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中共河南省委印发通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30 10:08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要积极动员各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各级党委(党组)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领导,增派省级领导干部强化值班调度,现场办公、高效工作,统筹做好遏制疫情蔓延、救治疫病患者、整合医护力量、应急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省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在协同作战、落实落细上下功夫,避免多头指挥、打乱仗。派出由省领导牵头的工作指导组,与各地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物资保障、教育工作、宣传引导、社会维稳、市场供应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建由省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及时研判、科学调度、妥善处置。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充实力量、主动作为,健全日研判日调度和专题研究制度,结合各自实际及时查找问题、完善举措,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把基层抓得更牢、重点盯得更紧、漏洞找得更准、保障做得更强、责任压得更实、信心鼓得更足,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党性观念、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执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带队值守重要卡点重点部位、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针对基层医疗资源短缺问题,加快建设、改造专业医院、发热门诊和留观场所,采取对口支援、专家团队下乡、远程诊疗等方式下沉防疫资源;针对排查中专业化水平不足问题,编制统一的工作规范手册印发到村组,推广简便易学防护措施;针对基层防护物资不足问题,帮助应急物品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统一调配医疗物资优先支持重点地区;针对市场经营秩序波动问题,抓好市场应急稳价保供,依法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要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推诿敷衍、拖沓应付。要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影响疫情防控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漏报、瞒报、迟报疫情信息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四、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基层党组织要拓展运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有效做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落实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以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为主,包村干部、村警、村医、村民联动,组织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城区排查到社区、到楼栋、到房号,农村排查到乡镇、到村组、到家庭,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构建以村保乡、以乡保县和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防控体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和医护人员,织密织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两张网”,对发热病人第一时间进行检测,可疑病人第一时间隔离观察,严把疫情传播第一道防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科研院所等党组织要认真履职尽责,提前研究上班、复工和开学后的防控措施,制定工作预案和防护要求,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防控工作。

五、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服从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各级党委(党组)要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单位,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抽调人员临时组建的工作班子都要成立临时党组织,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引导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在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要组织广大农村、社区党员,当好进村入户排查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居家隔离服务员,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六、激励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历练干部、培养干部的重要战场,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配备必要的防护设施,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弘扬友爱、奉献、互助的人文精神,对来自疫区的群众伸出温暖之手,在做好监测排查的同时,积极提供关怀帮助。

七、凝聚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融媒体渠道,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切实做到发布疫情信息及时有效,宣传防疫知识生动管用,报道一线做法真实可信,提振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要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短信提醒、微视频等,制作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标语、一封信和明白卡,主动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宣传防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积极动员各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级党委(党组)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省委。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