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李愬奇袭蔡州前的文城之战

2020-01-21 09: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宪宗大感欣慰,旋即委派名将李晟之子李愬任将军。于是,唐州、邓州军中士气大振。前来投降的敌军一个接着一个,李愬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安置。距蔡州120里的文城栅的胜利光复为十月神兵天降奇袭蔡州、活捉吴元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愬不愧为一代名将、军事天才。

◇臧放

周末,从县城回到文城老家,漫步吴房大地,伫立在古城遗址旁,哺育房地先民的汝河好像在默默诉说着1000多年前的那场战役——文城之战,诉说着中唐名将李愬奇袭蔡州前在文城栅(今河南省遂平县西南40里处文城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用兵之道。

唐宪宗李纯即位后,虽经王叔文短暂改革,唐朝有了一点中兴之象,但各地藩镇林立,与中央武装对抗,中央权威垂而不振。宪宗力图削藩,恢复大唐一统。而最让他头疼的还是割据长达30年、地理位置极其敏感、气焰极其嚣张的中原心腹之患淮西镇。淮西镇辖蔡州(治所汝南)、申州(治所信阳)、光州(治所潢川),也就是今天的豫南地区。

起初唐宪宗试图先礼后兵,试探着招降淮西镇节度使吴元济,但遭到拒绝。当年德宗在位时,淮西等四镇起兵造反,德宗令诸镇讨伐,从泾州调来的一支讨伐军因向皇帝索要赏赐而不得,其部队造反攻入长安,大杀李唐宗室。宪宗想到自己仓皇逃出长安的情景,巨大的屈辱涌上心头,新仇旧恨令宪宗怒不可遏,当即决定放弃招抚,全面进攻淮西。

唐元和十一年(公元816年)六月,唐宪宗派大将高霞寓统率大军从唐州出发进兵淮西,高霞寓在萧坡小胜淮西军后,下令大军进攻文城栅。文城栅历来号称坚固难破,因此被称为“铁城”。两军再次交战时,淮西军佯装败退,而高霞寓却错误判断敌军败局已定,于是下令全军出击。可是,当他带领人马进一步深入后,敌军伏兵齐出,突袭高霞寓大军,最后高霞寓只身逃回,退保唐州。文城之败是官军继磁丘之败后的又一次惨败。

此时此刻,其他藩镇都在观望,并不时制造混乱,企图干扰唐军灭藩。主战的宰相裴度见形势危急,便请命亲自到前线督军。宪宗大感欣慰,旋即委派名将李晟之子李愬任将军。

唐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入仕后从未参与过军事、并无半分军事经验的李愬到达前线后,先采用围而不打的策略,在文城栅四面屯兵,南于沙河店,北在虎狼店,西在白始店,东在流水店。其间,既不进行后勤物资储备,又不进行军事操练,整天就在帐中写字、画画或对着地图发呆。手下官兵一致认为皇上派来了一位不会打仗的书生,私下议论纷纷。这个消息传到吴元济耳中,他想,打仗凶猛的名将高霞寓还不是我的对手,何况一个懦弱又不会打仗的书生呢?

李愬一方面迷惑了吴元济,另一方面一直在苦思冥想取得征伐蔡州战役胜利的用兵策略。欲取吴元济人头,必先拿下蔡州的西大门,即战略要地文城栅。文城栅墙坚兵勇,高霞寓刚刚大败,淮西军士气正旺,靠猛冲猛打的战术肯定要吃大亏,不能走高霞寓失败的老路。

二月初七,李愬的大将马少良率骑兵10余人巡回侦察,恰遇吴元济的大将丁士良,激战后将之擒获。丁士良是吴元济骁勇善战的将领,经常危害唐州、邓州等地。大家恨之入骨,请求将丁士良的心剜出来,以解心头之恨。李愬把丁士良叫来当面责问时,丁士良没有一点恐惧的神色。“丁士良真是一位大丈夫!”李愬赞赏说,并亲自为丁士良松绑。丁士良立即跪下感动地说:“被您擒获,我料想必被处死,现在您让我活下来,请让我竭尽死力,报答您的恩德。”于是,李愬任命丁士良为捉生将。

丁士良向李愬进言:“文城栅首领吴秀琳拥有3000兵马,犹如吴元济的左臂。高霞寓兵败于他,既因文城栅城墙坚固,还因他有参谋陈光洽。欲取文城栅,必先捉获陈光洽。此人勇敢善战,但是不够稳重,喜欢亲自出战,请让我替您捉住陈光洽。吴秀琳没什么本事,自然就会投降了。”二月十二日,丁士良捉获了陈光洽,带着他回来了。

三月二十二日,李愬率领大军悄无声息地来到文城西五里处安营扎寨,这也是今天东营村的来历。然后,李愬派遣唐州刺史李进诚率领兵士8000人来到古城下将其团团围住,水泄不通,并规劝吴秀琳投降,可城上箭石密集如雨,大家无法上前。李进诚回来报告:“敌人是假装投降,是不能够相信的。”李愬微微一笑:“这是等候我前去。”当即来到城下,吴秀琳打开城门,收起兵器,一头伏在李愬的马前。李愬好言安慰,收降了吴秀琳,结束了文城战役。

吴秀琳的将领李宪既有才能又很勇敢,李愬为他改名为李忠义,并且重用了他,最后又将文城各将领的女眷全部迁移到唐州。于是,唐州、邓州军中士气大振。前来投降的敌军一个接着一个,李愬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安置。归降者家中有父母需要照料的,便发给粮食与布帛,打发他们回去。

距蔡州120里的文城栅的胜利光复为十月神兵天降奇袭蔡州、活捉吴元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愬不愧为一代名将、军事天才。大败淮西军、收复蔡州,无疑是李愬在大唐波澜壮阔的平藩画卷上描绘的最辉煌、最亮眼的一笔。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如今,古房地的村民们正在继承先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朝气蓬勃、满怀豪情地迈步在新时代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