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怀念老伯

2020-03-26 09: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想想,那时我是伴牛如伴虎,心里总期待着,这小公牛别神经兴奋。老伯一生对庄稼情深似海。有一年,我家在那片菜园种了瓜,他精心侍弄,等到瓜快熟时,他就住在瓜棚里。那年雨水很多,小河里涨满了水,过河时很困难,晚上饭做得晚了,他就不回来吃饭了。

□张海燕

老伯一生与牛牵扯不清。

听闻老伯年轻时是使牛耕地的好把式,再犟的牛到他手里都得服服帖帖。

要说他与牛的渊源还得从大锅饭时说起,那时大家同劳作共生产,同吃饭共生活,有福同享,贫穷共担。我父亲兄弟五个,加上爷爷奶奶姑姑,一家八口人,只靠队里分的一点粮食根本不够吃。不甘于贫穷的老伯便铤而走险去正阳买牛,到明港卖牛,不曾想被人揭发搞投机倒把,钱没赚到多少,反而被抓进去了。牵牛绳贩卖牛在那个时代是罪不可恕,老伯也因此背上了一生的罪名。

改革开放后允许个人养牛了。他爱牛爱到骨子里,视牛如子。从牛犊一生下来,他便悉心照料,帮其梳理毛发,挠痒痒,赶苍蝇,割最时令的鲜嫩的青草。他把牛犊看成全家的希望:既可以当耕牛使,还可以卖了给家里增添一笔不菲的收入。耕牛是农民的伴侣,犁地用牛,拉车用牛。

牛得吃草,我和妹妹就早出晚归放牛。一头是母牛,忠厚老实;一头是母牛的儿子,小公牛,性格暴躁火烈,一不小心,就尥蹶子跑得不见踪影。你若想阻止它,除非你不要命了,它还会用尖利的长角向你进攻,谁敢?

想想,那时我是伴牛如伴虎,心里总期待着,这小公牛别神经兴奋。可祷告是没用的,它看见别的牛就兴奋了,挣脱缰绳飞奔过去,同别的牛牴了一阵。我又不敢上前,眼瞅着它一会儿就没了影。我哇哇大哭起来,所以邻居常取笑我,说放牛就是哭牛。

最经典的一幕是,我和小牛一前一后地走着,也许是因为我走得太慢了,挡着它的道了,它用头将我高高地顶起来,又重重地放在地上。我顾不得哭泣,连忙爬起来,躲到一边,生怕被它粗壮的蹄子踩住,那才是我真正的灾难。

我气急败坏,回来后把它拴在椿树上,拿一根大棍子打它。但不敢过分,怕它挣跑了,又怕它记恨我,若是它报复我,我以后的日子更难挨了。我只是小心翼翼地打它几下,草草了事。

放牛我是极没有耐心的,每次牛吃草都是吃到让我忍无可忍,我才回家。但是每次我放牛回来,老伯就拿出一大筐青草,拌上草料喂牛。牛明明已经吃饱了,却还可以吃得津津有味,一筐草吃完还意犹未尽。我怀疑牛是吃不饱的,不,我相信牛是永远吃不饱的。

老伯对牛的感情最真挚,是爱恨交加。他如果放牛,必须7时就走,12时才回,下午2时走,8时才回。他的标准是牛的肚子上侧的凹陷变得平坦,甚至突起,这样才充分说明牛已经饱食了。

夏天太热,我怕他年纪大受不了,让他走晚些,他偏不听。他说,闲时养牛,忙时用牛。牛在他的放养下,膘肥体壮,毛色光亮,与别的牛比精神更好。他爱牛,但打起牛来比谁都狠。究其原因竟是牛不好好吃草,就像母亲生气因为孩子不好好吃饭。他脾气暴躁,但从没打过孩子。

每次他让牛吃得肚儿圆后,还要割满满一大筐草。老伯太勤劳了,他总是我们家第一个起床的人,是我们家最能干活,也是最会干活的人。他总是未雨绸缪,计划好近几天的农活,全盘部署好一个忙季的活儿。

老伯一生对庄稼情深似海。

他总是太较真,见不得地里有杂草。在村南小河边,我家有一块菜园,除了农忙时节外,他一有空就到菜园摆弄。菜地里寸草不生,菜长得旺盛茁壮。地干了,他就颤颤巍巍地从小河沟里挑水浇菜。在他眼里,牲畜、庄稼就像农民的命一样,他倾尽全力去呵护,没有半点马虎和懈怠。

有一年,我家在那片菜园种了瓜,他精心侍弄,等到瓜快熟时,他就住在瓜棚里。那年雨水很多,小河里涨满了水,过河时很困难,晚上饭做得晚了,他就不回来吃饭了。我想想就难过,为了看瓜不吃饭,值得吗?

他逐渐老了,身体渐渐不如从前。一个阴雨天气,他仍旧出去放牛,牵了两头,跟了一头。走在田埂上,两头牛,一个在前,一头在后,不知怎么地,绳子牵绊着他,田埂又太滑,他摔倒了,还吐了血。自此,他的身体变得更差了。

老伯啊,爱牛胜过爱他自己,让人心酸无语。一辈子干活拼命,一辈子劳劳碌碌,一辈子一无所有,一辈子无福享受,一辈子要强好胜。从不甘让自家的庄稼和牲畜长得不如别人家的壮实,他说这是做一个庄稼人的本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