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老年人既要养身 又要养心

2020-01-21 10: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结合往年春节后老年人的住院情况,本报健康专家团就老年人春节注意事项发布温馨提醒,希望老年人过个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很多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心脏病、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如果情绪过分激动,容易“乐极生悲”。

本报健康专家团发布温馨提醒

老年人这样做健 康快乐过大年

既要养身 又要养心

□全媒体记者 王捷

本报讯 2018年本报成立了由驻马店市中医院、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驻马店骨科医院、驻马店丛山体检中心组成的天中晚报健康专家团。两年来,健康专家团持续发布健康指导知识,多次走进市直老干部活动中心,走进社区、乡村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

今天已是腊月廿七了,鼠年春节马上就要到来。结合往年春节后老年人的住院情况,本报健康专家团就老年人春节注意事项发布温馨提醒,希望老年人过个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

  饮食要节制

聚餐家宴常常是很丰盛的,丰盛的菜肴往往使人的食欲旺盛而吃撑了,造成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如消化不良、危及生命的急性胰腺炎等,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

老人春节注意事项:饮食要清淡,过分“充足”的营养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升高。要多吃点蔬菜,预防便秘。

生活要规律

节日期间,儿女满堂,中老年人心情愉快,经常会准备很多东西而且精神兴奋,这有可能导致忙碌,或生活不规律,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为了您的健康,请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平时的作息时间最好不要变化太大,这对于老年人的健康很重要。

避免疾病

小的疾病有时可能成为“导火索”,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气喘等,都会加重心脏负担,加重病情甚至引起生命危险。

保持身体的健康,在节日里很重要,在新年期间不生病是新的一年最好的开始,因此在过年期间,尤其需要重视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忌情绪激动

看到久别的儿孙,老年人会有重逢的巨大喜悦。但是请您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当您情绪激动时,会使体内的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及小血管收缩,血压也随之升高。很多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心脏病、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如果情绪过分激动,容易“乐极生悲”。

适可而止

无论在家里还是去旅游,老年人都要以自己能轻松承受为前提条件,千万不可“死要面子活受罪”。家人要像朋友一样相处,越到年关越要多宽容多体谅,全家人团聚在朝气蓬勃的气氛中。疾病不分年节和场合,因此,老年人每天的常用药一定要按时按量服用,不要因为“自我感觉良好”而自行停药。避免剧烈活动,锻炼时间不宜过长,在寒冷的雨雪天气,应在室内进行,可在原地慢跑,不可做低头或弯腰活动,更不要屏气用猛力。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