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李琨:把初心写在岗位上

2020-03-16 14:38 来源:驻马店网 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琨深感事态重大,他马上起身,把详细情况汇报街道主要领导。 有一次晚上9时许,李琨刚到家准备吃饭,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来了指令,他就放下饭碗开始工作。

驻马店网讯(记者 梁灵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分管卫生工作的副主任科员李琨毅然地冲到前线,主动承担多个岗位的工作,在每一个岗位都能够快速反应、扎实推进,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为月亮湾街道决胜疫情防控工作夯实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316141652

抗“疫”一线指战员

 1月24日中午,正是传统的除夕三十,忙完工作的李琨带着孩子看望一年没有见面的父母,吃一顿团圆饭。不料刚端起碗,就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政治敏锐性强的李琨意识到一场大战即将打响。他二话不说,撂下碗筷,告别两位老人,立即赶回到县委开会。当晚,李琨按照要求及时组建了疫情防控办公室,并准备了第二天开大会用的材料。顾不得吃饭,他又奔到所分包的十里赵村委开会、动员,连夜与村两委干部进行排查春节外地返乡人员。

微信图片_20200316141656

从此之后,每天安排好办公室的任务后,李琨都要戴着口罩深入村组农户、社区居民家中,反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方法,积极疏导群众恐慌心理,排查登记、张贴明白纸和一封慰问信,同时,他还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一方面监督乡村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参与群防群治,义务巡逻,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疫情发生后,不仅仅村委是一个防控单元,小区也成为月亮湾街道辖区的一个重要防控部分。为此,李琨同志主动到一个小区担任了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督促指导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从防控宣传、住户登记排查到人员出入登记、消毒、测量体温等细节入手,积极指导帮助小区物业不断完善小区防控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316141700

微信图片_20200316141704

每天,李琨忙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马不停蹄地赶到村里,还要到小区里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与村“两委”干部、小区物业一起走村入户进行摸排、给群众讲解疫情防控要点、督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一刻也不能闲着。

1月29日上午10时许,李琨接到指令,称人民路中段某小区有一病例被医院确诊,要立即启动应急措施。他马上行动,第一时间通知小区居委会干部,并立即带上消毒、防护用品,及时赶往该小区,与居委会干部一起,对该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他们拉起警戒隔离线,组织人员积极配合疾控人员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消毒,同时利用手提小喇叭对住户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直到下午3点多,他们才在现场匆匆吃了碗方便面,又投入到其他的岗位上。事后,当他了解到该小区是别的街道办事处管辖区域时,没有一点埋怨,宽容地说:“疫情就是命令,不分地界、要坚决执行,确保一方平安。”

 不负重托多面手

月亮湾街道处于新蔡县新城区,辖区内的流动人员较大,疫情防控压力巨大。李琨被月亮湾街道党工委任命为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主抓办公室工作。他深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一点疏忽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所有的努力可能就会付之东流。为此,李琨对于每一个细节都不肯放过。

他每天带着防控办一班人整理筛选着各村的信息,进行汇总上报,同时把县里下发的各种指令、文电等文件分类下达到村,及时督促指导各村开展排查、防控,及时完成县防控指挥部交办的任务。工作完成后,他催促大家早点回家,自己却坚持再检查一遍,为了完成各项任务,他常常加班到很晚,但他从不把当天的工作带到第二天。

有的同志看到他很辛苦就劝他:“要注意身体,数据是上级用来参考的,差不多就行。”他却认真地说:“既然供上级参考,就更不得半点虚假。我们每上传一个数据,都要有真实凭据。”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于各村上报的各类材料、县下发的各种指令、明电等,他都直接参与,用电话或者到现场进行一一核对审核把关,确保上报和下发的各类材料数字准确、来源有据。有一次,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转来的指令中只有姓名和电话,没有其他数据。办公室人员一脸茫然,这怎么分给村里排查呢?李琨一边安排人员逐个电话核对情况,一边带着数据立即到派出所,与户籍警一起,对人员一一筛选比对,最后终于把全部数据按时排查登记汇总上报指挥部,确保了上报数据准确详细。

作为月亮湾街道的常务副总指挥,每天早上,李琨都要对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在要求各村居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人员摸排、卡点值勤的同时,做好与县对接协调防控应急物资供应的协调、运回仓库、提出建议分配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对接工作。他还经常来到各小区、村庄督促检查防控政策落实情况。

疫情防控形势出现向好态势,上级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由于辖区内企业多、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的压力更大,街道各班子成员都在一线承担着重要的岗位职责,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等主要领导拍板,李琨就主动把这件大事承担起来,扛在了自己的肩上。他积极想办法,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为企业宣传招工信息,切实指导帮助群众办理就业手续。

作为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李琨每天都在收集信息,及时归纳整理,供领导决策和参考。根据防控形势,李琨主动和街道领导一起,参与研究制定了在全街道推广的卡点、小区8+6模式、成立不定时督导的3个督导组、建立健全四级网格长机制、街村(社区)群防联控等防控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流动,最大范围地保护了一方百姓。

热线电话手机忙

 李琨是单位里的指战员,也是县里的联络员,他的手机号就是热线电话。每天,县防控指挥部的命令、各村(社区)的防控政策解读、各类举报电话以及一些干部群众的心理疏导,本地出行务工、外地人员返乡咨询,往往应接不暇。对于指令,李琨及时安排、科学部署、督导相关人员排查登记上报;对于干部群众困扰的问题,李琨及时解释,觉得拿不准的就汇报给街道领导、甚至向县指挥部求助。有时候深夜12点了还有电话打进来,手机很快就没电了,一天得多次充电,有时吃饭就顾不上。

2月7日深夜11时,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打来电话,说办事处有一个叫张某的发热病人从医院走了,现在联系不上了。李琨深感事态重大,他马上起身,把详细情况汇报街道主要领导。同时,根据张某留下的信息,开始联系相关村委,及时交换信息,一个小时后,终于在村里找到了张某,并把他送到了医院进行留观,避免了事件的扩散。

 大局为重敢担当

 工作任务的繁重,正是考验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李琨作为一名16年党龄的党员,不顾安危、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守阵地、把单位当作家,扎实开张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一线最初的十几天,怕打扰家人休息,李琨就拿了一床被子睡在了办公室。由于工作忙起来以后,连回家吃饭的空都没有了,泡面就成了大餐。一连6天,从早上、中午到晚上都在单位或者村里就吃泡面,本身就有急性肠胃炎的他,连着三天拉肚子。

他的爱人和孩子得知后很心疼他,但更多的是理解他、默默地在背后支持他。刚过完9岁生日的孩子不让妈妈做太早的饭,一定要等他回家再做。孩子还每天给他打电话催他回家吃饭,告诉他:“爸爸,你在外面为别人防病毒,我看电视了,我们不怕病毒,你回来我天天帮你防病毒。”

有一次晚上9时许,李琨刚到家准备吃饭,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来了指令,他就放下饭碗开始工作。饭菜凉了,他爱人就热一热,他忙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成任务,饭菜也反复热了3次。

由于熬夜和生活没有规律,李琨的肾结石隐隐作痛,头上常发性脂囊肿瘤又鼓起了几个,折磨得李琨疼痛难忍。爱人和孩子咨询过医院,劝他向领导请两天假,好好歇歇。可他却坚定地说:“请什么假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干部,这点小病算什么!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决不能因此掉了队,应该把工作做得再好一点。”

早辞白露晚踏星,初心使命听党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琨每天迎着晨雾而来,踏着星月而归,冲锋在前,抗“疫”一线,不折不扣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向辖区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