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疫情时期的乡情故事

2020-03-11 09: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书成上了巡逻车,立即拨打邢根的电话。张书成又匆匆赶到邢根家老宅,看见大门上贴了一张墨迹未干的告示:庄儿上的老少爷们儿,每家赠送二斤白酒,来时戴着口罩,拿完就走,现在疫情正紧……张书成长出一口气,这时才感觉到累,一屁股坐在了台阶上。班水清愣住了,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记者 张士君

京广铁路、前进大道、兴业大道、中原大道,四纵。开源大道、板桥路、创业大道、重阳大道,四横。这四纵四横经纬成一个九宫格,开发区开源办事处刁庄行政村就地处这个九宫格里。这里有为了集中安置附近4个行政村的拆迁户而新建的居民小区“幸福苑”,有广大鸿远车业有限公司等颇具规模的多家企业,再加上刁庄行政村辖区内企业的员工,刁庄村的常住人口应该不低于2万人。这么多的常住人口,疫情防控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面对这次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村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村民,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让人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浓浓乡情。

邵新建的巡逻车

大年初六,邵新建难得睡了一个囫囵觉。全村6个疫情防控卡点已经设置好,值班人员上岗顺序已经安排好,湖北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措施已经落实,其密切接触者也已经排查清楚。他凌晨1时到家,一觉睡到天明。早上7时起床后,他匆匆地吃了早餐,拿起车钥匙又要出门。妻子默默地盯着他看了一会儿,他想说些什么却不知道怎么说,还没开口,妻子转过身熟练地抱起一床棉被,拿起装着热水瓶、保温饭盒、方便面的提兜送他下了楼。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不是睡在车上,就是睡在值班室里,妻子已经习惯了。

疫情防控以来,邵新建的私家车成了村里疫情防控的值班车、巡逻车、宣传车。一天到晚,这辆车来往于村里的卡点、自然村和几个大道上。每天这辆车的第一个任务是到居家隔离的几个湖北返乡人员家中给他们测量体温以及询问生活用品是否短缺。10时以后,邵新建又马不停蹄地巡查了疫情防控卡点。下午4时,邵新建到市内对接蛟龙消杀队给村里做全覆盖消毒的工作。做完这些每日的例行工作后,他又回到自己执勤的卡点值夜班。

邢根的“百家宴”

巡逻车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高音喇叭声把治安主任张书成从梦中吵醒。张书成睁开惺忪的双眼,打开手机屏幕看了看时间,准备再睡会儿。突然收到一条微信:“书成哥,邢根办百家宴哩,要请全村人喝一场大酒,疫情形势这么严峻,他这不是作死吗!”张书成睡意全消,一下子从床上坐起来,穿上衣服就赶紧出门了。

张书成上了巡逻车,立即拨打邢根的电话。电话通了,却听到对方正在用另一个手机通话:“对对,要高度的,散装的也行,只剩100公斤了?一定得给我留着,我现在就往你那里赶。书城哥,我有急事先挂了,回头再给你联系。”张书成赶紧又打过去,但是对方不接了。张书成的心悬了起来,光酒就有100公斤,这宴席得多大场面啊!

一整天,张书成都蹲守在邢根的家门口等他。傍晚时分,他才知道邢根在他家老宅。张书成又匆匆赶到邢根家老宅,看见大门上贴了一张墨迹未干的告示:庄儿上的老少爷们儿,每家赠送二斤白酒,来时戴着口罩,拿完就走,现在疫情正紧……张书成长出一口气,这时才感觉到累,一屁股坐在了台阶上。

班水清的“二月二”

二月二,龙抬头。在农村,二月二的龙抬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这天,村主任班水清正在吃早饭,手机响了。班水清拿起手机一看,赫然映入眼帘的是:“咱娘你还要不要了?”他默默地放下筷子,眼眶红了。妻子金萍问怎么了,班水清说大哥发微信问我啥时候去看咱娘。

因为一氧化碳中毒,班水清97岁的老母亲住院已经7天了。但他因为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没顾上去看母亲。

“咱娘一直昏迷不醒,今儿你说啥也得去医院!”妻子看到此情此景,对他说。

“把我的军大衣找出来,我现在就去,晚上不回来了。”班水清说着话,拿起一个包子,开车走了。

下午4时,金萍接到大哥从医院打来的电话:“水清咋还不过来?”

“他一早就去医院了啊。”妻子疑惑地回答。

“谁见他的影子了!电话都关机了!”大哥吼了起来。

傍晚,班水清才匆匆回来,一边给手机充上电,一边气喘吁吁地给妻子解释:“昨天党中央开了复工复产的会,咱村今天召开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部署了村里复工复产工作。二月二了,麦地里的草开始疯长,草不除,咱村里几百号外出打工人员谁有心出去干活儿呀!疫情防控期间农资门市部都不开门,我给几个经营农资的朋友打电话联系农药和除草剂,想把这事落实以后好好陪咱娘两天。电话打得快没电了才联系到汝南那里有货,我就马上跑汝南去了。我午饭还没吃,给我弄点儿饭吧,我吃完了好去医院陪咱娘。”

“不用去了,咱哥打电话说咱娘成植物人了,医生让今儿出院。”妻子难过地说。班水清愣住了,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