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奶奶的村庄

2020-03-17 09: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温培雅

  我的奶奶,在88岁的年纪寿终正寝,卒于三月春光之中,农村谓之“喜丧”。此时,麦苗绿、油菜花黄,桃花、梨花开得恣意张扬。万物生长,它们不会理会我们这些红尘俗人的忧伤。

  因为赶上这场疫情,一切从简。安静的告别之后,没有热闹的响器,没有熙攘的送葬人群,和当年爷爷隆重的葬礼无法相比。爷爷当时是乡里的供销社主任,为人谦和、德高望重,加之英年早逝,让很多人惋惜,当时自发送葬的人群把整个村庄都站满了。我的奶奶却像很多农村老人一样,安静地离开了这个她依旧眷恋的人世。一位少年丧父、中年丧夫、老年丧女的名叫邱国勤的老人,在人生的起落、岁月的辗转之间依然保留着众多美德。如今在儿孙的簇拥下,她坎坷的一生至此画上了句号。

  这个世界,我牵挂的人又少了一个,牵挂我的人也少了一个。这场葬礼,切断了我与这个小村最后的一点血脉联系。送葬的温姓近亲中,也有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面孔。我们都戴着口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尽量热情地寒暄着,努力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河流,消除那种陌生造成的阻隔感。在多次试图拉近我们的谈话中,一位我同样喊“奶”的亲戚炫耀自己的孙子有多孝顺,我在记忆的旮旯里努力搜索,却寻不到这个和我同辈分年轻人的半点影子。“真优秀,结婚了吗?”我努力延续话题。这个我喊“奶”的亲戚用一种怀疑的眼神看着我,说:“他的孩子已经8岁了。”好吧,话题像脆弱的绳子,终于被抻断。我落荒而逃,藏到别人暂时看不到的地方。很多年了,我像一只不断迁徙的候鸟,离开祖父母的家乡,离开养育我的父母,在别人的城市里努力地飞翔,一泥一草构筑自己的巢穴,演绎生老病死的一生。我离开他们太久,一切都是那样疏远而萧条。

  和彦,是属于爷爷奶奶的村庄,曾经是一个灵秀多水的地方。水像村庄的一条条血管,输送养分和活力,让村庄鲜润而生动。村头有池塘,夏日荷叶田田、蛙鼓蝉鸣;村后有北坑,冬日水面结冰,孩童溜冰嬉戏;村外是潺潺的小河,弯下腰就可以在泥里摸到黑乎乎但吃起来爽脆无比的地栗。下雨的时候,我故意脱了鞋在村头村尾沿着房子行走,让湿泥从脚丫的缝隙中迸射出来,好像踩在软软的云朵上。

  爱好随着年龄不停变化,性格也是。那时的和彦村是我的乐园。我曾经在冬日的火盆旁,对给我烤棉裤的奶奶发誓:要把世界上最好吃、最好玩的东西都给她,还要给她建一座森林别墅。奶奶不懂什么是森林别墅,但是她很高兴,脸上的皱纹都笑开了花。当时的确是出于真心的,当时说的也的确是真话。但是长大以后,我离开了家,繁忙的工作、琐碎的生活,让我疲于奔命。每次回去也只是给奶奶买些保暖的衣物、好消化的食品,再给她几百元的零花钱,用这些微薄的付出弥补不能承欢膝下的歉疚。

  即使在她弥留之际,又正好我在单位值班,也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山一程水一程地赶到奶奶居住的村庄,送她在这个世间最后一程。水晶棺里她缩成小小的一团,好像很冷似的躺在里面。我以为自己不会再流泪,但是那一刻,泪水却像长了脚,争先恐后爬出了眼眶,心痛得绞成一团,那种痛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

  但此时,我知道,世事通透的奶奶并不需要这些应景式的廉价哭声。奶奶生前说过,人死如灯灭,死了就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了,只要最亲的人心里留一小块地方记着她就行了。奶奶,我记下了。

  离开小村时,我站在村口眺望,前面是远方,身后是消失的河流上长出的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和繁盛的麦苗。第一次离开,我犹是天真活泼的孩童;第二次离开,已是韶华逝去的中年。别了,留下儿时无数记忆的小村;别了,那印满童真脚印的土路,还有4棵郁郁葱葱的松柏围绕着祖辈的坟墓。那是奶奶居住的村庄,埋葬的是对往事的记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