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介绍先进经验

2020-03-20 10: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统筹抓好审判质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呈现“审判质效持续优化、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基层法院均衡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本报讯(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于游)笔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3月16日召开的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由于各项工作成绩突出,我市两级法院荣获多项表彰。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平舆县人民法院和遂平县人民法院玉山人民法庭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记集体二等功,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团队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一等功,并授予“李庆军式十佳办案团队”荣誉称号,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丁耀东、薛运魁等7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以《真抓实干、务实进取,着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统筹抓好审判质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呈现“审判质效持续优化、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基层法院均衡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凝心聚力,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2019年,我市两级法院在受案数量同比增长17.38%的情况下,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6.18%,审执结案件117029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定期分析研究审判运行态势,每月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推进会,该院负责同志每周听取审判执行质效情况汇报,及时提醒、约谈相关人员;细化明确院长、庭长权力清单和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对案件进程动态监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庭长带头干、员额法官尽力办的良好局面。

精准施策,扎实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强化“一审中心主义”。紧紧围绕一审服判息诉率、再审审查率、发回改判率等关键指标,狠抓一审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2019年,我市两级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91.19%,同比上升1.28%。充分发挥二审再审纠错功能。严格把握二审、再审裁判标准,加大依法纠错力度,并建立发回案件事先沟通机制。同时,注重畅通信访和再审渠道,对确实存在问题的案件,坚决进入再审程序予以纠正。加大评查问责力度,督促法官用好手中的裁判权。强化审限管理,持续抓好审限临界预警、长期未结案件通报督办等机制。目前,我市两级法院1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仅30件。

守正创新,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一方面,该院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管理不越位。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86.78%的民事一审案件通过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该院庭审网络直播工作在全国中级人民法院中持续保持领先位次。另一方面,强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强力推进审判业务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的深入应用,基本实现审判执行业务在线办理和司法政务无纸化办理。深度应用类案智能推送、文书自动生成、庭审巡查等系统,有效减轻法官负担,切实规范司法行为。

标本兼治,全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该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队伍根基,多措并举提升司法能力,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建设学习型法院活动,邀请知名教授授课,组织业务骨干外出培训。持之以恒狠抓正风肃纪,始终坚持以上率下践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深度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