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高新区

高新区深入推进群防群治 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居民自治能力

2020-02-23 15: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的指示精神,2月3日专题研究构建科学有效的群防群治体系,并出台指导意见,实现“群”策“群”力,共同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颢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的指示精神,2月3日专题研究构建科学有效的群防群治体系,并出台指导意见,实现“群”策“群”力,共同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谋划部署到位。疫情防控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如何在关键、紧急的关头疏通群众思想,让群众配合、支持、参与,是建立群防群治体系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区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办事处、社区、村组、小区的群众中进行调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召开指挥部会议,多方征求意见,几经研判,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建立群防群治体系的意见》,对逐级干部下沉分包、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严格奖惩树立导向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群防群治体系,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措施,让群众不想不参与、不能不防护、不敢不遵规,真正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不想不自我防控。利用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微信群、宣传车等载体,并制作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标语、一封信和明白卡,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宣传防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群众自我防控的思想认识自觉。二是发挥居民自治,让群众不能不自我防控。引导各社区充分发挥自治能力,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村规民约,畅通举报渠道,鼓励互相监督,紧紧依靠群众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三是依法依规抗疫,让群众不敢不自我防控。加强防疫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行。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予以打击震慑。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失德违规行为与群众个人诚信体系等相挂钩,让群众明利害、知戒惧、守底线。

科学民主决策。群防群治的方向、路径确定后,重在如何执行。动员、争取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就要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通过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面对严重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压之下,全区各社区坚持运用“4+2”工作法,让广大群众明形势、知大局、晓利害,提高主人翁意识,树立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维。各社区在办事处的指导下,党支部、居委会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建立微信群、电话告知等形式,履行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等程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通过群策群力,陆续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居民公约、有奖举报制度、巡逻打更制度、多户联防制度、个人承诺、集中代办等一系列措施。这些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的措施来源于社区干群的智慧创造,又应用于群防群治工作,并在不断总结中得到完善和提升,使各种措施更加接地气,达到了群众真正认可、群众积极参与的效果。

结合乡村特色。疫情防控是社会面的管理,必须针对不同阶层、不同地方、不同人群,制定切实管用有效的措施,既体现激励,又有惩戒约束,通过必要程序让大家认可,以村规民约、小区公约的形式固定,分区实施、统筹推进。在群众的现实生活中,低保、五保的办理,参军入伍的政审,五好家庭文明户的评先,集体经济的分配,都是群众较为关心的事项。因此,在农村社区,对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的群众,办理各类事项中,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给予最大的照顾,如对参军入伍人员,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在政审材料中直接载明其在疫情防控中的实绩,肯定其所作出的贡献。在小区管理上,按照权属进行分类管理。对公租房小区住户,与租赁权益挂钩,对成熟的商品房小区,在物业服务上提供最大便利。总之,就要通过给待遇、给便利、给荣誉,让“奉献必有回报”的理念变成摸得着、看得见的现实,提起群众的劲,鼓足群众的气,真正促成广泛参与的局面。同时,建立辖区诚信台账,对隐瞒病情、隐瞒旅居史,不配合隔离、不配合监测、违规聚集造成不良影响的居民,列入失信名单,在办理各种事项时,严格把关,并在有关材料中载明其在疫情防控中的失信行为。

强化队伍建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除了各级党员干部的宣传引导和率先垂范外,还要组建好群众防控队伍。通过群众之间互帮互助、互讲互学,让群众思想热起来,干劲足起来。我们着力建好了三支队伍,一是小区管控队伍。辖区内共有9个小区,每个小区既是一个独立的作战单元,也是一个独立的决策单元。对于小区管控,居组干部直接介入管理,与业主委员会或物业公司一道组建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小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巡查劝导。二是村民巡查队伍。对于自然村,居组干部、无职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具有一定威望的乡贤等,组成一个防控团队,设立临时党小组,在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下,结合实际代表群众实行一些颇具乡土气息的自我管控举措,负责对其他群众的宣传引导和教育劝导。三是代办队伍。为了让因疫情管控的群众解除生活物品采购之忧,各小区和自然村推行为群众提供生活必需品全天候代办服务,均组建了以居组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乡贤、乡村教师、大学生为骨干的代办队伍,120多名代办专员全天候提供精准代办便民服务。

创新工作载体。一是探索实施六户联防机制,针对农村防控工作实际,以村民组为单位,就近划定6户群众为单元网格,选取较有威望的户为联防户长,联系和动员其他5户群众,并通过微信群的方式,传递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相互监督、相互负责。针对小区人口密集、结构复杂的特点,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和楼道长负责,组织实施楼栋单元联防机制,所在单元的所有住户负有自觉防控、相互监督的责任。二是探索实施小区人员管控联防机制。城市小区平时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和服务,但在疫情防控中,物业公司对人员管控职能较弱,因此,在小区人员管控上,由小区所在的社区指派党员干部接管防控工作,特殊时期行使管理权,并实行社区、物业双重登记。推行“一人一卡、一户一表、一楼一册”管理。即:以户为单位,每五天出行一次采购生活必需品,每次准许一人出行。每户的家庭人员构成、出入时间、去向轨迹等情况登记在一张表上,该户出行人员凭一张出入卡出入小区,并在出入卡上做打孔记载,小区每栋楼的居民登记表装订成一册,在实践过程中成效显著。三是叫响“红色代办”。针对重点隔离人群和老弱病残群众,“三包一”干部和志愿者采取上门问询的方式,记录群众所需,交由代办人员统一采购后,再送到家门口。针对96个自然村的普通群众。通过广播和微信群公示的方式发布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种类、价格,有需求的家庭通过微信报名购买,社区代办人员统一采购、集中消毒处理后,把物资送到每家每户。针对9个小区的居民。分包小区卡点的负责人加入小区业主微信群,有需要代购生活用品的、有需要紧急代领代送的,第一时间提供代办服务。针对农户商户。由于道路交通和公共场所管控造成的物流不畅、门店关张等因素引起产品货物积压,坚持既考虑代购也要考虑帮卖,争取产品销售,联系运输车辆,协调通行保障,解除农户、商户积压造成的损失。四是建立巡查先锋队伍。在每个自然村组和小区均组建了不低于5人的巡逻队,负责区域内的宣传引导、教育劝离、双向排查等,每支队伍有一面旗帜,每名队员有一部喊话器,对聚集扎堆人群和不佩戴防护口罩出门的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和劝导驱离,全区乡村巡逻小分队人数在500人左右,在“内防扩散”方面起到了极大作用。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