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张胜利:疫情面前显担当

2020-02-27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上级要求建立了市一高学生健康档案、在外地老师健康档案、教师到过湖北或者接触湖北返乡人员健康档案、学生到过湖北或者接触湖北返乡人员健康档案、教师亲属接触湖北返乡人员健康档案等,报送的数据及时、详细而又准确,受到了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表扬。

通讯员刘瑞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寒假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考验着教育工作者应对挑战的能力。面对疫情,市政协委员、市一高教师张胜利,立即放弃难得的假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自愿参与社区防控的同时,坚持守好教学阵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担当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胜利穿上红马甲,当起了志愿者,承担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除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值班督导检查外,他还协助驿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和风光社区做好住户摸排、疏导及服务工作。每天,他都会到市一高所属的四个防控卡点检查落实防控措施,为卡点防控人员提供服务,贴标语、送材料,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耐心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为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提供服务,解决居民生活难题。

疫情的暴发让学校防控任务也异常繁杂。作为学校政教处负责人,他需要对全校师生进行有关新冠肺炎知识的宣传,时刻了解师生们的出行和健康情况。他积极参与制定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三方案九制度”,实施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根据上级要求建立了市一高学生健康档案、在外地老师健康档案、教师到过湖北或者接触湖北返乡人员健康档案、学生到过湖北或者接触湖北返乡人员健康档案、教师亲属接触湖北返乡人员健康档案等,报送的数据及时、详细而又准确,受到了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表扬。他指导班主任对学生全面进行核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政务工作群、班主任工作群、教师群、各班学生群“四级防控”工作网络,及时收集和推送相关信息,准确排查教师、职工和亲属接触涉及湖北返回人员的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做到早处置,防患未然。他还拟定发出了市一高防控疫情《致教师的一封信》《致学生的一封信》《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家属院告知书》,及时转发上级有关通知要求,安抚稳定大家的情绪。负责制订了开学应急预案,提前准备好学生返校时健康检查等有关事宜。

疫情让在家的学生寒假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更让学生家长感到手足无措。张胜利发挥德育专家优势,利用自己创办的“胜利在望班主任工作室”微信公众号,通过驻马店市政协委员微信群、所在学校各班级家长微信群等,频频撰文发声,指导学生和家长调适身心,应对特殊的假期。

2月7日,他撰写《疫情期间,家长不能只关注学习》一文,在“河南教师”公众号上发表,为家长们提出建议,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指导和帮助孩子消除焦虑,对孩子做好引导和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加强亲子沟通。启发孩子认识社会,监督孩子自主学习。他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全市教育系统抗疫情心理服务团队,利用学校网络系统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通过电话咨询、微信聊天等形式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解答,引导学生学会主动学习,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积极应对困难,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在灾难中获得成长和进步。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张胜利通过在线课堂督促学生随“名校课堂”听课学习。根据课程安排学习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内容,他率先在本学科为全校学生上网络直播课,每次网课时间设置为30分钟。虽然时间有限,他仍像平时一样认真评讲学生的练习作业,耐心为学生解答疑难问题、易混易错知识点,受到广大同学和家长的好评。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