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争做出彩河南人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谁说女子不如男——确山县抗疫巾帼群英谱

2020-02-17 11:04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确山县有这么一群巾帼“战士”,她们“缺席”团圆,留在抗疫一线,不变的是担当与生命的嘱托;她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她们是抗“疫”战场上最美丽的“巾帼英雄”。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李 璞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确山县有这么一群巾帼“战士”,她们“缺席”团圆,留在抗疫一线,不变的是担当与生命的嘱托;她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她们是抗“疫”战场上最美丽的“巾帼英雄”。

守土尽责 党委书记中的“梁红玉”

“抗击疫情保平安,奋战瓦岗第一线——我为你们点赞!”2月2日上午,连续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确山县瓦岗镇党委书记张莉,收到爸爸发来的一条微信后,顿时止不住流出了热泪。这条微信是一段两分多钟的短视频,里面的都是女儿之前给他保平安发给他的抗疫一线图片。短视频的背景音乐《我和我的祖国》,充满深情,催人奋进。

春节前的一段时间,是脱贫攻坚集中验收的时期,连续超负荷的工作,让张莉上了火,喉咙发干,浑身无力。爸爸张振伦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大年三十儿,张莉到镇里带班值班,满含热泪的爸爸把她送出家门很远,一再叮嘱她保重身体。

为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应对疫情,张莉整天守在镇里,走进村庄田野。这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很理解并支持女儿的工作,在微信中对女儿说:“你就安心在镇村抗击疫情吧,你是共产党员,又是一个镇的带头人,关键时候咱得冲在最前面。老爸支持你!”

雷厉风行 村支书中的“孙二娘”

“我有着25年党龄,得起带头作用。这段时间群众对村里设卡点从有意见到渐渐理解再到对村干部表示感谢,我真的很高兴。”杨献平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杨献平是确山县瓦岗镇刘老庄村的一名女党支部书记,今年已经64岁了。自1989年11月入村到现在已经为刘老庄村的老百姓服务了30多年,这30多年间从计生专干到村委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杨献平经历了98年洪灾、03年非典、08年雪灾、以及16年以来的脱贫攻坚。困难面前她一直冲在队伍的最前方,努力践行着入党时所立下的誓言。   

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党支部书记她更是冲锋在前,带领村干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和年轻村干部一样走组入户排查返乡人员、在卡点24小时值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古稀之年 张店村的“佘老太君”

连日来,面对无情的疫情,确山县双河镇张店村七旬老妪特别抢眼,她用“硬核竹板”奋战在抗疫一线。

“打竹板,听我言,冠状病毒在蔓延,党员干部走在前,我为大家做宣传!不走亲,不串友,千万不要把博赌;勤洗手,讲卫生,打开窗户多通风……”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身为预备党员的高连枝主动请缨参与进来,她拿出纸笔撰写“齐心协力抗病毒”快板书,拿起竹板在广播前说唱演出,提醒村民注意好防护,臂带红袖章在村头值班卡点排查劝导过往车辆行人宣传防控知识,在防控一线乐此不疲。  

采访一线 交警队中的“邵云环”

2020年1月26日以来,面对疫情,确山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公安民警配合卫生防疫人员在各收费站口、卡点开展车辆安全检查、人员体温检测、疫情检测等工作。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国俊亚是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宣传工作的一名警务辅助人员,连日来,她奔赴全县近二十个卡点,记录下卡点公安民、辅警们在战“疫”一线的规范、标准的执勤动作,以及战友们默默坚守与奉献的点点滴滴。她和所有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民辅警一样,她放弃休息、冲锋在前、逆向而行,用文字和照片汇聚警心,鼓舞斗志,在市、县范围内引发了广泛好评。

不辱使命 隔离区的“南丁格尔”

朱永贞是确山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先后在重症监护室、急诊科、急诊ICU、感染科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目前,任确山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战斗在疫情第一线。

2019年12月22日进入隔离区后,朱永贞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大年三十儿晚上,孩子给她端上餐桌的饺子,只能在视频里闻香。她每每与家人视频,看见女儿哭着喊妈妈,也会潸然泪下。可到了第二天,这些都被抛在脑后,心中只有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安全、病人的安危。

对于隔离区的患者来说,朱永贞护士长是姐姐,是家人,是妈妈……饿了找她,她会想办法联系营养餐厅,把可口的饭菜送到面前;难过了找她,她温声细语地劝慰病人;想家人了找她,她会想办法联系家人通话;手机没有充电器也可以找她,她能像变魔法一样变出来,因为她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病人。

在确山这片红土地上,还有无数的巾帼英雄仍然坚守在岗位。她们在疫情来临时选择暂时离开家庭、离开孩子,毅然奔赴战场,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守护着她们最爱的人。她们,是抗疫战场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