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平安建设

公安民警战“疫”一线写忠诚

2020-02-08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开源大道收费站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东风派出所副所长王恩同,50多岁了,坚持到卡点执勤,从1月25日到现在一直在卡点忙碌,没有休息过一天。

记者 付建强 邓思婕 见习记者 杨森 文/图

民警正在为出站旅客拍照身份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我市公安民警全体出动,守卡点、巡重点、保畅通,奋战防疫一线,坚守岗位,保护百姓平安健康。

2月7日,记者来到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开源大道收费站卡点,采访了在此坚守岗位的警察们。

“不知道那一家人现在是否平安。”提起大年初一深夜的一幕,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所长姜舰刚毅的双眼中透出几分柔情。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正在办公室安排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姜舰接到市局紧急通知:东风派出所即刻派出警力前往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开源大道收费站设立卡点,检查所有进出城车辆,并与卫生、运管、防疫、街道办等部门联合,对所有进出高速公路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对有问题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处置,对所有湖北、信阳、南阳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

当天过往车辆3000多辆,东风派出所14名警力进驻卡点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当时卡点只有3辆警车,水、电、帐篷、板房、食品等都没有,加上现场是多部门联合执勤,人员难协调、沟通不到位……一系列问题摆在姜舰面前。

“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守护好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北大门!”这位武警转业的老所长二话不说,带头上阵,紧急启动一级警务模式,连夜派人调来锥形桶,按规范摆放成三车道,分岗位、分车道依次排查车辆。“越是危急时刻,越不能打乱仗!”姜舰说。

“连续测量车辆内人员体温均显示发烧,需再次测量。”医务人员反映情况。短短5分钟,车辆排队长达两公里。经公安部门分析,可能是由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开空调,导致司机及乘客体温较高,姜舰立即决定,公安民警提前截停车辆,要求车内关闭空调并开窗,以便医务人员准确测量体温,提高通行效率……

“民警要挨个提示每辆车,整整一夜要重复几百次,遇到市民不理解,也要耐心说明情况。”姜舰说。

已是深夜11时了,天寒地冻,一辆挂鄂A牌照的车辆艰难地驶出出口。“按规定民警要上前拦截下来,登记、拍照后劝其返回,但是副驾驶上的女乘客情绪失控,口口声声说是受到歧视。”姜舰说,“往车内一看,确实不忍心。车辆后排坐着一位老人和两个正在号啕大哭的孩子,车里什么食品都没有了。”

经了解,这一家五口人年前从武汉到濮阳走亲戚,疫情暴发后,被濮阳民警劝返,但在返回武汉的高速公路上车辆爆胎。车主开到服务区,谁知没有人补胎。于是,车主换上备胎继续上路往驻马店赶。谁料想快到驻马店站时备胎又爆了,他只好硬把车开到了收费站出口。一家人无路可走,两个孩子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女车主大哭,此时姜舰的眼眶也湿润了。

车辆必须劝返,但一家人怎么走?姜舰联系了一个补胎的师傅,由警车接到卡点修补轮胎。姜舰又给爱人打电话:“多下点饺子,把家里卤的熟食切切,熬点米稀饭放保温杯里送过来。”最后,一家人千恩万谢地踏上返回武汉的旅途。

“坚守,是我最大的感受!”东风派出所政委陈喜中说。他的视网膜前不久刚刚脱落,视线一片模糊,不得不戴上厚厚的镜片,但他仍然第一时间接受了任务。他的内心是清晰的:必须把牢京港澳高速驻马店检查站这个关口,必须守护所有驻马店人的生命安全。

1月25日当晚,他尽职尽责协调人力物力,设卡点、排隐患、保稳定、护畅通,连夜在高速路口建起活动板房,积极协调劝返车辆工作,努力解决一线人员的物资供应问题,始终坚守在第一线。陈喜中顶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连续奋战整整一夜,警帽的帽檐上都结了一层冰,终于在第二天早晨建成了一座规范标准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圆满完成后,没有穿戴任何防护物品的他担心家里人的安全,主动进行自我隔离。

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开源大道收费站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东风派出所副所长王恩同,50多岁了,坚持到卡点执勤,从1月25日到现在一直在卡点忙碌,没有休息过一天。农历大年初六,他喜得孙子,但是他也顾不上回去看一看。“想念的时候,就打开手机看一看视频,我实在是不能离开卡点啊!”王恩同说。

东风派出所治安大队大队长孙林,夫妻双双冲在抗疫一线。孩子小无人照料,虽然父母身体不好,但他们还是把父母接了过来看孩子。

综合办公室主任汪洋,在腿部陈旧性扭伤的情况下,依旧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每次下来脚都肿了;一线民警同志为了便于测量体温,避免高速路口拥堵,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在路口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人工提示……

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东风派出所全体民警不畏严寒、不畏疫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选择逆流而上,坚守在辖区的各个路口,守护着万家灯火的第一线,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