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毒魔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平舆县万金店镇防疫、生产两手抓走访侧记

2020-02-10 11:16 来源:驻马店网 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土店村村口,走近卡点时,执勤人员李同喜向我们礼貌性地点了点头,我们说明了来意,随后他和另一个执勤人员对我进行各种过卡程序审查。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李雪太)  春天的脚步迈入门槛,新冠病毒还在负隅顽抗。怎么办?平舆县万金店人说,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没有蹚不过去的河。他们抗疫稳扎稳打,生产有序开展且轰轰烈烈。

万金店人为什么如此从容?日前,在万金店镇政府,镇党委书记辛长松告诉笔者:“万金店人心中固有一种特质,他们的脊梁是压不弯的。”他说话时,眼里饱含着一种激情。在我们想说点什么又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时,镇长李艳伟拿着一沓表册走进来,向辛书记汇报一串串数字:截止到2月7日,网上订单农资产品,化肥593吨,农药17600(箱)件,夏播良种15万斤,农用机械1588(台)部;春季农田林路建设目标措施已经完备;脱贫攻坚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指日可待;新农村建设将全面铺开……

好大一盘棋!我坐不住了,便要求下去了解一下民情。辛书记立即派农办主任胡松山随同前往。

每个自然村的所有路口都设有专人把守的卡点,一眼望去,那些卡点执勤人员个个都是那么守土尽责,他们或站、或坐、或来来回回地踱步,目光却一直紧紧地盯着前方的目标,工作时又是那么严谨认真而又不乏情理。每过一个卡点,执勤人员都会对我们的来源地、路经地、目的地以及个人身份进行周密细致的盘查,一次又一次地测试体温,体温达标后,还要按要求填写相应的表册。不然,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你休想过卡。

在土店村村口,走近卡点时,执勤人员李同喜向我们礼貌性地点了点头,我们说明了来意,随后他和另一个执勤人员对我进行各种过卡程序审查。之后,又对胡主任招了招手:“该你了。”我插了一句:“这是你们镇农办胡主任。”李同喜认真地说:“我们还是老伙计哩。这个时候,我们不讲关系、不看面子。我们只听党中央的。”

在王寨村的小李庄,我们遇到了村民组长谢琳,她的电动三轮车上满载着一摞摞东西,走近一看,是编织原料藤条。胡主任介绍说,三年前,由镇政府牵头,外商一家公司来镇发展十字绣和藤编业务,我们釆取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各村民组长都是公司的分理部经理,负责把本组剩余劳动力组织起来,从来料的分配、加工、技术指导、产品验收及收集等进行统管。近两年来,仅此两项,全镇年创收就达千万元。我思忖一下,问谢琳:眼下新冠病毒还在折腾,群众会静下心来编织吗?谢琳拢了拢前额上的漂发:“像一个人一样,哪有不作恶梦的。大家都明白,醒来还得过日子。我们祖国强大,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我们不怕!”说完,把藤条分发到每家每户的大门口。

在新周村,我们走进了刘新锋的花卉公司经理部。见我们,董事长刘新锋把正在操作中的电脑交给业务经理刘奎,他洗了洗手,正了正口罩,向我们报告着他们的好消息:他们的花卉公司的花木通过网约预售,成交额已过五十万元。今春,他们的二百亩花卉保守估计将创收逾百万元。

我们来到了茨元村钱庄。这个自然村有一百多户人家,家家院子里机声轰鸣,原来,他们都在风风火火地进行木器加工。村子木器加工历史悠久,盛名远扬,已成为镇龙头产业,产品大都销往北、上、广、琛大城市。走进女主人李大龙家,见院子里满满腾腾的都是家具,便问:“这个季节产品不好卖吧?”她点点头:“现在是不是时候。不过,我们不能等到出嫁再去裹脚啊。”停了一下,又道:“春天是材料风干和漆家具的最佳季节,现在上级要我们防疫情、少出门,我们就在自家院里抓紧加工生产。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供不应求。将来疫情过去,”她指着那些琳琅满目的家具,笑道,“这些都是一摞一摞的票子(人民币)。”

万金店街道行人寥寥无几,只有几个清洁工在忙活着。在街西口,我们走近正在装运垃圾的老汉郎志安,我说:“现在疫情严重,垃圾可以等几天再处理啊。”他摇摇头:“这可不行。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注意环境卫生。”听他语气如此坚定,我又试探着问:“目前疫情还没有得到很有成效的控制,您对今后的日子有信心吗?”他看了我一会儿,道:“同志,你没学过历史吧?我们的国家历来就是在同磨难的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有我们的党,天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住我们祖国走向胜利的步伐!”

告别之后,我们感慨郎老汉作为一个农民,目光如此远大,胸襟如此宽阔,心中如此豪气。胡主任告诉我们,郎老汉是一个行伍出身的老党员。像郎志安这样的党员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