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疫情下的文旅企业:靠政府支持,更要靠自生能力

2020-03-01 10: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在一次公益直播中表示,若疫情覆盖整个上半年,按往年数据估计,“停摆”将造成全年旅游收入45%左右损失,如果疫情持续到清明节,那清明节可能损失大致在530亿左右,如果持续到“五一”,那“五一”假期的可能损失大致在1400亿左右。

鼠年春节,疫情来势凶猛。有专家研究,今年春节期间旅游业损失大概是5500亿左右。甚至有更加悲观一点的专家研究下来说,可能影响我们整个GDP下降0.5%~1%。按照奥肯定律测算,GDP下降1%,在中国会产生800万左右的失业人数。疫情对文旅行业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在一次公益直播中表示,若疫情覆盖整个上半年,按往年数据估计,“停摆”将造成全年旅游收入45%左右损失,如果疫情持续到清明节,那清明节可能损失大致在530亿左右,如果持续到“五一”,那“五一”假期的可能损失大致在1400亿左右。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近期有一个清华大学的研究报告,调查了995家中小企业,发现中小企业账上资金能维持三个月以内的占到85.1%。具体到旅游行业,因为旅游行业一般的春节前都是囤货的,做资源预控,都是资金输出。但因为疫情的突然来袭,旅游行业属于停业状态,资金收不回来。有一个调查显示,旅游行业里有34%的企业账上余额只够用一个月;33%的账上余额只够用两个月;17.9%大概只能维持三个月,加起来大概有84.9%的企业,可能账上余额只能维持三个月。厉新建也认为,从行业类型看,对旅行社、住宿领域的冲击较大。从企业规模看,对中小旅游企业冲击会更大,因为自身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主要靠业务带来现金流维持正常运转;大企业如果不提高单客盈利能力,不提高技术能力,不提高人员现代能力,那“大”不仅不是优势,反而是劣势。

目前,很多央企、大企业都已经在复工。在旅游行业里面,浙江丽水的A级景区,包括西湖景区等都开始陆续有限度的开放。驴妈妈创始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根据各种资料判断预计,如果疫情大概4月份能够全面结束,旅游的疫后恢复期会有三个月,即5月、6月、7月,到8月全面恢复。根据不同的细分领域,酒店、商旅可能恢复相对快,旅游休闲、景区慢一些,可能从4月份陆陆续续恢复。厉新建认为,疫情并不会改变旅游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疫情结束后市场会有一个心理缓冲期,旅游需求难以快速爆发性增长,而且各地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应该会非常谨慎对待市场启动问题。因此要考虑长远发展,要适应疫情对人们消费心理的影响而增加的相关检测设施与防疫举措,面向企业员工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厉新建表示,疫情影响下,企业需要获得政府的补贴和政策支持,但最终还是要靠企业自生能力。疫情已是既成事实,只能把疫情作为企业发展的外部压力,视为推动优胜劣汰,推动改革创新的力量。要面对困难,并构建抗风险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前提。    (李佳霖)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