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抗疫前线 “老黄忠” ——记上蔡县东岸乡东岸村老村医刘德炯  

2020-02-23 1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吴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8年底,因年龄原因刘德炯主动辞去村卫生所主任一职,没想到刚卸任一个年头又遇上了这场新冠病毒传染疫情,凭自己多年的临床医疗经验他深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不等上级号令发出就在春节前先期展开了武汉归乡人员的排查巡防,主动上门针对归乡人员测量体温、问询有无咳嗽乏力等症状,并以...

1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驰原)2020年1月18号中午,刚从武汉返乡的上蔡县东岸乡东岸村村民刘某波家中来了一位身着白大褂,面戴口罩“全副武装”精神矍铄的老人,“小波,你是啥时候回到咱家哩的?”“我是昨天晚上啊,爷”,听声音刘某波才知道到家里查访的是在村卫所担任多年所长的近族爷爷刘德炯医师。

2

刘德炯今年六十四岁,自幼跟随家父研习中医学并从事村级卫生工作至今,已参与为村民防病治病超过四十个年头,从四十年前的发放疟疾药、防治天花病到2003年的阻击非典,每次重大防疫都有他冲锋在前的身影。2018年底,因年龄原因刘德炯主动辞去村卫生所主任一职,没想到刚卸任一个年头又遇上了这场新冠病毒传染疫情,凭自己多年的临床医疗经验他深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不等上级号令发出就在春节前先期展开了武汉归乡人员的排查巡防,主动上门针对归乡人员测量体温、问询有无咳嗽乏力等症状,并以诚恳的态度嘱咐他们居家单独隔离,安排归乡人员每天测试两次体温、勤洗手、正确佩带口罩、做好室内外通风消毒、保持电话畅通、杜绝与外人来往,并询问记录同车返乡人员以便上报备案。自己做到这一切的同时又协同现任村卫生所长向村委支部请战,得到支部记书刘旺松、村主任时连成的赞成和支持,于大年初二开始率先在全乡设立了第一个值班卡点,率先在卡点值班对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填报来往记录。在近一个月的值勤中,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多次身先士卒,不辞辛苦,认真把控。

3

东岸村是乡政府所在地,每逢年节期间又是人员车辆流动过于密集时期,对此,刘德炯和几名村医协商尽量做到全员上岗并多次嘱托年轻的医务人员对过往群众要态度和善,认真解释把控措施的重要性,以平和施爱的态度让存有诋毁情绪的群众认识到防控与救治的区别。

半生行医的经历和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深读,也使这位年近古稀的老村医在这次防疫执勤中与乡镇领导、民兵、警察和大学生自愿者结成了好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防疫战线上的“老黄忠”,每天看到他精神矍铄地到场大家工作起来心里好像更有底气。

4

他自己也以“老黄忠”的风范自律言行:轮班他愿意最多;报酬他坚持最少;执勤时段他愿意最长;休息时间他坚持最短。

这位退职不退役的防疫“老兵”不但用忘我的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对职业的尊崇和执着,也以文化和人格的魅力感动着防疫执勤的全体队员,执勤伊始他就亲笔拟就了“战场”誓词和村卫生所全体同事在卡点党旗下,共同举起了右手——我是一名白衣战士,我庄严向党和人民宣誓:勇敢战斗,不怕牺牲!听党指挥,服从命令!保家卫国,守护民生!战胜疫毒,不当逃兵!

责任编辑:吴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