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脱贫攻坚领域引发热烈反响

2020-02-28 10: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脱贫攻坚领域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将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分区分级管理要求,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记者刘华山张遥驼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全市脱贫攻坚领域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心、统筹兼顾、持续攻坚,坚持两场硬仗一起打,不获全胜不收兵。

 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保就业稳收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疫情防控是场大考,脱贫攻坚也是大考,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是我们必须高质量答好的“双考卷”。

“面对疫情,我们坚持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促进,以顽强韧劲和必胜的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市扶贫办主任邵奉公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扶贫系统把贫困劳动力保就业、稳收入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各级扶贫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级专职协管员充分发挥“中介”“桥梁”作用,通过“线上”沟通,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和企业用工信息,分类施策开展就业信息服务,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开辟绿色通道,为贫困农户免费体检和办理健康证明,帮助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务工或在当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同落实同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万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外出务工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1.4万多名。

“扶贫公益岗位在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的同时,引导他们正确了解防疫知识,调动群防群治积极性。”遂平县扶贫办主任杨金强介绍,“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全县增设乡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1000个扶贫公益岗位,确保贫困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收入不断档、生活有保障。”

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在保证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小康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已开工扶贫项目511个复工带贫企业144个,吸纳贫困户在带贫企业中复工826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为我们做好工作注入了强大动能。”西平县扶贫办主任刘哲表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通‘绿色通道’,抓好企业日常管理和跟踪服务,加快推动扶贫项目设计、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平稳有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尽快发挥带贫效益。”

  努力保障好残疾人正常生活秩序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防疫物资不足、交通运输不畅、医用物资紧张、物价上涨等困难,切实保障好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秩序和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面对疫情特殊时期,统筹做好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和基本生活保障,是我们打好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残联把统筹做好残疾人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全市近70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摸底排查,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了残疾人生活环境的绝对安全。同时,还为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和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送去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有力保证了残疾人的生活防护和生活必需。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期间,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开展的“红色代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700多户有需求的贫困残疾家庭送去急需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实际困难。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大力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张银良说。

 农业根基稳战胜风险挑战底气足

“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播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失时机抓好农业生产作出了重要指示。

近日来,行走在县区各乡镇,沿途田间地头农民分批有序下田、分散干活,从疫情“阻击战”到乡村“春耕战”,广袤农田呈现一派生机勃发景象。

“我现在正忙着给农业合作社农技人员协调防疫物资,晚会我们再联系。”2月25日12时许,当记者第一次致电驻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原玉荣时,简单快速的话语让人感受到她的匆忙。

直到晚上6时,原玉荣连饭都顾不得吃就打回了电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组织好各类物资流通、供应。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做好各方面协调沟通,有力帮助农民开展麦田管理。”

原玉荣介绍,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连日来,村民纷纷抢抓农时,有序开展麦田除草追肥。该村主动为部分贫困户、种植大户对接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为保障贫困户基本收益、夺取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时下正值土地预整、烟叶育苗的关键时节,我们引导农户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分批、分散栽种烟苗。”郑州大学派驻泌阳县双庙街乡闫洼村第一书记潘华说。种植烟叶是该村产业发展、致富脱贫的主要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近1000亩。为了保证不误时令发展产业,驻村干部积极引导农户有序开展种植,实现了防控措施和产业发展两不误,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全市脱贫攻坚领域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将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分区分级管理要求,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的全面胜利。①8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