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市残疾人脱贫康复构建多元保障大格局

2020-01-20 10: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此,我市对4258名农村残疾人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6879名城镇残疾人实施就业培训,实现就业创业5963人。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分别在驻马店建立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和学前融合教育实践基地。

 非常之功托起60万残疾人的幸福梦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累计12万残疾人全部建档立卡实现签约服务,培训5963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残疾人事业不断开拓创新,一个个翔实数据,彰显着我市残疾人事业的稳健发展。

我市共有60.5万残疾人,建档立卡残疾人有9.03万人。面对这么一个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庞大群体,服务保障如何落实?脱贫攻坚怎样突破?全面小康何日实现?这是摆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面前的现实难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市委、市政府将残疾人扶贫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市残联围绕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残疾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6682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7441人。同时,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实现签约服务,累计签约人数12万余人。

就业保障是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基础。为此,我市对4258名农村残疾人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6879名城镇残疾人实施就业培训,实现就业创业5963人。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全市各级残联带领残疾人兄弟姐妹共圆幸福梦、同心奔小康的强大决心。

全面小康,不只是物质的丰盈,更有生命的尊严。“要让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让他们在体面的就业中找到尊严和自信,让他们的家庭从服务照顾残疾人的事务中解放出来。”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标准化、服务优质化、管理规范化、保障多元化”要求,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得到进一步深化推广,全市107个托养中心得到规范管理,入住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2016名。

去年11月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市托养模式作为中国脱贫攻坚进程中社会保障兜底典型经验向各国政要及参会客商展示。

扶贫先扶智。按照“医教结合+融合教育”康复救助模式,我市建立了32个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救助了2358名符合康复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前8个月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提升学前融合教育水平,我市积极与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合作共建,成立一个市级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设立十所驻马店市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针对学前融合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签订协议,培养一批驻马店市学前融合教育师资队伍。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分别在驻马店建立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和学前融合教育实践基地。去年7月19日至22日,全国学前教育论坛在驻马店举办。

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更加浓厚……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有人生出彩的舞台。去年6月25日,市残疾人联合会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银良先后荣获由新华社主办的“搜索中国正能量点赞2018”精彩中国感动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

“银良同志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做残疾人工作,工作深入扎实,富有成效,省政协对银良同志的工作可做些宣传……”省政协主席刘伟对市残联工作作出批示。

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批示,感谢张银良为驻马店残疾人事业所做的努力,并祝全市残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新年快乐。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批示,对驻马店残联工作以适当方式予以宣传,以引导激励众多委员担当尽责,树立新形象。

新时代新征程,我市60.5万残疾人同心寻梦、共享出彩,正以主人翁的姿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②5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