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吃了这些药以后坚决不能喝酒

2020-03-11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头孢菌素类药物,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唑啉等抗生素,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头孢”都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如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头孢替唑、头孢地嗪等,目前暂无文献报道可以引起双硫仑反应。最好在服用任何药物时都谨遵医嘱、避免饮酒、爱护身体。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陈放

 

随着节日的到来,亲朋好友相聚时,总免不了要小酌几杯,其中一部分人因为身体不适日常吃了各种药物,医生叮嘱说:“不能喝酒”,但在饭桌上往往“不禁劝”,抱着侥幸心理“喝了两杯”,然后酿成大患,送至医院急诊科救治。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吃了哪些药物后,坚决不能喝酒。

使用药品饮酒后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双硫仑样反应,即抑制肝脏内的乙醛脱氢酶的作用,阻碍了酒精分解的过程,从而造成体内乙醛蓄积,引起中毒。主要表现为,在饮酒后十分钟至一小时内出现头痛、头晕、心悸、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心跳加速、血压下降等情况,甚至发生休克。

日常遇到的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包括:硝基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其它类抗菌药和抗真菌药物,如呋喃唑酮、呋喃妥因、氯霉素、酮康唑等;部分降糖药物,如格列本脲、格列齐特等;头孢菌素类药物,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唑啉等抗生素,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头孢”都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如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头孢替唑、头孢地嗪等,目前暂无文献报道可以引起双硫仑反应。

还有一些药物在服用后大量饮酒会造成肝功能损害、胃出血、中枢抑制等现象。如不少止痛药和复方制剂感冒药中含有的对乙酰氨基酚,服用后饮酒发生肝功能损害的风险明显增加;常用的解热镇痛药,比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等,与酒精制品同时服用会增加引发胃出血的风险;常用镇静类药品如地西泮、艾司唑仑等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酒精与其作用相似,过度被抑制可导致昏迷。

以上只是部分临床常见的不良反应。总之,酒精对身体多个系统具有直接的毒性影响,还有许多酒精与药物的相互作用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最好在服用任何药物时都谨遵医嘱、避免饮酒、爱护身体。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