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春潮晚来急 ——驻马店市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2020-02-18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各县区围绕企业开工、复工增设融资服务、环保服务和综合服务平台,简化程序,开辟应急绿色通道,保障物资生产运输,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各类生产物资运输畅通。

扬翔饲料厂的工人正在有序生产。

□驻马店日报记者 付建强 全媒体 记者 邓思婕 见习记者 杨森文/图

流水线高效运转、工人们全天24小时轮班上岗,进入厂区的工人都要经过测量体温、全身消毒……这是记者2月14日在驻马店部分企业看到的一幕。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市工业企业掀起了有序复工复产的热潮。

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力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积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分类施策、灵活安排,有序组织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抓防控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2月6日,市工信局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发出通知。通知指出,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的,必须具备基本条件,并向所在县区工信主管部门提交申请,经审核后,报县区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批准。

据了解,市工信局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督导协调服务组,加强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做到:防控告知100%、人员排查100%、员工培训100%、厂区生活区消杀100%、测量体温100%、建立台账100%、复工审批100%,确保百分之百不出问题。

为了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要素保障,市工信局派驻专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供应、物流运输、流动资金、生产用工等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为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市工信局工业运行监测协调科科长夏晓山,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就着手联络协调正阳县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用工、原辅材料供应等生产筹备工作,确保正月初一试运行,初二正式生产。2月12日,夏晓山到新乡长垣市一家防疫物资原料生产企业协调一批9.5吨的防疫防控物资生产原料,已经是夜晚10时,厂家人手少,他和搬运工人一起连夜将这批物资搬运装车,并于次日凌晨发往我市。因为疫情期间宾馆停业,他和司机只能在车上休息。

市工信局行业管理科科长丁永红负责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调查摸底和产品统计上报工作。春节期间,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全市15家消杀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逐一对接、联系,鼓励企业负责人积极复工复产。

市工信局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赵琦连续1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完成为企业办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等工作,他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累了困了就坐在办公椅上睡一会儿,已经很多天没见到孩子了……截至2月16日,累计为企业办理B证60个、C证737个,协调解决企业车辆通行问题40多个。

各县区围绕企业开工、复工增设融资服务、环保服务和综合服务平台,简化程序,开辟应急绿色通道,保障物资生产运输,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各类生产物资运输畅通。

位于市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省海川电子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线发出阵阵轰鸣,一块块薄如蝉翼的玻璃排队“走”下生产线,工人们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企业实行封闭集中管理,食堂实行分餐制,每日两次测温消毒。”企业负责人王起涛说。

海川电子玻璃项目是201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主要生产市场紧缺的0.3毫米至1.1毫米超薄电子玻璃,用于手机、平板电脑触屏等。由于其制造工艺的特殊性,生产线必须全天24小时运行。

春节期间,海川电子玻璃将200多名员工分为两班,轮流休假。面对疫情突袭,为防止新冠肺炎外来输入的情况发生,在岗的131名员工主动要求继续坚守岗位,而已经休假在家的员工则响应政府号召,在家中自我隔离。

“目前企业产能已经达到正常情况下的70%,但由于下游企业在深圳等南方地区,初步预计3月中旬开工,所以目前积压了部分产品。”王起涛告诉记者,海川玻璃已经与国内其他几家大型电子玻璃生产企业联系,等到市场恢复后,大家联合起来有序供应产品,以免出现价格回落。

“困难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王起涛充满信心地说。

位于遂平县的扬翔饲料有限公司,在此前的非洲猪瘟防疫中,建立起了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经验足、流程细、措施实、力度大,彻底做到了疫情防控无死角。

“每位进入厂区的人员都需要测量体温、喷洒酒精消毒、穿上防护服、在洗手液中浸泡消毒60秒、穿过消毒通道才允许进入行政区。生产人员还需要额外洗澡、穿工装、进入第二条消毒通道后才允许进入生产区。”企业负责人鲍名咏说。

鲍名咏介绍,公司于2月9日就获得遂平县同意复工批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及时为企业办理了10张C类通行证和1张B类通行证,大大缓解了物流运输压力。

公司有在岗人员55人。对于已返岗的工人要求全部在厂里吃住,并且采用分餐制,33名生产人员分三批就餐,22名行政人员在办公室就餐。定时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对于未返岗的13名员工,按70%的工资标准作为最低生活补助发放。

目前扬翔饲料公司的产能已经恢复70%~80%,日产量达450吨,辐射豫南周边6万头母猪和30万头育肥猪,产品供不应求。

距离扬翔饲料公司不远的今麦郎遂平食品工业园1月30日恢复生产,紧急开工了3条生产线,动员复工190多人,日产量达6万箱,产能恢复70%左右。

“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一肩挑防疫,一肩挑生产。”今麦郎遂平食品工业园经理高利朋说,企业按照8小时工作时长,给员工每人每天配发两个口罩,严格按照“一人一卡”制度,每天进行两次体温监测登记,每次进车间前另需进行一次体温监测。对生产车间、通道口、员工宿舍等厂区公共设施每天两次消毒。员工就餐采取分批方式,按照每桌一人、同方向、避免交流的规定就餐,确保员工个人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人人防疫做贡献、两点一线不能变”,挂在厂区内的宣传横幅生动诠释了今麦郎食品的防疫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