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媒体聚焦

王楼社区有这样一批“逆行者”

2020-03-16 09: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橡林街道王楼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守卫自己居住多年的家园,从大年初一便不辞辛苦,离开家人,奔赴岗位,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成了最接地气的“逆行者”。

认真负责的社区工作人员。

□全媒体记者 吕春芳 实习生 翟香文/图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橡林街道王楼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守卫自己居住多年的家园,从大年初一便不辞辛苦,离开家人,奔赴岗位,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成了最接地气的“逆行者”。

逆行“疫”线守护家园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我们没有休息一天。紧要关头,我们是社区干部,是党员,我们不上谁上!”3月13日,王楼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建接受采访时说,从1月23日开始他们就绷紧了弦,要跟疫情“干”上一场。

和马建一起的这群王楼社区“逆行者”,包括共产党员200多人,社区“两委”干部40多人,社区志愿者100多人。他们离开家人,逆行战“疫”。

王楼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辖区面积5.5平方公里,下辖7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辖区内有61个小区及家属院,单位14家,总人口11916户44090人,人员流动性大。为尽早摸清情况,确保排查不漏院、不漏户、不漏人、不留死角、全方位织密防控网格,将社区分成8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社区“两委”干部具体负责,将责任人联系方式在各楼栋公示,建立微信群随时掌握工作动态。要求各网格工作人员深入每户排查摸底,做到核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在社区设置17个城中村服务卡点,由社区干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全天24小时值守,严格按照要求,切实落实好监测体温、询问情况、登记(核实)信息、信息上报、异常处置等工作。

他们还认真做好舆情引导、防疫宣传。小区的大喇叭喊起来了、宣传横幅拉起来了……通过各种途径,把《告全体村民的一封信》“送”进每个村民的耳朵里。多种措施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人员不再流动,宴会、聚会、集会取消。社区内有几位老人先后去世,为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赶到死者家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并劝说死者家属对死者进行火化,控制参加葬礼人数。

他们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当人们在家躲避病毒的时候,他们却走街串巷,身背喷雾器,进行全村消毒;当人们在温暖的房间里看着电视的时候,他们却站立风中,死守路口,只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当人们在家躺得无聊的时候,他们却坐班值守,入户摸排,连家人都难以见上一面……

坚持原则消除误解

王楼社区外来人口众多,外出务工人员也不少,但是根据相关规定,外出人员必须完善相应的手续社区才能放行,由于大家对政策不了解,往往会打市长热线进行投诉。社区“两委”干部和工作人员坚持原则,耐心讲解政策,消除大家的误解,受到了居民的认可。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从深圳回来的一家人,因为要复工了就着急回深圳,由于当时这家人还在隔离期,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按照规定没给他们出具证明。但是这家人不理解,就打市长热线投诉。当时我们也感到很委屈,但是咱作为基层工作者就是要紧守原则底线。”马建说。

了解了这家人的诉求之后,社区“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耐心向他们解释,细心做工作,并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最终这户居民撤销了投诉,并表示一定配合社区做好自我隔离。

爱心捐赠情满社区

从农历大年初一至今,社区“两委”干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放弃了所有的休假。为隔离居民送米送菜,上门宣传防疫知识,为大家收发快递……社区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心,他们纷纷表示要加入社区志愿者,一些企业、商户和村民备受感动,纷纷为社区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持社区工作。解放大道家园超市、中华大道润万家超市、“欢乐亲友团”、惠美佳超市、驻马店正骨医院、金域水岸房产开发项目、河南融安公司王里河安置房开发项目、巨源国际花园开发项目、驻马店市财富集团有限公司、建业森林半岛项目及爱心居民薛文忠、张二建、刘运喜、马飞、方天义、杨子慧等纷纷为王楼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慰问品和防疫物资。王楼社区的防疫工作也牵挂着在外的游子,辖区王北居民组在京创业青年张山,听说家乡防疫物资短缺,第一时间组织购买口罩,并全部捐赠给王楼社区防控一线人员。

疫情期间,他们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这种默默无闻、全心全意投入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深深感动着社区居民。面对每天上门检查的社区干部,大伙儿称他们是最接地气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