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市政协委员“云调研”为线上教学开出良方

2020-03-24 09: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月14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李金光组织驻马店高中教师黄永奇、市一高思政课教师张胜利、市第三十三小学副校长李丽等部分教育界别的委员,利用在线视频、电子问卷、微信、QQ等形式,开展了一次别具一格的网络教学“云调研”。

□通讯员 曹蔚华 冯建昆

本报讯 “全套隔离服、防护服的穿戴按照标准程序有7层,第一层是里面隔离的衣服,这是第二层的衣服和鞋套…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尽量不让自己的任何一寸皮肤暴露在空气当中。”3月18日上午,春风明媚,驻马店高中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里,来了两个特殊的“客人”,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朱彦和医生胡斌应邀为学校中层以上干部、部分高三班主任及餐厅、宿舍服务人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直观的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这也是市教育局认真采纳市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采取的积极措施之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教育局积极应对,及早谋划网上教学工作,利用教育云平台于2月1日率先在全省开展高三、初三年级线上直播教学,中小学校、幼儿园也相继铺开了线上教学模式,做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云端教学、“空中课堂”、“直播课堂”等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保证了学生成长不掉线,但同时也令一些师生和家长手忙脚乱。怎样保障网络运营平台顺畅运行,网络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怎样评估,教材发放能否不漏一人,如何确保复学安全?这些问题牵动着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们的心。

2月14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李金光组织驻马店高中教师黄永奇、市一高思政课教师张胜利、市第三十三小学副校长李丽等部分教育界别的委员,利用在线视频、电子问卷、微信、QQ等形式,开展了一次别具一格的网络教学“云调研”。通过5天的调研,找准了问题,把准了“脉”,对症开出了“药方”,从当前和长远两个层面,提出了减少课节科学安排课表、成立学习小组、建立健全教学反馈和评估机制、增加教育教学运行体系韧性、提升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培养全能型教师等9条意见建议。

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迅速回应,采取加强硬件设备建设、解决贫困学子实际困难、加强对网课老师的培训、对自主性差的学生进行分组管理、充分发挥云平台网上交流作用等8条措施查漏纠偏。同时,搭建了多种线上教育平台,为全市中小学提供了多样化、“菜单式”的教学选择。截至目前,全市已为困难家庭学生免费提供平板电脑1126台、手机328部,为5个家庭免费安装宽带,为36085名学生赠送手机流量,共计价值325.32万元。市云平台平均活跃率达50%,注册人数135万余人,人人通空间App活动广场、教材资源、导学检测等模块使用总数5335.73万人次,在河南省电教馆全省统计数据中,均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