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开会发言要短而精——疫情防控系列短评之八

2020-02-19 05: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开会发言要短而精

——疫情防控系列短评之八

石新宇

开短会,一直是我们对开会的要求。开短会的关键,是发言简明扼要,即短而精。一些人做不到这一点,五分钟的发言非讲十多分钟甚至二十多分钟不可,结果短会成了长会,讲者虽兴致勃勃滔滔不绝,听者却毫无兴趣心有旁骛,气氛好不尴尬。

发言不能做到短而精,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准备不够充分,二是担心讲不明白。

为什么说得多反而是准备不够充分呢?因为准备越充分越能把准关键、抓住要害、突出重点,越能删繁就简、一语中的、一针见血。准备不充分,才会拖泥带水、主次不分甚至东拉西扯。美国前总统威尔逊曾经说过,两个小时的演讲随时可以开始,十分钟的演讲需要准备一天,三分钟的演讲则需要准备一周。可见说发言超时是准备不够充分的表现,决没有冤枉谁。

至于担心讲不明白而说个没完,这就要看运用语言的能力和技巧了。发言如同作文,讲得是否明白与长短没有必然联系,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寥寥数语照样能讲个清楚明白。据记载,清朝时有一名寡妇想改嫁,托人写了数千言的“改嫁申请书”呈送县令,县令置之不理。后来一名秀才写了四句话十六个字:公鲧叔大,瓜田李下。请问老爷,嫁与不嫁?县令阅后立即批示嫁嫁嫁。为什么短短四句话力胜千言?就因为这十六个字已经把寡妇的处境、人品和诉求都说清楚了,再讲其他皆为多余,县令焉有不准之理?

当下,疫情防控有燃眉之急,方法措施需万钧之力。研究防控,部署任务、推进落实,难免需要开会。在此非常时期,开会发言更要短而精。发言者若能在讲什么、如何讲上多下些功夫,做到短而精,应该不是难事。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