等组成,总数为50余人。

亮点七:量身定做、精准服务,扣好提案办理“第一粒扣子”。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加以谋划、推进,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为了让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充分了解提案工作,增强运用提案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市政协谋定思动,及时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精品提案和提案工作知识进行收集、整理,并吸收外地政协提案工作的优秀成果,编辑出版了《政协提案工作手册》一书,供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提案工作者学习参考。

广开言路,提高提案“言”值。全会召开前夕,市政协在媒体刊登提案线索征集启事,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线索,并召开各专委会、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提案办理单位协商座谈会,围绕发展重点、民生难点、稳定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作风建设的痛点、政策盲点和创新中的亮点建言献策。同时,市政协全年开展的双月协商、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成果及时转化,汇总整理出230条提案线索目录通过委员管理平台群发委员,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扣好了第一粒扣子”。

一系列创新经验和创新实践,顺应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提案工作的新趋势和新要求,提升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促进了办理成果落实转化,推动市政协提案工作呈现可喜的“五新”“五变”:一是委员依靠提案履职的热情出现新高涨,由过去的“要我提”向“我要提”转变;二是委员对办理质量提出新要求,由过去的被动坐等答复、甚至默认“被满意”,向全程协商、主动监督、助推满意办理结果转变;三是党政部门对提案工作寄予新期待,由过去被动承办委员提案,向会前主动与委员沟通针对性谋划提案、借力推动单位工作转变;四是社会民众对提案办理成果给予关注,推动提案工作由过去内部交办、一对一反馈,向办案过程透明、结果公开转变;五是提案工作评价出现了新趋势,办理结果由过去的委员认同、政协组织认定,向制定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交由第三方客观精准考评转变。2019年,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做法被《人民政协报》宣传报道3次,被省政协微信公号推送3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