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县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扶贫信访工作

2020-03-04 09: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扶贫信访工作开展,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为本乡镇扶贫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扶贫副职、扶贫办主任为分管责任人;

本报讯(记者 丁振 通讯员 陈华岗)连日来,西平县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坚持关闭接访场所,不关闭诉求渠道,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确保做到了“抗击疫情、化解民意”“两手抓、两不误”。

畅通疫情期间群众信访渠道。在认真落实暂时关闭信访接访场所有关要求的基础上,按照“接待暂停、诉求不停”的原则,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扶贫热线、手机短信、网上投诉等非走访方式反映诉求。

便捷高效受理办理群众诉求。重点关注贫困群众反映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贫困群众关切,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受理的扶贫信访问题,做到快事快办,当日接访、当日清零,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发挥心理服务优势助力扶贫信访稳定。充分发挥该县心理服务优势、人才优势、制度优势,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抽调20名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服务专班,分包各乡镇。针对贫困群众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援助、心理疏导服务。同时,通过手机远程及上门心理疏导,对重点信访人进行主动回访,坚持问题解决与心理疏导并重,对2名信访人成功开展心理疏导。

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针对疫情特殊时期贫困群众普遍存在的焦虑、恐慌心理特点,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形式,对贫困群众落实“一个问候、一份关爱、一番鼓励、一次帮扶、一次心理疏导”,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位。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压实扶贫信访工作责任。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扶贫信访工作开展,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为本乡镇扶贫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扶贫副职、扶贫办主任为分管责任人;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为本村扶贫信访工作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群众反映诉求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办。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