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新华社专访钟南山 疫情1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了

2020-01-30 09: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的看法,还是局部大爆发。钟南山:由于病毒在体内有一个适应过程,如果听任其自由传播,病毒适应于体内环境后生长迅速,部分超级易感病人就可能成为超级传播者。因为国家已经采取强力的措施,特别是早发现、早隔离,这两条做到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防止大爆发或者重新大爆发。

钟南山(资料图)

眼下,不断变化的数字、态势严峻的疫情,牵动着千万颗心。关于病毒从何而来、什么症状该去医院、疫情高峰何时到来……面对各种各样的疑问与忧虑,新华社记者28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

还是局部大爆发

问: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走势如何判断?它是一个多点局部爆发,还是一个大面积蔓延的态势?

钟南山:截至28日,全国报告确诊的病例4529例,在确诊的病例里,死亡病例106例,确诊病例病死率是2.3%。病死率并不是特别高,但传染性比较强。

我们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措施,但病例数还是增加的,从1月20日前后200多例到目前4000多例。它是什么态势?是全国大爆发、全国的多点爆发,还是局部大爆发?我的看法,还是局部大爆发。

问:目前确诊病例有递增之势,预计什么时间疫情将达到高峰?

钟南山:没有人能够非常准确地预计。它现在已经不是动物传染了,是人传人的问题,而人传人有个潜伏期,发病的潜伏期我们正在进行更准确的评估,可能是3到7天,一般不超过14天。

问:为什么确诊病例数在过去一周内出现陡增?

钟南山:原因很多,首先,病毒出现人传人,这是新发传染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采用了比较积极的措施早发现,现在检测也比较及时。

尚未看到确切证据显示有“超级传播者”

问:您多次提到的“超级传播者”是否已出现了?

钟南山:由于病毒在体内有一个适应过程,如果听任其自由传播,病毒适应于体内环境后生长迅速,部分超级易感病人就可能成为超级传播者。他或在短期传播给很多人,而且这些被感染者马上传播给第三代、第四代,这样才成为一个大的疫情。但到现在为止,我不认为有这样的一种情况。但以后怎么样很难说。

问:新型冠状病毒究竟源自哪里?有研究说首例感染者并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

钟南山:你怎么知道第一例没有接触这个海鲜市场就不是因为这个病毒?人们发现的第一例并不等于先前没有这样的病人。从流行病学来看,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与2017年发现的一种蝙蝠上的病毒是同源的。它是通过一个中间贮主传染给人。

坚持早发现、早隔离

问:接下来,返程春运即将拉开序幕,这对疫病防控带来哪些影响?对于返程人员是否应该有排查措施?

钟南山:返程春运涉及差不多千万人数回流。但我不觉得返程春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在外面过春节了,如果延长几天假期,就超过14天了,要感染病毒的话,有病就有了,在当地治疗了,没感染也就没有了。

现在的问题是从武汉再出去的人,还是要注意。前提是疫情不是全国性的大爆发,而主要是武汉和周围地区的大爆发。这些地区的春节往返,仍需十分注意。

问:您预计疫情还要持续多长时间?

钟南山:当年SARS持续了差不多五六个月,但我相信这个新型冠状病毒不会持续那么长。因为国家已经采取强力的措施,特别是早发现、早隔离,这两条做到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防止大爆发或者重新大爆发。

问:接诊患者的临床医生发现,一些患者并没有发热症状,怎么排查隐形的感染者?

钟南山:有些病人发展会比较慢,潜伏的带病毒者有多大的传染性,需要做一些观察及研究。对潜伏的带病毒者还是要注意,在机场、在口岸、在铁路进行常规的体温检查,是需要的。不能只注意少数非典型的,什么办法都不能把它杜绝。

科研进展顺利

问:你担任疫情攻关科研组长,目前进展如何?

钟南山:还是顺利的。对大多数医院大多数医生来说,当务之急是救治病人,尽量减少死亡病例,这是第一位的。

我们也在考虑中医的作用,中医一开始就要介入,别到最后不行了才看。在广东就是这么做的,在很多地方也这么做。

问:公众关心什么时候能够接种上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钟南山:疫苗是一个比较长的问题。我问过一些专家,满打满算各方面支持,要三到四个月,但是也可能不够,现在科技人员正在研究它的中和抗体。目前正在加快研究,还有就是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更快的办法,这些都是科研的过程。(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