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以墙为纸!民间艺人董希望无声世界里的多彩人生

2020-02-25 17: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李桥镇狮子口村,董希望在和第一书记原玉荣反复沟通中,将村中的几面墙体一并绘成“党建引领、先锋作率”的墙体画,充分展示了狮子口在原玉荣书记带领下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董希望“说”,墙体画的春天来了!

驻马店网讯(记者 左蕊 通讯员 王志远)挫折可以打败一个人,也可以唤醒一个人。董希望,正是这样一个人。他自幼聋哑,但残疾却没有打败他,而是让他更懂得生活的美好。他努力学习绘画,用画笔记录五彩斑斓的世界。民间故事、新24孝故事、乡村山水画·····这些故事和内容,在他的绘制下,生动精致地展现在乡村街道的外墙上。一幅幅手绘画别有一番风采,为谱写美丽乡村诗篇增添了浓重一笔。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347

往事不堪回首

“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用这句话形容董希望的绘画人生再恰当不过了。   

今年38岁的董希望自幼聋哑,到了十三岁才上学。小学五年级上半学期时,老师嫌弃他聋哑跟不上课,影响班里的成绩,让父母给他找家聋哑学校上。就在这种近乎逼迫下,董希望一百个不愿意但也无可奈何的辍学了。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352

17岁那年,他怀揣父母卖粮食的五十块钱外出打工去了。在郑州,他跑工地、饱饭馆、跑批发市场,人家一听他是个聋哑人,都纷纷把拒他于门外。在郑州求职十多天,他花光了身上所有钱,饿了翻垃圾箱,渴了喝自来水。后来一个80多岁的老人看他可怜,把他收留进家。从此他跟着老人学绘画,这一学就是三年。老人去世后,他回到家乡靠给一些寺庙玄关、民居卧室、墙体广告绘画为生。但生意惨淡,一年也接不了几单活,勉强维持他一个人生计,村里把他们家列入贫困户,三十好几的人了,连一个给他介绍对象的也没有。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355

改变,缘于一幅墙画

一切在不经意中改变,来的那样突然。2016年夏天,一场向贫穷决战的脱贫攻坚战疫在全国打响了。村里新来的党支部书记郭云霞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董希望绘画基本功扎实,只是由于残疾且性格内向,一手的好手艺无处施展发挥。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358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郭云霞让他在村委一面外墙上画一幅墙体画,展示一下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董希望思索了一会儿,给郭书记画了张草图,画的是一幅表达亲情孝道的“常回家看看”。郭书记看完草图很满意,要他就如此画。没想到这幅墙画画完后,在村里引起了轰动,都说董希望画的墙画技艺好,符合农村实际。接着村委让他在村里多处沿路外墙上画上“农家乐”、“引水思源”、“不忘党恩”等墙体画,既美化了村头视觉环境,又能积极引导村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祟尚文明。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403

董希望这一画还真画出了名堂,周围其它村看到董希望是个绘画人才,纷纷邀请他去画墙体画。随着名声的漫漫扩大,方园几十里的乡镇也慕名而来,他的墙画业务逐步做到全县十多个乡镇近百个村庄。

画画“画”来个媳妇

真应验了一句话:“所有的幸运绝非偶然,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随着董希望在墙体绘画界的头角崭露,他的业务也拓展到了新蔡县外。2017年初,新郑市一个村邀请他去给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绘墙画,他不嫌路途遥远,以优惠的价格揽下这桩活,为以后扩大外地墙绘业务做准备。

在一户农家墙外绘画时,他顶风冒雨、勤劳能干的举动,蠃得了这户人家一个29岁姑娘的注意。经过交流,姑娘看到董希望虽然聋哑,但为人诚实、聪明能干,是个能托付终身的心上人。于是她把想法给父母说了,没想到当父母的这几天也注意到了,很开明的答应了这桩婚事。这个姑娘就是董希望现在的妻子王心灵,一个心灵手巧、温顺贤惠的好媳妇。

风雨绘画路

俗言道,嫁狗学会撵鸡,嫁驴学会拉磨。随着乡村振兴的到来,县里县外画墙画市场需求明显加大。业务量的增加,董希望自己一个人上上下下忙不过来,招人吧本小利薄养不起,这时原本打下手的妻子王心灵也主动上前,慢慢跟丈夫学会了画墙体画。

画墙体画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场体力活。一幅墙画从现场测量到草稿设计,再到与周围环境、人文景观协调,直到爬上爬下几十次上百次涂绘,其间的艰辛程度是旁人体验不出来的。

董希望透过妻子王心灵表达,所谓绘画必然具备观赏性,墙面如纸,通过设计、创作、绘画,可令墙面丰富饱满,即便是简单的线条都能带来不错的观赏性,若没有观赏性也就称不上绘画。在李桥镇狮子口村,董希望在和第一书记原玉荣反复沟通中,将村中的几面墙体一并绘成“党建引领、先锋作率”的墙体画,充分展示了狮子口在原玉荣书记带领下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

有一次在本村画墙画时,天突然下起大雨。为了避免大雨把刚画的墙体淋湿影响工程进度,夫妻俩拿出大塑料袋塔在房檐下,他们自己却淋了个落汤鸡。在绘画颜枓选择上,董希望都是精益求精,从不将就,挑选市场上最好的墙画专属料,确保经他手画的画防晒防雨不掉色,环保无气味。

画墙画一般要求时间紧。为了不耽误客户观摩参观时间点,无论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接到任务后他和妻子都会夜以继日的工作,脸和胳膊晒出一层层皮是常事,耳朵冻烂、腮帮冻肿实属正常,打着探照灯加班干到夜点十一、二点也不足为奇。去年春天,他和妻子去县城南湖公园游玩,看到燕久鼎英雄雕像下面个人简介金黄色颜色脱落,影响英雄形象和游人识别。第二天他专程带上颜料前去描绘,让英雄简介换然一新,恢复了他往日的光辉形象。

墙体画的春天来了

墙体画源于古老的壁画艺术,结合了欧美的涂鸦,多被用于城乡外墙宣传、现代家居文化、宗教场所玄关设计等。在采访中,董希望透过妻子王心灵给记者捧来一碗心灵鸡汤,不妨给大家分享: 墙体画大师吴冠中说,墙是一幅画,素净的画面与繁杂的画面各有千秋。我欣赏这种由各类墙体构成的极妙景致。“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是一种绚丽;“清风竹径临茶灶,细雨临墙见酒旗”是一份闲趣;“山崦谁家绿树中,短墙半露石榴红”是一方恬静,而“惊风乱颭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又是另一番冷冷幽景了。

墙体画发展到今天,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墙体画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成为新农村建设宣传的新引擎,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或点缀于青山秀水,或亮相于街头巷尾,或自成一景成为美丽乡村的标配。董希望“说”,墙体画的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