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疫情防控不松劲 农业生产正当时

2020-03-14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疫情期间,正阳县日均消费蔬菜量3万公斤左右,而本县生产基地可提供20%,剩余的80%要从外地调入。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正阳县积极开展“四送四帮”服务,即送疫情防控政策,帮助企业认清疫情防控形势;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胡瑞琪

初春时节,正阳县黄磊家庭农场一片繁忙景象,大家正为3000亩小麦喷洒农药,为400亩雪松苗扶直、培根。

正阳县距湖北较近,就业、就医、就学等关系密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县累计排查湖北返乡人员1万多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8000多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疫情,正阳县委、县政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审时度势、积极应对,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清零”,截至3月9日,连续25天保持无新增病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阳县多措并举、创新服务,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保证各项农业生产正常进行,为农民实现增收致富提供支撑。

产销对接搭平台 综合协调保供应

“俺家鸡场日产蛋量1200斤,疫情导致大量鸡蛋滞销。”该县袁寨镇周庄村养鸡专业户陈建修说。

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主持召开会议,要求全县联动,建立信息库,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题。全县“菜篮子”成员单位进行线上信息匹配,完成农超对接,形成生产基地与超市“一对多”供货,解决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为此,该县利用微信等线上平台,通报调运政策,在10个乡镇设立了11个通行证办理窗口。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每个企业安排1名联络员提供服务,有序调运急需物品。

熊寨镇王楼村富贵合作社理事长祁富贵从山东寿光联络购买了7万株番茄、辣椒、茄子苗,可是如何运到基地却成了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省农交行驻王楼村第一书记刘闯及时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7万株菜苗和5000公斤滴灌薄膜在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交警、驻村干部的层层护送下成功运回基地。

疫情期间,正阳县日均消费蔬菜量3万公斤左右,而本县生产基地可提供20%,剩余的80%要从外地调入。正阳县通过印制发放民生通行证,专项用于正阳农产品调运通行。组织20余名工作人员在高速进出口执勤值班,为产品及原料调运车辆开辟绿色通道,采用“不接触车辆、不接触身体、不接触证件、不接触交叉办公用品、不接触污染物”的“五不接触”工作法,登记备案往返的所有车辆,有效保证了全县“菜篮子”市场的安全有序供应。

“红色代办”送服务 线上培训助春耕

今年,正阳县冬小麦种植面积180万亩,春播作物9万亩。立春过后,麦田管理、春播春种在即,为此,该县备足种子、农药、肥料等春耕物资。

疫情期间,各村都建起了网格群,党员志愿者则当起了“红色代办员”,农民有需求,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就有“红色代办员”上门送服务,在全县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有4475名。

正阳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全县6个病虫害测报点,3个农情监测点的监测,随着当前气温逐步回升,我们监测到早播地块出现了小麦纹枯病和红蜘蛛病虫害。”该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高级农艺师王宏臣说。

疫情期间的春耕生产,农技服务也不能缺。正阳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对88个基层农技推广指导员、176个科技示范主体、1760个科技示范户,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升农民朋友的科学防治意识,在全县掀起了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高潮。目前,该县180万亩冬小麦化学除草已经结束,病虫害防治39万亩。

“四帮四送”作保障 企业复工百分百

在正阳县新天地草业公司,工人们正忙着生产运送花生秸秆、加工秸秆颗粒饲料。该企业2月1日复工复产,为养殖企业赶制订单。复工以来,该企业外销饲料800吨。

同样,正阳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据了解,2月6日复工后,该公司上岗226人,在严加防控疫情的同时与返厂员工签订承诺书,确保安全复产,半月内共生产各类奶制品1254多吨。

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文说:“我们已经恢复了两条生产线,车间正在检修,下一步将全面展开花生米的收购。”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正阳县积极开展“四送四帮”服务,即送疫情防控政策,帮助企业认清疫情防控形势;送疫情防护用品,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物资购置难题;送开复工服务流程,帮助企业科学开展疫情防控;送便捷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把关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全力支持和有序引导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此外,该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零感染、零传播、零隐瞒、零遗漏的前提下,还着力破解农民工返岗、企业用工、交通、融资、奖扶政策兑现落实等问题,目前全县38家规模以上涉农加工企业复工率达100%。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