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访确山县委书记路耕

2020-03-13 06: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强化加快发展的组织领导,确山县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县直单位党支部和复工复产企业党支部“1+1”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关于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规模以上企业和首席服务员制度的意见》,压实帮扶责任,细化重点项目包抓、联企帮扶...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访确山县委书记路耕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王继锋 刘波

“当前,我们正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在科学统筹中精准施策,在抓实抓细中务求实效。”3月10日,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路耕说,面对疫情,确山县坚持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倾尽全力,凝聚合力,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严防疫情严重地区、境外人员返确来确,对确山在疫情严重地区、国(境)外等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全部拉网式排查,由责任单位逐一联系、劝阻。对辖区内各类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全部建立了返岗职工健康台账,严格进行管理。对自然村、小区严防严控和新入住人员严格审查,对外来人员严禁进入。对托老、养老、监所等重点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阻断与外界联系。对一些公共服务、商业服务、文化旅游暂停开放。对超市、门店、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10个巡查组不间断督导检查,严防人群聚集。进一步加强对出院或解除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留观人员、密切接触者重点人员的严格管理,密切掌握健康状况。同时,该县对医疗废弃物组织专业队伍及时处理、对环境进行消杀,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全面进行健康体检、隔离,并保障充足休息时间,确保医护人员安全。目前,全县无新增病例,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局面。

“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工作,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路耕说。

在产业发展方面,县委、县政府积极创造条件,着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县9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69.8%;全县76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复工68个,复工率达89%;全县商贸服务业复工359家,复工率79%;全县29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25个,复工率达86.2%。在项目建设方面,加大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力度,围绕12类国家重点支持领域,谋划申报债券项目24个,总概算110.9亿元。积极谋划推进重点项目。一季度,全县谋划新开工重点项目29个,已开工建设22个。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包装25个主导产业项目充实到项目库,通过自媒体平台、中介机构对外发布,网上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11亿元,对接洽谈项目3个。在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方面,该县统筹推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建立防返贫工作机制,开展贫困人口就业产业情况排查,调整完善了涉及137个、投资3.37亿元的《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研究出台了《疫情期间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的意见》,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全县累计新造林面积8886亩,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目标148%。严格管控政府债务风险、企业经营风险,认真解决群众诉求,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县积极包装复合主导产业和全县优势的项目25个充实到项目库,通过自媒体平台、中介机构对外发布,目前已网上签约2个项目(惠丰建材、隆盛建材),总投资11亿元,对接洽谈了河南天艺围栏、南京长江集团一贯制教育、轮胎资源化利用3个项目。

路耕还就县委、县政府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了介绍。为强化防控保障,由各职能部门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派驻监督员,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防控物资通过直接调拨、协助购买等方式予以充分保障。同时,该县积极引导企业自主生产防控物质。目前,全县有4家企业转产生产口罩,其中1家已经投产,日产一次性普通口罩2万只。其他的已购置了生产设备,很快企业陆续投入生产。为强化运输保障,对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运输需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辟绿色通道,统一办理通行证,并优化查验程序,确保做到“三不一优”(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为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防护用品、员工返岗、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困难,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就业人员4635人、融资1.2亿元,对符合延期缴税条款的企业,依法延长不超过3个月的缴纳期限。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落实延期还款、分期还款、无还本续贷等措施。

为强化加快发展的组织领导,确山县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县直单位党支部和复工复产企业党支部“1+1”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关于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规模以上企业和首席服务员制度的意见》,压实帮扶责任,细化重点项目包抓、联企帮扶责任,县级领导干部依据分包的镇(街道)和重点项目,每天下沉一线,统筹抓好督导指导、疑难问题解决等工作。抽调县纪委监委、县督查局组建16个督导组,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问效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地、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