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政治统领引航指向 服务大局出新出彩——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2020-03-16 05: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政治统领引航指向 服务大局出新出彩

——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记者 高君瑞

阳春时节,和风惠畅,草木向荣。3月15日,疫情防控期间的周末一天,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服务站点的志愿者再次迎来登门“客人”,市委组织部联络员穿行于街巷小区,如约把站点急需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一一送到每个人手上,为守护群众健康安全者提供守护;与此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委组织部广泛号召动员,全市组工干部率先请战、下沉一线,与4.3万名党员干部共同坚守在城乡疫情防控服务站点,筑起一道又一道群众健康安全的“屏障”,树起一面又一面鲜红夺目的“旗帜”。

从组工干部经常的周末、日常的一天,回望2019年以来的每一天,全市组织系统始终站在政治机关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站在党委职能部门的高度服从服务大局,坚持日常工作统筹抓、重点工作聚力抓、难点工作突破抓,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守正创新,实现组织工作高标准落实、高水平落地、高质量落效,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亮眼出彩的成绩单。

政治建设抓根本

推动“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始终牢记政治性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属性,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突出政治责任抓主题教育。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推动走深、走心、走实;对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实施“六大专项行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实践,全省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给予肯定;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扎实开展“9+2”专项整治和20项上下联动重点整改事项,实施“情系百姓大走访”行动,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全市主题教育总体测评“好”的比例为100%。

突出政治理论抓教育培训。围绕学习创新理论,制定《2019~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推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市级举办专题培训班12期,推动党员干部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

突出政治标准抓选人用人。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参与省委组织部政治素质考察微课题调研,开展政治标准具象化、精细化研究。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体检”,结合巡察、年度考核、重点工作考评等,重点察看政治忠诚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突出政治功能抓基层党建。创新组织设置,推动“两新”组织覆盖率提高到85.4%、91.6%,《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我市“两新”组织“党徽闪耀一线”做法。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戴党徽亮身份,加强经常性党性锻炼。

突出政治引领抓人才工作。改进人才评价机制,突出政治标准、专业水平和社会贡献,择优评选89名市级拔尖人才,树立良好导向。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祁兴磊荣获全国、全省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聚焦中心抓大事

推动服务大局扎实务实、有力有效

把服务大局作为组织工作的职责所系和价值所在,始终做到党委有部署、有要求,组织部门有贯彻、有行动。

服务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统一安排,市委组织部闻令行动,迅速成立组织保障、人员保障、激励保障和考核保障4个工作专班,以战斗状态、战斗姿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组织资源优势,选派精干力量到防控指挥部、到道路卡点、到村(社区)一线工作,动员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村(社区)党组织筑牢“硬核”防线,扎实开展“党旗飘扬、党员冲锋”、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和党员志愿者“红色代办”“三项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有力推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责担难担险;紧跟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制定下发关于在“两场硬仗”中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18条工作提示”,推动“一手牵两头”、做好统筹工作。省委组织部推广我市经验,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持续关注介绍我市做法。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8条措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领导干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大培训”,我市干部网络学院总学时、平均学时均在省辖市居第三名。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深化拓展农村“四议两公开”、城市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严格党政正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全省会上作经验交流。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调整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支部书记28名,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健全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在保持队伍稳定基础上选派新一轮市派第一书记164名,落实“抓支部、带书记”制度,夯实基层帮扶工作力量。  

守正创新抓改革

推动短板弱项积厚成势、形成优势

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聚焦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热点性问题、制约性难题,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在创新求变中高质量。

聚焦解决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不够的问题,创新区域化党建“四联四化”机制。发挥街道党组织联结辖区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作用,推动组织联建、治理架构系统化,活动联创、便民服务精细化,资源联享、基础保障标准化,机制联动、工作运转规范化,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吹哨报到”的整体效应,省委组织部刊发了我市做法。

聚焦解决干部考核不全面、不精准的问题,探索“三三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实行年度集中考核、专项工作考核和日常考核的“三考同步”,实行分类考核、分值比优、分析研判的“三分考核”,实行与科学化选人用人结合起来、与精准化干部奖惩结合起来、与导向化激励担当结合起来的“三化运用”,推动精准知事识人,我市在全省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

聚焦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健全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三项机制”。健全关心关怀干部身心健康机制,出台干部健康体检、重大疾病报告等“22条措施”,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健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机制,按政策逐单位核定职数、分析预判、模拟演进,调动干部积极性;健全典型宣传激励引导机制,市残联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聚焦人才工作中的引才难、留才难等堵点问题,创新“1+1+N”招才引智机制。深化智汇驻马店等人才工程,依托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落实医疗待遇、生活补贴等一系列人才政策,引进127名“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积蓄发展后劲。

着眼长远抓基础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加强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着力在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上保持韧劲、精准发力。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紧扣2019年度的“聚焦短板、合力攻坚”主题,开展大抓基层年、大抓支部年活动,实施基层党建“十件实事”,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支部“堡垒”工程,创建15个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基层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统筹干部、党员、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中国组织人事报》介绍了我市做法。建立村干部薪酬正常化增长和差异化激励“双轨制”,动态上浮红旗村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报酬,全市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同比增长11%,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实施基层基础保障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2019年市县两级新建村室239个、改扩建村室510个,全市村级活动场所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广党群创业服务社等成功经验,2019年底全市有集体经济的村(社区)占76.1%,在引领发展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回望2019年,一串串鲜活的数字、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见证了全市组工干部用忠诚实干浓墨重彩谱写的新篇章;展望2020年,全市组织系统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只争朝夕不负使命,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