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大麦的春季田间管理

2020-02-13 14: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预防倒伏和霜冻 对于旺长的麦苗,在拔节前每亩使用多效唑可湿性粉剂30g~50g加水30kg均匀喷雾,或深锄7cm~10cm断根控长,也可在破口至扬花期每亩使用劲丰80ml~100ml加水30kg均匀喷雾,降低穗颈节间长度,促使茎秆粗壮,提高抗倒能力。

王树杰

春分已过,气温开始回暖,大麦生育进程将进入返青拔节期,这一时期是决定亩成穗数关键时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做好春季田间管理要因地、因苗制宜,早抓、早管,为夺取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管理目标

因苗制宜,合理促控,协调产量结构,构建高质量群体;促弱转壮,提高成穗率和穗粒数;控旺防倒,稳定穗数,增加粒数;防治病虫害,促进大麦正常生长发育。

二、管理措施1.化学除草

年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或防治效果差的大麦田块,要及时进行化学除草。麦田阔叶类杂草如猪殃殃、播娘蒿、荠菜、野油菜危害较重的田块,可用除草剂使它隆、苯磺隆(又名巨星、阔叶净)、2甲4氯等。可供选择的药剂配方有:用20%的使它隆乳油40mL加18%的2甲4氯150mL,兑水30kg~40kg在杂草基本出齐后茎叶喷施,对猪殃殃有特效。

禾本科燕麦的防治返青拔节前,每亩用40%的爱秀80ml或大骠马60ml加水30kg喷雾一遍化学防除,大麦田严禁使用含精恶唑禾草灵的除草剂。防治早熟禾可以用异丙隆防治,最佳施药期为冬前杂草出苗高峰期,春季用药时杂草草龄偏大,仅作为补救措施,一般冬前每亩用纯药60g~100g就能取得较高防效,每亩用水量保证在30kg以上。

化学除草的时间,要选择日平均温度超过6℃、天气晴好、上午10时以后下午4时以前进行施药。

2.合理追施返青、拔节肥

追肥根据苗情施用,凡麦苗叶色嫩绿、叶片披垂、无脱肥现象、群体较大的麦田,一般不施氮肥或少施氮肥;苗相长势较差,单株分蘖少,群体数量不足,长势不匀的田块,每亩追施尿素3kg~5kg作平衡肥;对于土质差、基肥少、墒情不好、麦苗长势弱的田块,要结合浇灌返青拔节水,每亩施用尿素5kg~10kg,酌情追施孕穗起身肥,促进幼穗发育,减少无效分蘖,保证穗数和增加粒数,达到高产稳产。

3.预防倒伏和霜冻

对于旺长的麦苗,在拔节前每亩使用多效唑可湿性粉剂30g~50g加水30kg均匀喷雾,或深锄7cm~10cm断根控长,也可在破口至扬花期每亩使用劲丰80ml~100ml加水30kg均匀喷雾,降低穗颈节间长度,促使茎秆粗壮,提高抗倒能力。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于寒流来临之前采取浇水、烟熏等措施,预防晚霜冻害。对遭受冻害的麦田,要立即追施速效氮磷化肥、喷施叶面肥,促进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4.病虫害防治

对于纹枯病病株率达到15%的麦田,每亩用12.5%的禾果利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g,或15%的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g,兑水30kg喷雾,隔7天~10天喷一次药,连续喷施2次~3次,注意将药液喷在植株基部。对于白粉病和叶锈、条锈病发病田块,可在发病初期每亩用20%三唑酮乳油50ml或25%稀唑醇可湿性粉剂50g~60g加水30kg~40kg。根据发病早晚和流行快慢,可连续喷药1次~3次,间隔7天~15天。苗期蚜虫百株蚜量达到200头时,每亩用5%的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0g~15g或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g兑水40kg喷雾防治。

(作者单位: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粮作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