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社区战“疫”手记五:万物有灵 生息与共

2020-03-05 16: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杜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有一次大黑撕咬憨豆,它还勇敢地把身子横在大黑和憨豆中间,犬口夺生,保护自家兄弟。这口气豆丁忍了,“叔”可忍“婶”不可忍的是,它们与别的“汪星人”火拼时,憨豆关键时候“倒戈一击”,背后捅刀子,冲豆丁张开了嘴。

曹蔚华

天气很好,豆丁和憨豆懒洋洋地卧在门口晒太阳。

豆丁和憨豆是家属院里的两个“汪星人”。豆丁略为清瘦,乖顺听话,不主动找事也不怕事;憨豆胖些,总是带着伤感的表情,眼神期期艾艾,一幅没有安全感的“小可怜”样,可是跟着主人出来时,却老爱滋事。

豆丁为主人家养,憨豆本是条流浪狗,因外形与豆丁有几分相似,经常在家属院附近流浪。主人有爱心,一条狗也是养,两条也是养,于是收养了憨豆。按理,豆丁是“亲生”,憨豆算“抱养”;豆丁是主,憨豆算客。

豆丁见了人很亲,喂它吃东西也没有戒心。憨豆就不一样了,它不信任的人,就是喂它红烧肉,也是闻闻就走,轻易不下嘴。可是你若取得它的信任,它就特别依赖你、缠你,围着你转,还用小前爪拍着你和你“交流”,那望向你的小眼神各种讨好。

别怪憨豆是条“心机狗”,他也是一条有经历、有故事的传奇狗。想当年在原主人家也是养尊处优、万般恩宠,一朝沦落街头,那生活可是云泥之别。北岗楼一条大黑狗怎么看它都不顺眼,见它一次咬它一次,憨豆经常被欺负得夹着尾巴逃窜。常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终天有一天,它被附近一家开餐馆的厨师捉了去,拴在后厨,准备第二天炖狗肉。憨豆没有坐以待命,夜里,它咬断了粗硬的绳子,逃出生天。被新主人收养后,自此不再流浪街头、寄人篱下。有了新家、新主人的它,顿生底气,再遇见欺负它的大黑,经常主动挑衅。而“街头霸主”大黑看见憨豆的“靠山”跟着,竟然不敢接招,英雄气短。

起初两个“汪星人”相处融洽,豆丁有了小伙伴,很开心,还经常把好吃的让给它。有一次大黑撕咬憨豆,它还勇敢地把身子横在大黑和憨豆中间,犬口夺生,保护自家兄弟。可渐渐的,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憨豆霸食,总是抢豆丁的口粮,还老想把豆丁撵出家门。这口气豆丁忍了,“叔”可忍“婶”不可忍的是,它们与别的“汪星人”火拼时,憨豆关键时候“倒戈一击”,背后捅刀子,冲豆丁张开了嘴。

主人感叹,“狗狗的世界咱不懂,但他们的七情六欲也同人类一样啊!”

谁说不是呢,如果你看过《战狼》《忠犬八公》,如果你看过《阿凡达》《决战猩球》,就会明白,从心性上,动物并不比人类来得残酷与可怕。人类和动植物,本都是大自然的子民,应该和谐相处、共生共长、井河不犯。可是,看看那些或隐蔽或张扬的餐桌上——穿山甲、果子狸、老虎肉、海龟、野兔、野鹿、孔雀,还有花样繁多的老鼠酒、蛇酒……美味消费与猎奇心理之下,能吃的与不能吃的、“好吃的”与“不好吃的”,都成了人类腹中之物。滥食野生动物,打破的是亿万年延续的生态平衡,打开的是病毒库的潘多拉魔盒,这种无知且无畏的行为,是对个体生命和人类命运的极不负责任。

17年前一场SASE,已经给人类敲响了警钟,却没有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非法盗猎、售卖野生动物现象仍然屡禁不止。有人“拼死吃河豚”,有人大秀“餐桌上的野味”,当人类向野生动物高高扬起手中的屠刀,当人类为无所不能、“征服”了大自然而沾沾自喜时,大自然也开始了绝地反击。

新冠病毒、澳洲山火、美国流感、东非蝗灾…2020年的魔幻开局,让每一个地球人震惊的同时,也开始冷静下来,认真反思如何与大自然相处,如何爱护赖以生存的家园。

警钟已经敲响,是时候,跟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揖别了;是时候,学会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了!幸喜,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立法,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同时,以一颗怜己之心,善待世间万物。

 

责任编辑:杜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