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小康路上 ——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3-18 11: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几年来,上蔡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聚焦困难群众基本保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助力群众口袋鼓起来的同时,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脱贫攻坚的成色越来越足。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曹耀强 王军委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一个看似平常的日子,却又是值得每一个上蔡人铭记的日子。

就在这一天,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包括上蔡县在内的14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上蔡脱贫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这一重磅消息,更是让全县上下备受鼓舞、精神振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区之一,几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围绕拔穷根、摘穷帽,实现高质量脱贫,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拔寨、披肝沥胆,其中的努力与付出可想而知。

兜牢脱贫底线

“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俺这个家都不知道该咋过下去……”身后的破瓦房不见了踪影,站在宽敞明亮、装修一新的房前,上蔡县华陂镇坡董村的董梦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董梦云的母亲患有精神病,妹妹和弟弟在上学。6年前,父亲因病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只有12岁的小梦云双肩上。如今,随着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其母亲看病、妹妹弟弟上学、住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在驻村第一书记程敏和乡亲们的帮助下,还添置了新家具。董梦云说,这样的光景,做梦也不会想到。

董梦云家的变化,正是上蔡县聚焦基本保障、兜牢脱贫底线的一个缩影。

该县围绕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积极创新,量力而行,让一个个困难家庭走出了困境,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

枯燥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16年以来,为有效解决贫困家庭因学致贫、因贫辍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基本民生问题,全县累计资助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11.43万人次,发放教育补贴共计1.15亿元;积极探索建立“四四”健康扶贫新路径,研究出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救助实施方案》,真正实现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合理费用“零支付”;累计投入资金3.3亿元,实施危房改造18223户,针对无赡养责任人的五保老人、双女户等特困群众,在全县19个乡镇50个行政村相继建成村级集中居住保障房332套,切实解决了特困群体的住房安全问题;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实现了460个行政村(社区)和所有农户安全饮水全覆盖。

啃下“硬骨头”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真不知道,该咋撑到现在!”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护工骆荣焕说起以前,唉声叹气。骆荣焕是大路李乡肖里侯村村民,大儿子侯昴旦出生第三天就因发高烧多方医治无效造成脑瘫。多年来,为给儿子治病,骆荣焕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亲戚邻居能借的都借了。

侯昴旦生活不能自理,小儿子还在上学,不堪重负的丈夫离家出走,哪也去不了的骆荣焕,下地干活的时候就让大儿子坐在特制的木架子里。2016年,上蔡县首批建成了6个重残人员集中托养中心,大儿子侯昴旦就近入住栗庄村托养中心后,吃、住免费,骆荣焕也被当地政府安排到这里担任护工,同时照顾儿子和另一名重度残疾患者,每月还能挣上2000元工资补贴家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度残疾人家庭脱贫可以说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为解决这类家庭只能“输血式”扶贫难以“造血式”扶贫的老大难问题,2016年开始,上蔡县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全县覆盖”的思路,先后分三批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入住重度残疾人619人,“一站式”解决了他们的生活、护理、康复、脱贫难题。同时,还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护工、厨师等就业岗位370多个,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800多人。

上蔡县探索实施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不仅解除这类家庭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让残疾患者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该县因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并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球减贫案例”。

多措稳增收

时下,上蔡县大路李、东岸等乡镇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正是香菇采摘上市期。种植基地优先聘用贫困户来此务工,每人每天可增收50元。

从机声隆隆的企业生产车间,到生机勃勃的种植养殖基地;从遍布全县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到围村林的蓬勃发展;从推动就业扶贫的“八大员工程”,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探索实践,如今的上蔡县,群众家门口挣钱门路越来越宽,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近几年,上蔡县坚持把扩大就业和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围绕“县有龙头企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扶贫基地、户有脱贫项目、人有增收技能”的目标,坚持多点发力、多策并举,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提供持久动力。

该县通过推动转移就业、做优种植产业、发展生态扶贫、做大畜牧产业、发展乡村带贫加工点、实施光扶扶贫等,有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2016年以来,全县共安排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9300人、建成种植业扶贫基地250个、发展围村林52796亩、建成大中型养殖场143个、建成乡村带贫加工点120个、建成惠及全县所有贫困户的村级光伏电站347座。通过发展村级光伏电站、围村林、注入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等途径,全县448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全覆盖,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收益。

脱贫成色足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脱贫成绩单: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9.71%降至目前的0.675%;全县17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7930元,增长至2019年的12690元。全县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贫困县退出标准。

几年来,上蔡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聚焦困难群众基本保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助力群众口袋鼓起来的同时,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脱贫攻坚的成色越来越足。

2016年至今,该县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2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167个。与此同时,该县累计投入整治资金2.95亿元,在全县农村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硬仗。通过大力实施“五化”工程和“六清”行动;围绕县域11条干线公路,强力开展“双违”整治行动等,新创建“四美乡村”示范村35个、示范乡镇1个,全县村容村貌、路容路貌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不等于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表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精准发力,慎终如始、一鼓作气,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攻坚目标。”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