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通信科技

退伍不褪色 战“疫”做先锋 ——记新蔡县联通公司驻余店镇马港村帮扶队员罗锋

2020-03-12 12: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退伍27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一位军人的底色与本色,永往直前,勇挑重担,不计代价,任劳任怨,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驻马店网讯(记者 吴勇峰 李向阳)退伍27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一位军人的底色与本色,永往直前,勇挑重担,不计代价,任劳任怨,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就是新蔡县联通公司原办公室主任、驻余店镇马港村帮扶队员罗锋。

现年46岁的罗锋,心中一直有着军营情结。1990年3月,他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军人。由于他积极上进,表现突出,1991年便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退伍后他来到新蔡县邮电局工作。后机构改革,他又成为新蔡县联通公司的一员。从2009年至今,他一直担任办公室主任,全国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他主动请缨,来到余店镇马港村任驻村帮扶队员。

2020年春节,本来一个充满无限憧憬与爱意的假期,罗锋早就与姊妹六家相约在大年初二那天聚餐。可是就在当天,他接到余店镇政府通知,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要求全镇所有驻村队员立即返岗归队。罗锋接到通知,二话不说,就开始整理自己的衣物,他要火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他的妻子万霞,在新蔡县卫生系统工作,同样接到了返岗的通知。“你下村,我上班,咱们的孩子怎么办?你有高血压,又有心脏病,北京外阜医院的医生就嘱咐你不能劳累,不能熬夜,干脆你请假算了。”“我是军人出身,又是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袖手旁观呢!”妻子万霞看拗不过罗锋,一边帮助他找衣物,一边把阿司匹林肠溶片、缬沙坦分散片、辛伐他丁钙片、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等一些治疗心脏病的药物装进他的包里。“保护好群众,也要保护好你自己。千万不要太劳累了,若出虚汗心里着急呼吸困难就及时服下救心丸。”妻子万霞一边叮咛罗锋,一边把救心丸装进了他的棉袄兜里。在罗锋走出家门的那一刻,万霞却扭过身去止不住禁潸然泪下。

马港村有9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2332人。排查从武汉乃至湖北回来的人员,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不容得半点马虎。一返回工作岗位,罗锋便和村干部一起,一户一户敲开群众家里的门,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统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集中排查的那几天时间里,罗锋真是废寝忘食,有时候错过了午饭和晚饭,干脆就直接泡上一盒方便面吃。经过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从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2户,并分别对赵庄赵某和韩庄韩某采取了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期间,罗锋多次为隔离户送消毒物品,自费给隔离人员送去鸡蛋、八宝粥等爱心物品。2月12日,赵庄又回来外地返乡人员两名,罗锋又和村支部书记一起对她们进行测量体温,单独隔离。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马港村群众诚惶诚恐。怎样避免群众感染?怎么让群众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有了真正的认识,罗锋的头脑里又冒出了一个新的想法,何不利用微信建立一个群,让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进来,大家齐心协力共同防控?很快,“马港便民服务微信群”建立起来,全村622户每家一户明白人被拉进群。就这样,微信群成为马港村“干群联络空间站”。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讲话,各级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疫情防控常识,都成为“干群联络空间站”的精神食粮和干货,这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微信群里,群众有问必答;群众要求代办事项,都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办理。内防扩散举措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很明事理的群众也感受到了来自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关怀,串门、聚众、聚餐、打牌等现象不见了。截止目前,马港村疑似和确诊病例始终保持零的状态。

马港村是新蔡蛟停湖至正阳县汝南埠的交通要道,全村9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出口与这条要道相连。非常时期,外防输入来不得半点马虎。于是,在村子通往外面的出入口设置了两个检查卡点,分别由罗锋和村支部书记带队,一天24小时在卡点值班。

新生事物一开始都得不到群众的理解。检查卡点的设置,无疑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罗锋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解防控也是为了大家的重要性,一些不理智的群众有时候给脸色,甚至出言不逊,罗锋都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颗善心相对。据统计,检查卡点设置以来,马港村共检查车辆80余辆,其中除医疗、物资、垃圾清运车辆外,他们共劝返车辆近50辆。    军人出身的罗锋,始终不畏惧任何一场“战争”,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的心目中人民的利益大于一切,他用自己的义务、责任、担当和作为,在马港村树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